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大學生活感受

大學生活感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學生活感受(一)

  大學生活度過了即將三年,下面我就說下自己的大學生活感悟跟大家共同咀嚼吧。

  "人生就像餃子,歲月是皮,經歷是餡。酸甜苦辣皆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餃子皮上的褶皺,人生中難免被狠狠擠一下,被開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沒有經歷,硬裝成熟,總會有露餡的時候。"這一段話,不是我的原創,是崔永元評論人生的一段話。以我現在的經歷還不配和大家談人生,我要談的是對於每個人的一生都至關重要的生活。

  對於今天我在這裡給大家講如何度過關鍵的大學生活,其實有點趕鴨子上架。就在我準備簡歷的時候,才發現,竟然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吹噓一番的實力,就只是有些證書,獎章之類的被稱為榮譽的東西,除了自認為滿滿的幾年的生活感悟。其實回過頭想一想,如果上天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想,我的生活應該不應該是這樣,因為對於大學生活該經歷的活動,都已經經歷過,可是該掌握的知識,我還都都盡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專業知識還相差甚遠,甚至還不如中專生。

  有人說:大學一年級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學二年級就進了一步"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學三年級時"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學四年級"知道自己知道"。

  其實,至今我也沒能完全吃透其中蘊含的意味,還沒經歷大四,但是模模糊糊能體會到的,就是從天上落到地上,從憧憬理想回到現實。很多人之所以不適應大學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網上或者雜誌上的一些關於大學生活小說的誤導。很多作者描寫大學生活都是以調侃的語氣,向讀者描繪一個他心中理想的大學。受到這種誤導,在每個人踏進大學之前會對自己的大學生活有一個理想的描繪。懷着這份美好,進入大學后,很多人都會迷糊一陣子,充分享受突如其來的自由和新奇感。但是在一天天上課,自習后,這種激情慢慢的消退,就開始進入迷茫階段,懷念高中同學,懷念高中生活。

  同學們大都處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和"知道自己不知道"階段,尤其是後者,往往是造成迷茫,困惑和鬱悶的根源。而這也是慢慢長大踏實地的過渡到"知道自己知道"必經階段。如果你現在覺得沒有方向,也沒必要着急,其實這很正常。

  很多人在沒進大學前,就在腦子形成這樣一種觀念,認為高中的同學之間的感情才是最純真的,到了大學彼此就不能坦誠相待了。我就有過類似的想法。事實上,隨着和宿舍的同學相處,其實這種觀念是不對的,至少對於和你一起朝夕相處的同班,同宿舍的同學是不適合的。在這種年紀,有的大多是是性格上的稜角。等你有一天畢業了,回頭想想自己的大學同學,你就會發現,其實現在的磕磕碰碰根本不值一提。

  現在大體聊聊我的大學生活,希望作為一個例子,能給你們帶來一點思考和啟發。

  大學生活感受(二)

  回顧四年大學時光,我首先要感謝所有為了我們的成長而辛勤耕耘的教師們,曾經一同學習、遊戲和生活的同學們以及關心我、幫助我的朋友們,因為你們才使我的大學生活過的不但豐富多彩而且更加充實!

  四年前,我和眾多拿到錄取通知書的同學們一樣,懷着一種十分激動的心情憧憬着大學時光的美好。記得我拿到通知書的時候,正在播出一個關於大學生活的電視劇《紅蘋果之家》,看着人家大學生活如此的瀟洒,心裡不禁地羨慕着人家和憧憬着自己,Ok,大學生活正和你的胃口。它可以使你從對人生的各種憧憬與幻想當中醒來,讓你逐漸變得現實。那電視劇演得虛幻嗎?也不盡然,畢竟屬於藝術作品,它是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了,我個人認為它是把你大學生活中的一些縮影或片斷進行擴大化了。

  言歸正傳,本來我是想讓讀者自己體會的,但據我觀察具有以上現象的同學還是大有所在,所以我只是強調一下大學生活的必要。大學四年給我的感悟很多,並不是一時半會能夠說完說清的,下面我就同學們在這四年當中將會遇到的比較貼切的熱點問題加以論述表達我個人的建議,供讀者參考。

  如果你認真思考你會發現“人的思想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有人說習慣決定成敗,有人說態度決定成敗,咱不探究哪個決定,但我相信你十分想讓自己成功,當然成功需要好多條件,那對於你自己就要有個好的習慣,那麼其源頭你要改變你的思想,改變那些阻礙你進步的思想,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大學四年,說漫長也漫長,說快也快,怎樣把握看你自己。我說了,假如你想成功,那麼首先要改變的是思想問題。在進入校門之前,你可能會有各種想法,但你要清醒地認識到,四年當中分為八個學期,每個學期20周左右,在這20多周中的不同階段,你要分析你的想法是否能夠實現,是否影響你正常的學習。我個人的建議是:在你即將開學的時候,你去制定自己的計劃,合理的安排這個學期的20周時間去實現哪些目標,這樣你就會覺得你過得非常充實而且感覺時間有點快並不像別人說的那樣漫長。當你看到,有的同學天天忙碌着什麼事情(即使人家總上自習),考試的時候成績也不錯;有的同學天天坐在電腦前忙碌着什麼,天天在大街小巷的馬路上忙碌着什麼,等到考試前他們又比別人更加忙碌什麼,你就會體會到這條建議的價值了。

