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特教教師《海洋天堂》觀后感

特教教師《海洋天堂》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特教教師《海洋天堂》觀后感

  這是第三次看《海洋天堂》,每一次看它,心裡都有不一樣的感動和震撼。尤其是當自己對自閉症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再看回《海洋天堂》,被影片中王心誠那沉甸甸的父愛所感動,為大福慢慢地學會適應一個人的生活感到高興。

  得知自己患了晚期肝癌之後,父親王心誠不放心把兒子獨自留在這個世界上,所以想帶兒子大福一起離開這個世界,但最後卻失敗了。於是他開始拚命尋找在自己去世后能夠照顧大福的家,還拚命教大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學會適應一個人的生活。

  然而,大福是一個自閉症的孩子。我們都知道:自閉症的孩子是很難溝通的,他無法與人或情境建立良好的關係,像是活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里;他還具有社會溝通和社會互動的缺陷。所以,父親每教大福學一種生活能力時,都要費很大的勁。影片中有一次父親要教大福學會坐公交車,但是大福聽到售票員報站后卻沒有回應。於是,父親就在家裡模擬坐車的情景教他:“上東路到了,有沒有人下車啊?前門有沒有?後門有沒有?……”一遍又一遍地教,極具耐心,可是大福還是沒有任何的反應,彷彿這一切都是與自己無關。最後,無奈的父親只好狠下心地扳着大福的頭,對着他的眼睛說:“別人不看着你,也是在問你呢!” 最後的最後,大福響亮地回應:“我下!”了。那一刻,父親舒心地笑了,大福也笑了。看着電影的我更是由衷地為大福高興,為父親的努力感到欣慰。那一瞬間,大福能響亮地回應“我下”,我看到了大福在進步,在父親的身上看到我們特教老師應具備的五心:“關心、愛心、耐心、用心和信心”。

  自閉症的孩子還經常表現出單一的重複行為,缺乏自發性的活動,維持活動的同一性,十分固執。還記得,在第一次看《海洋天堂》的時候,我就很鬱悶為什麼大福老是不聽父親的話,把放在沙發的狗狗又擺好在電視機上。慢慢地,隨着對特教知識的深入了解,我懂了:這樣的固執行為是大福對自己情感的釋放和保護。他只能通過把這些物品擺回到最初放的位置上來暫時逃離掉內心的恐慌和得到暫時的安全感,所以即使父親說了狗狗不該放在電視機上,並把那東西擺在它應該在的位置上,大福最後還是會把狗狗放回原位。然而在父親離去后,大福看到電視機上的狗,卻把狗按照父親的方式擺到了沙發上,並沒有堅持放在電視機上。所以我覺得大福的世界很單純、很簡單,只要得到充足的愛和足夠的安全感,他的變化是很明顯的。這無疑也在提醒着我:身為一名特教教師,心中一定要對他們有滿滿地愛,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用愛融化他們心中的不安全的牆。

  印象最深的是貫徹在整個影片的一句話“大福乖,大福真乖”。面對孩子“笨笨的”行為,父親沒有嚴厲地責罵,而是溫馨地讚美和引導。我們都知道,人總是喜歡被讚美的。父親的讚美對大福來說就是一種正強化,是對孩子的支持和鼓勵,讓孩子有信心、有安全感地向前走。

  自閉症的孩子,也被稱為“星星的孩子”。我相信,只要有父母、孩子和社會的共同努力,自閉症的孩子都可以像大福一樣安安靜靜、不吵不鬧地好好度過生命的每一天,成為一顆發光發亮的星星!



特教教師《海洋天堂》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卡特教練 天堂午餐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