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校園安全事故反思

校園安全事故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校園安全事故反思

  校園,傳承着社會的文明,校園,營造着學生的健康和快樂,播種孩子們美好的希望。原本讓大家放心的地方,可就在最近幾起校園安全事件中,激起了學生和家長的恐懼,更讓學校和教師在緊張的教學中更要花大量的精力去為師生的安全去宣傳去防範,以至於讓整天憂心忡忡的學校領導和教師把原本教學交流的時間變成了校園安全的擔憂話題。(不是說學校原來沒有注重校園安全的宣傳和管理,也不是說學校校園安全不重要)如果只是長期讓學校疲於校園安全的排查、防範,對於各方面都是薄弱的農村小學將會出現怎樣的局面?同時我們不得不去反思:我們周圍的環境倒底怎麼了?為什麼校園安全事故如此頻發?確實,隨着黨中央和各級政府構建和諧社會的政策落實,整個社會面貌出現了很大的改觀,但不容忽視,現在的社會治安問題仍相對複雜,社會中仍有不和諧的現象發生,有的甚至危險延伸到了校園。

  多起校園安全事故的發生,也看出我們的學校和幼兒園,存在諸多安全管理的漏洞。作為學校,首先要明確當前保護好學校學生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性,要切實增強校園及周邊安全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切實加強校園及周邊安全工作,完善安全防範措施,同時,學校要配合相關部門將學校專職保安人員的配備及必要的保衛器械配備到位,儘快將學校周邊安全警示標語等各類安全設施設置到位;要建立健全保衛組織,嚴格執行校園管理制度;加強對學生和教職工的安全法制教育,增強他們的防範意識,提高自防、自衛、自救能力。

  同時學校應該加強周邊治安信息、特殊人員信息、外來流動人員信息的分析研判,牢牢掌握主動權,對各種苗頭做到早發現、早阻止、早處置,與此同時學校在相應的時間組織組織相關人員對校園進行一次拉網式安全隱患排查。家長和學校也應教導孩子學會自我保護,盡量將風險降到最低。這樣一來學校和家長的嚴防,才能營造一個較為安全穩定的育人環境,才能有助於預防校園安全事故和惡性案件的發生,推進學校教育教學和維穩工作高效有序運轉。

  雖然學校的安保工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校園安全事故的發生,但很大程度上只能治標性的防範。對於社會轉型期矛盾多發可能引發惡性事件的各種因素,作為各級政府,應在校園安全建設工作中發出自已的最強音,只有充分認識加強校園安全保衛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切實肩負起維護校園安全的政治責任。與此同時,各級政府部門應提高危機管理和抗風險能力;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完善安全生產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加大投入,落實責任,嚴格管理,強化監督,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對其中的慘痛教訓必須牢牢記取。現在各級部門已經積極行動起來,城市和鎮級中心校的校門口已出現了警察的身影,這無疑給犯罪份子以震懾。那麼農村小學呢,編製本來就少,有的學校甚至連校長的教學都十五六節課,如果還要由學校組織教職工成立門衛,組建護校隊,而政府部門只是下發文件,那麼以後農村小學這一薄弱環節就是造成校園安全事故的多發地帶,保護作用也就大打折扣。在校園安全建設工作中,政府各級部門的聲音和實際行動的支持還應惠及農村小學。

  當然,在社會各階層嚴格做好校園安全防控工作的同時,應當大力推進社會矛盾糾紛的化解工作,創新對重點監控人員的社會管理方式。應當說一個社會的進步,不僅僅是靠科技來改變,還要靠人內心的愛和善來改到現實。回過頭來想一想,五一節前的校園安全事故中除廣西合浦縣西鎮小學血案中的行兇者是宣傳部門所說的“精神病”外,其餘4起案件中的行兇者都因工作上的問題在單位有過申訴或和信訪部門打過交道。廣西合浦縣西鎮小學血案中的行兇者也有可能是個老上訪者。可是這些弱者,為什麼向手無寸鐵的孩子舉起了屠刀?究其這些問題的方方面面,社會矛盾糾紛的激化,社會弱事群體有的時候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心中的抑鬱無法排解,這些不和諧的因素也是誘發校園安全事故的原因。那麼整個社會和各級部門就是正視矛盾,暴露矛盾,以公平正義的渠道解決衝突矛盾,努力為社會的每一個成員營造和諧的氛圍。

  校園安全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也是一個全社會人人參與、共同關注的工程,因此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就顯的尤為重要。在發展中,政府無疑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強大後盾,政府這隻盾編織的越牢固,校園也就越安全。



校園安全事故反思 標籤: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