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退居二線和退休人大代表怎樣履行代表職務

退居二線和退休人大代表怎樣履行代表職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退二線和退休人大代表

  怎樣履行代表職務

     江漢村夫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明確規定:“代表依照本法的規定在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期間的工作和在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的活動,都是執行代表職務。”這就是說,人民代表是一種常任的職務。人民代表在其任期內,除依法暫時停止執行代表職務和終止代表資格者外,因年齡或健康原因,工作退居二線或退休,其代表資格是有效的,代表職務也是存在的。決不能因工作退二線而把履行代表職務也置於二線,更不能因退休而不履行代表職務。工作退居二線或退休的人大代表,工作任務減輕了或可以不上班了,會有更多的時間和更有利的條件來執行代表職務。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一、加強學習 模範執法 《代表法》第一章“總則”中規定: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憲法和法律賦予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的各項職權,參加行使國家權力。人民代表依法履行職務決定了代表本身必須具備特有的政治素質和法律知識。退居二線和退休的人大代表,自由支配的時間相對要更多一些。要堅持不懈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

  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等新觀點新理論,還要學習現代經濟和新科學新技術。人大是制定法律和監督法律實施的機關,人民代表在履行職務時常會遇到許多法律問題。退居二線和退休人大代表可安排一定的時間,系統地學習法律知識,特別是《憲法》、常用法規和新公布實施的法律法令,要反覆學,經常學,學懂學通,會講會用。 既要善於運用法律解決社會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又要用以指導自己的實際行動,做遵守憲法和法律的模範,在人民群眾中樹立良好的形象。

  二、深入實際,聯繫選民 “ 人民代表人民選,人民代表為人民” 這是一句老話,可也確實道出了人民代表和人民群眾的密切關係。作為人大代表,就要堅持深入實際,保持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認真地聽取和反映人民群眾的意見和要求,關心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要經常到選舉單位去,到人民群眾中去,直接和工人、村民座談,收集他們的建議、意見。退居二線和退休的人大代表,沒有領導職務了,人民群眾更願意接近,更願意說出心裡在話,更容易收集到許多真實的情況。聽了群眾的意見,要認真分析,依照法律和政策作出答覆。自己回答不了的問題,通過一定的法律和組織程序,向本級人大常委會或同級黨委和政府反映,切實發揮人大代表聯繫人民群眾和黨委、政府的橋樑作用,為民排憂解難。

  三、調查研究 服務中心 人民代表執行代表職務,審議報告、議案,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監督“一府兩院”的工作,要以實事

  為依據,這就要求代表加強調查研究,掌握大量的真實的一手材料。退居二線和退休的人大代表,沒有了領導職務,群眾更願意接近,敢於講真話、講實話,得到的材料就更充分更真實。調查研究可抓住兩個方面的問題開展,一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如當前普遍存在的“醫療費用居高難下”、“窮人的孩子讀不起書”、“壟斷行業收費不合理”等問題,人民群眾呼聲很高,黨委和政府一時又無有好的辦法解決,值得人民代表深入調查研究,尋求一個有效的解決途徑;二是黨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如構建和諧社會如何化解當前存在的各種社會矛盾,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如何解決青年人熱愛農村、安心農業和怎樣使農民儘快富起來的問題等,既是黨的工作中心,又是各級政府的工作重點,也是人民代表特別關注的問題。退居二線和退休的人大以代錶帶着這些問題,可採用持證視察、詢問、座談、走訪等形式,摸清情況,找出原因,寫出有實事、有分析、有建議的調查報告,幫助政府推進工作,解決和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四、出席會議 參加活動 《代表法》規定了代表的職務。如出席代表大會會議,參加閉會期間的活動,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等。退居二線和退休的人大代表,不能因為工作退居二線或退休,就只參加會議,不參加代表活動而成為“會議代表”,更不能不出席代表大會和不參加代表活動而成為“挂名代表”。代表是選民依法選舉產生的,代表職務也是法定的。退居二線和退休的人大代表,必須按

  照《代表法》的要求, 以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感,積极參加人大會議期間的工作和閉會期間的代表活動,正確行使權力,認真履行義務,發揮好人大代表的作用,為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出積極的貢獻。



退居二線和退休人大代表怎樣履行代表職務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三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