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全面回憶影評

全面回憶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全面回憶影評(一)

  看1990年施瓦辛格版本的《全面回憶》時,我還是學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個“三個乳房”的妓女,後來這個段子被《老友記》、《昆寶出拳》、《幸運查克》等影視作品致敬,甚至還出現在了毛片里。當年的莎朗·斯通小內內緊裹着翹臀,因為《全面回憶》票房火爆和為《花花公子》寬衣解帶,一舉成名天下知。至於施瓦辛格在原片中,依舊是扭曲着臉,爆着青筋,在蠻荒的紅色火星打了個痛快,其表演可謂演藝生涯前十甲表現。22年後,肌肉萎縮的施瓦辛格和胸部下垂的莎朗斯通已經不是現在觀眾的菜,但核心故事不變的翻拍《全面回憶》仍舊讓我顫抖和興奮。

  翻拍、續集、前傳重拍……其實好萊塢跟咱們一樣缺乏原創產品,《全面回憶》是有點糙的B級片,其所展現的科幻概念、動作場面和特效製作充滿着雄性荷爾蒙氣息和粗糙感,而新版柯林·法瑞爾硬派氣質遠離肌肉猛男,預告片看到精心製作的都市未來感、磁懸浮飆車戲等都很有質感,閃轉騰挪的追逐戲也好像很有看頭。一下子,在進影廳前,我對新《全面回憶》有了些許期待。

  施瓦辛格一句引起很多人效仿的:我要回火星。道出了原作與新版最大區別,新《全面回憶》沒有去火星,但是場景比原版更加豐富,比如重度污染無人區、機器戰警、殖民區(奶奶的其實就是模仿《銀翼殺手》的華人街)、不列顛聯邦、貫穿東西部穿越地核的墜道……至於當年的同體變異人、讀心術、外星人融化冰層等創意已經刪去,而新版中彈鋼琴解密、手掌電話碰到玻璃就顯示、項圈易容術、警用觸手繩索等也頗具新意。一開篇潛台詞說地球的生化戰爭是美國和天朝挑起的,結果相關國家亞洲、美洲都掛了,只有英國、澳洲能住人了,然後貧民妓女混雜的髒亂差殖民地,居然處處是中國元素,處處是中國人,看來我天朝人民天天將元素周期表吃得杠杠的,生化戰爭倖存者多啊,我操,編劇真乃高級黑啊。

  新版配樂出彩,讓電影節奏如虎添翼,攝影鏡頭角度選擇也無可挑剔,片中幾次環繞式的鏡頭選擇直接讓2D有3D之感。首場追逐戲值得推薦,柯林·法瑞爾在殖民區被凱特·貝金賽爾瘋狂追逐,其中的一些鏡頭用了極速滑軌裝置,相信即便慢放一倍,觀眾也會被鏡頭的閃轉騰挪所震撼。不列顛聯邦的電梯之戰也頗為出彩,設計新穎,緊張刺激。另外磁懸浮飛行飆車戲也很到位。不過有些劇情方面讓人頗為吐槽,這也是很多科幻片糙的方面,比如穿越地球的墜道,人還能爬出去,不被氣流摩擦燒死也被高溫蒸發了吧……

  本片的動作風參考了《諜影重重》,動作編排銜接緊密,出手快准狠,方式簡單粗暴,當然法瑞爾力度自然無法與施瓦辛格比,但完全符合眼下觀眾嗜好。至於凱特·貝金賽爾飾演面若桃花、心似蛇蠍的二房女特工,感覺還是當年的莎朗斯通看着更漂亮。至於傑西卡·貝爾那個患難與共的大房,在本片中怎麼演都像是同事,不像戀人。原版中大房狠狠的揍了二房,新版全然刪去,並且凱特發起飆來法瑞爾都扛不住,這也許是因凱特是導演妻子,特殊照顧原因吧。

  總結下,新版《全面回憶》製作精良,誠意十足,有出彩的設計和表演,整體上不輸施瓦辛格的舊版。最後吐槽一句,MLGB,中國放映的#全面回憶,三個胸的波霸居然穿上胸罩了。

  全面回憶影評(二)

  除了哲學系的學生,生活在世俗壓力中的人們恐怕很少會考慮到這個問題: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和正在實施的言行到底是夢,還是現實?人如何來證明自己的主體存在?

  其實,早在三百多年前,笛卡爾便解決了這個問題,也就是那句著名的“我思故我在”——我可以懷疑一切,但不能懷疑“我正在進行懷疑”這件事。所以,當人類質疑自己的存在時,恰恰證明他是存在的。而今,這一命題被頻頻用在科幻影片里,成為主人公尋求自己真實身份的變異。科技的進步對笛卡爾的論斷提出了挑戰,當回憶可以被消除、移植、扭曲和嫁接的時候,人的主體性存在便開始迷亂了。這幾年來,《諜影重重》《盜夢空間》《源代碼》《全面回憶》等科幻片都是對這個主題的多元詮釋。身處罪惡迷霧中的人找不到自我的方向所在,而看電影的觀眾也難以判斷銀幕上的畫面到底是真是假。於是,懸疑便輕車熟路地進行鋪展,最終瓜熟蒂落,原來只不過是編劇的魔術化造作。

