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又是教師節(小說)

又是教師節(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楊榮華在家門口的一棵高大的梨樹下站了近一個小時,站得腳酸了,又坐在樹根上,小手托着下巴,望着滿樹的又大又亮的梨子。他另一隻手捏着一張成績單,那是上學期的期末成績,卻要在開學時才發。他自然知道老師為什麼把成績單拖了又拖,可他不敢說。只能在心底里想一想。

  成績單已經沾滿了他手心的汗,一個角差點就要掉落,幸好他低頭時候發現,沒有繼續捏這個角。他坐得屁股疼了,又開始蹲。

  廚房飄來香氣,他的母親知道今天發成績單,所以特地去買了肉,準備讓他大吃一頓。他家窮,但是過得很快樂。雖然一年到頭吃不上幾頓好的,可是每頓飯他們都吃得很飽、很開心。他的父親脾氣暴躁,他當然是怕的。可是他父親喜歡成績好的孩子,他就是。

  他在班上的成績一直很好,以前每次都是第一名,直到去年,換了個姓陳的新老師,他的成績就變成了倒數第一名。

  他偷偷看一眼成績單上的成績:語文30分,數學25分。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他的數學絕對是滿分,他的語文至少在九十分以上。可他拿到成績單的時候就看見自己的成績是這麼低。白色的紙,黑色的字,半點不能假。

  他聽見肚子咕咕的叫,但是不敢進家門,就怕父親打他。他的父親打起人來可了不得了,他記得清楚得很,上一次被打,他在床上躺了半個月,每日每夜的疼,半夜疼得呻吟,母親抱着他哭,父親卻低沉着聲音:“誰叫他不好好讀書,該打。”

  一想到這裡,他就覺得渾身不自在。

  忽然間,耳內傳來腳步聲,楊榮華吃了一驚,回頭一看,父親扛着鋤頭從地里回來。“要是被他看見了成績單,一鋤頭就打了下來,半點不留情。”他看見鋤頭在金色的夕陽下閃着光,刺痛了眼睛。他慌忙一溜煙躲進路邊的草叢,不敢伸出頭來。

  好半天的功夫,聽到沒有聲音了,這才悄悄探出半個腦袋,見四周沒人,這才長出了一口氣,忽然覺得褲襠下有點涼,低頭一看,竟是嚇得尿了褲子。

  唉,誰不會尿褲子呢?他父親那一鋤頭打下來,小命估計都丟了。

  他再不敢出去,就在草叢裡坐着,想着想着,就開始抽泣,但又不敢出聲,只得忍着,淚水在眼珠子里打轉。他還記得上學期期末考試完的時候,老師說的那句話。

  “成績單要在開學時候才發,我們是中秋節開學。你們就中秋節來我家拿成績單。”

  楊榮華雖然小,可是他什麼都懂。中秋節去老師家裡,那是要帶禮物的,可是他家裡那麼窮,有什麼可以送的?

  本來有一隻下蛋的母雞,前段時間病死了,母親不捨得扔,一家人煮了,三個人一頓就把湯都喝了個乾淨。母雞生前下的蛋,湊了十三個,母親偷偷煮了兩個給他吃,另外的十一個本來打算留着的,可是他嫁出去了的姐姐“坐月子”,母親就把家裡的雞蛋全拿去了。

  老師那句話還回蕩在耳邊,他一直想跟父親母親說說,準備點什麼東西送給老師。但他開不了口,他知道家裡的情況,父親母親哪裡還有什麼辦法呢?

  (二)

  他今天一大早就起床了,洗了臉,早飯都沒吃就跑去學校。他家到學校要走半個小時的山路,他一路上和小夥伴停停走走,中午才到。每個同學手裡都提了東西,有的提了雞,有的提了蛋,有的摸摸鼓起來的包,悄悄說:“裡面有個紅包。”還有的同學提了一些從沒見過的東西,圓圓的,就像是糖,但他們說不是,是城裡買來的東西,好像叫“月餅”。

  楊榮華吞吞口水,問:“什麼味兒的?”

  同學高昂着頭,滿臉不屑,說:“當然是甜的,跟蜜一樣甜。”

  到了學校,正是午飯時間,他不願意去老師家裡。

  父親常說:“我們人雖窮,但志要富。”他一直記在心裡,老師家裡的東西他肯定不能吃,但是老師家裡每次都吃好吃的,他一旦進去,就忍不住想吃。

  他把嘴對着水龍頭“咕咚咕咚”喝足了水,感覺每走一步路,肚子就“咕咚”一聲,像是打鼓,好玩兒得很。然後就又不敢去老師家了,他怕他進去之後忍不住想撒尿,但老師家裡那麼乾淨,他哪裡敢在那裡撒尿呢?