  從這個趨勢來看,科幻片可以分為兩類:一是關於物質,也就是未來世界的面貌——如機器人、激光槍、克隆等——此類影片有《星球大戰》《變形金剛》等;一是關於意識,也就是像《全面回憶》一樣圍繞人的記憶展開敘事,往往帶有一定的思辨色彩,這個類型最經典的影片是《黑客帝國》,片中瀰漫著莊周夢蝶式的思考和笛卡爾介於真實與夢幻間的絕對懷疑。這樣一梳理,我們便會發現,《全面回憶》只不過是一隻紙老虎,或者是一件現代人精雕細琢的瓷器,在看似繁花如錦的面貌下,隱藏的是一具蒼老的軀體。因為它所要闡述的問題早被前人闡述過,而且比它闡述得更好。它的價值只是在視覺效果上推陳出新,將現代科技的化妝術完美的運用於電影創作上。

  於是,將近兩億美元成本的《全面回憶》在北美市場並未收穫捷報的消息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驚奇。一方面是這種套路的遊戲在美國人眼裡早已司空見慣,更不用說它還是一部翻拍自1990年的電影,而主演科林·法瑞爾的名頭也根本無法與施瓦辛格匹敵。另一方面在於,同樣主題的《諜影重重4》(儘管這一部沒有尋找回憶,但觀眾會記得前幾部的回憶主題)剛剛上映過,觀眾還未對伯恩的身份產生厭倦,現在又來一部科幻回憶,期待值便大大降低了。在中國市場也是如此,《全面回憶》還未站穩腳跟,便被後來者《諜影重重4》迎頭一棒,打得毫無還手之力。但是,由於《諜影重重4》新建構的系統讓影迷無法接受,所以在口碑上不如《全面回憶》。

  再回到電影本身,《全面回憶》的敘事方式並不是由低到高的漸進式發展,而是高潮與低潮的交錯起伏式並進,影片從一開始便進入殺戮模式,追擊打鬥場面接踵而來,並且一浪高過一浪,一直到最終的大爆炸。但問題是,這種喧嘩躁動的畫面固然能帶來爆米花的大量消費,卻無法細膩地挖掘人物內心的糾結,主人物道格·奎德對記憶的態度始終不明確,而觀眾對謎團的思考也常常被突然的打鬥所破壞。還有一個問題是,整個正邪對立過程中,都是一男一女兩個人物與一個國家的力量在對抗,他們屢次瀕臨絕境,屢次被槍掃射,依然屹立不倒,並最終殺害了聯邦國的總統,這樣的敘事真不愧是科幻片的思維。

  在情感線索上,影片的表達並不豐滿,但有一個情節還是非常動人的。當道格和莫麗娜被包圍在高樓的大廳中時,道格的工友亨利代表警方前來勸降,他告訴道格,莫麗娜是假的,讓他殺掉她,便能回到現實中。道格猶豫不決,不知道誰的話是真的。這時,他回頭看到莫麗娜的臉上留下了一滴淚,於是毅然決定相信莫麗娜。“女人的一滴淚,男人的一輩子”,電影的這個情節由小見大,通過淚水來彰顯真情,這種方法也是生活中女人經常採用的。

  與老版相比,《全面回憶》在CG特效的視覺效果上更突出,空中漂移的磁懸浮列車、穿越地球中心的軌道、高聳入雲的樓群和長着三個乳房的美女,讓觀眾對未來世界的想象有了更夢幻的依據。這些環境和道具的設計也為影片中的動作戲提供了廣闊的舞台,跳躍翻騰之際,我們看到了一個立體化的空間。與這些僵硬的器械相比,人的主體性味道要慘淡得多,大同世界並沒有到來,反而是一派陰沉臟污的末日景象,遊走在其中的人類斷然沒有現在的我們幸福。而在故事裡,道格也表達了“回憶並不重要”的看法,找不到就算了,只要把握住當下,一切都是值得珍惜的。也許,這才是夢境與現實的最好界線,也就是主體人的自我選擇與自我擁抱。

  全面回憶影評(三)

  可以說是一部大雜燴的科幻動作片,新瓶裝老酒,估計從《銀翼殺手》、《諜影重重》、《黑客帝國》、《盜夢空間》等片子中偷師了不少,很多似曾相識的元素混搭,未來城市的設定不錯,從一開始黑幕就籠罩了整個殖民地城市,瓢潑大雨下個不停,未來高科技元素雖然不少,但整個城市建築混亂不堪、生存環境嘈雜喧鬧,毫無未來城市建築的美感,各膚色人種混跡其中、擁擠異常、生活質量低下,一個高科技過度發展后的頹廢世界,物慾橫流、烏煙瘴氣、末世情結嚴重,令人不聯想起《銀翼殺手》都難啊。

  影片的動作場面很多,幾乎從頭打到尾,打不死的伯恩特工、穿越半個地球的墜道、磁懸浮的汽車、立體式電梯系統、批量生產的機器人軍隊,打鬥精彩、賣相十足,真的很適合在影院觀賞。三乳女驚鴻一瞥,凱特姐姐延續不老神話、動作乾淨利落,耍得就是一個酷啊,傑西卡.貝爾的身材也火辣,辶車目鋁.法瑞爾走的就是狗屎運啊,與兩位大美女搭戲。

  劇情方面BUG不少,經不起推敲,特別是有《盜夢空間》的珠玉在前,啥樣的夢境解析都是小兒科了,你還好意思在那叫“殺了她,你就能從夢中醒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