  他躺在院壩里,露出肚皮,對着太陽曬,他聽老師說這叫“升華”,把水晒成氣就不見了。

  一直到了下午,肚子里水才不再“咕咚”響了。他這才又去洗了臉,整理了頭髮,又把鞋子脫下來把鞋底乾乾淨淨洗了,也不敢穿,光着腳丫走到老師家門口,這才穿上了鞋子,輕輕的敲門。

  “咚咚咚!”

  門開了,楊榮華低着頭,紅着臉,說:“老師好。”他似乎覺得老師在看他的雙手,但他的雙手是空空的,他只好把雙手放在兜里。

  老師說了聲“進來”。

  他走進老師家裡,只覺得呼吸加劇,老師家裡好乾凈,地上是刻着花紋的地板,四周牆壁亮堂堂的,刺眼。

  他走出兩步,悄悄回頭,見自己的鞋子果然洗乾淨了,沒有留下腳印,這才回過頭,說:“老師,我拿成績單。”

  老師輕輕“嗯”了一聲,停了片刻,說:“今天是中秋節。”楊榮華知道老師的意思,一時間不知道怎麼辦了,只得不說話。

  老師似乎有些不耐煩,說:“拿去。”

  楊榮華接過了成績單,看了上面的字,頭“嗡”一聲就暈了,迷迷糊糊的走出了老師的家,聽到身後“砰”的一聲關門的聲音,這才回過神來,又仔細看了看成績單上的字,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

  他在回來的路上,看見了剛才拿着圓圓的“月餅”的同學,見他笑嘻嘻的,手中拿着一把玩具槍,金燦燦的亮着。這位同學笑着說:“你怎麼才回來?你知道嗎,我考了第一名,我數學滿分,語文九十二分。”

  楊榮華心中忽然似是被鐵鎚打了一下,隱隱覺得,這位同學的成績才是自己的。只是被老師換了。

  但老師哪裡會做這種事呢?

  楊榮華不說話,低着頭一步一步的走,忽然踩到了一塊石頭,滑倒在地上。

  (三)

  他想到此處,就覺得膝蓋還在疼。他在草叢裡伸出手摸摸膝蓋,淚水又忍不住了。他這時候心中更加堅信:我的成績就是被老師換了。

  太陽下山了。

  楊榮華一動不動,但肚子仍舊餓得“咕咕”直叫。一天沒吃飯,只是在學校喝了一頓水。

  忽然聽到家裡面傳出來父親的一句大吼:“這狗雜種還不回來,肯定是考差了,不敢回來。我找到了他,一定讓他活不成,這狗雜種。”接着便聽見父親開門、摔門的聲音。

  楊榮華嚇得渾身發抖,聽到父親的聲音在梨樹下響起,一咬牙,跳了出去,往河邊跑。他聽見風從耳邊呼嘯而過的聲音和父親在後面的大罵聲“這狗雜種,給老子站住,老子打不死你。”

  他一聽見這話,跑得更快了。

  他家離河不遠,跑了沒多會兒,就到了河邊,身後還有父親的罵聲。他一回頭,看見父親手中拿着那把他下地用的鋤頭,他似乎看見鋤頭砸在自己臉上所濺起的血花,忍不住一個寒噤,大聲叫:“爹,我沒錯。”

  他的父親一面跑,一面罵:“狗雜種,你沒錯誰錯,老子生下了你,打死你也算你活該。”楊榮華見父親越來越近,那把鋤頭也越來越清晰,將成績單塞進嘴裡,一頭跳下水。

  (四)

  新生開學了。

  陳老師把腳上一雙紅艷艷的皮鞋擦了又擦,又從一個銀色的包里取出一支口紅,把嘴唇塗抹得和皮鞋一個顏色。這才推開門,走了出去。拐角,就看見了長得英俊的羅老師,陳老師扭動肥大的臀,笑嘻嘻說:“羅老師早啊。”

  羅老師理了理頭上油光光的頭髮,說:“你們班有個孩子跳水死了,好像叫楊榮華。”陳老師似是沒聽見,一隻手搭上了羅老師的腰,低聲說:“過兩天又是教師節。”

  文/深淵 2014-9-15

  (全文完)



又是教師節(小說)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