  其次,我們作為學生,應該更為關心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學習問題。大學中的學習方式和我們以往不同,老師在前面按照他的進度滔滔不絕,考試時間在第20周以後,內容不會脫離書本,這些是你改變不了的事實,你所做的就是要適應這個事實以及如何在這種環境中讓你變得更加優秀,不是抱怨老師不理解你,怨天怨地的發牢騷,更不能丟到一邊玩去,其實老師們都是這樣過來的,對這些情況再了解不過了,這其實是在鍛煉你的適應能力和自學能力等等,如果你適應了並積極的去使自己更加優秀,當你走出校園的時候,你會由衷地感激而並不是抱怨,而那些牢騷不斷地同學也自然沒有適應這種環境。然而,使自己優秀的途徑可能有很多條,有人天天上自習上課不聽講,有人天天忙別的而考試前加班,有人上課效率高平時就發展自己的愛好,但最後考試的成績都不錯,而往往評獎評優都是以成績說話,又會使很多同學發牢騷。我的建議是:抱怨是沒有用的,保持一顆平常心最重要,社會中同樣充滿了不平等。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問題,他們看中的是成績或名利,所以不注重過程,最後的成績可能還會很高,這也是人家的能力,但是考完試之後呢,除了得到個數字之外很快就忘記內容了;而那些怨氣最大的同學往往就是那些踏踏實實地學習,他們稱我們為“死學”,不要緊,保持一顆平常心,我們在每學習一本書的時候都有自己的切身體會,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而這個樂趣恐怕他們是沒有機會嘗到的,你想想晚上天黑黑的,你從自習室里出來的那份喜悅以及和知己們談論你的發現時快樂,都是他們無法體會的。這樣逐漸積累,等到畢業時,你就會感到自己特別豐富,特別充足,這四年使你產生過各種感悟,而他們只是具有一個華麗的外罩。一個是形式美,一個是內在美,你可以選擇!

  最後,我們可能是這四年中談論或經歷最長的一個問題——愛情問題。有關大學中是否應該談戀愛的辯論已經很多了,結論只有兩個,應該與不應該。我想對於你個人來講,並不是絕對的選擇哪一個。如果你的條件允許,那你可以認認真真地談一場,但是各位男生與女生都要做到自重、自愛,不要太隨便了,因為大學中談的很多,但是畢業後繼續的很少。談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負責,我曾見到過有人失戀時哭得撕心裂肺,摔東西,朝女生宿舍怒罵的,也有女生為了報復男生出去和別的男生同居的,等等。大家談的時候一定要互相尊重,如果是抱着品嘗姿色的態度,我勸你還是別談為好,那不但給你個人增加煩惱還給學校帶來負擔。還有一個就是時間問題,大一與大二的學習一般比較緊張,你們可以選擇自己心儀的對象一起上自習或其它活動之類的,不要跟人家談論什麼感情,互相了解對方,多交幾個好朋友,大三的時候,你們可能會有種種人生的想法,心理也比較成熟,可以適當的滲透一下雙方的想法,不管怎樣都不要強求別人,大四的時候慢慢發展,畢業時就可以收穫了。一般經歷這樣過程的感情比較牢固,但是成功的也少,原因不在於兩個人本身,而在於兩個人面對社會現實的時候,都顯得彼此很渺小,無法正常維持兩個人的生活,再加上其它原因,導致失敗率上升。所以,兩個人談戀愛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以後面對社會現實的種種問題,否則很難走到一起,當然我所針對的是想從中找到終身伴侶的同學。追求對方的方法可能有很多種,但得到了就要學會好好珍惜,每個人都有缺點,既然你選擇了,那麼愛一個人就要愛她的全部。我覺得有一句話挺有道理,不知大家是否認同:當一個男生對一個女生絕望的時候,他就懂得了如何去愛;當一個女生對一個男生絕望的時候,她就會離你而去!所以,不要抱怨你的女友不好,等到那個時候其實你就知道她最需要你什麼了,但要是失去了,你才覺得後悔,那就遲了。說到這裡,可能讀者會有各種議論,但是為了這個建議有點說服力,我可以告訴你,我就是這樣過來的一個成功者,一次認認真真地戀愛換來的是對方真心的愛,彼此也很幸福。

  到此,我只選擇了幾個問題來講,實際上,我們還會遇到很多問題,例如:考研和擇業,這兩個人生大問題,為什麼不說了呢?因為,我們大學生活確確實實是豐富多彩的,對於不同的同學對這些問題都會有不同的看法,我所說的不一定使所有人認同,但是那是用我自己的實踐驗證的。我想要強調的是:不管你懷有何種理想或夢想,你想要它成為現實的話,那麼你要先計劃好,然後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準備實現它的各種條件,不要盲目羨慕別人,不要對一些事望而卻步,記住,天下事都是我們做出來的!

  最後,我還要感謝我的母校,是她讓我這四年過得豐富而充實!

  大學生活感受(三)

  小船總有揚帆的一天,獨自暢遊在大海上,去面對大風浪經受考驗。

  時間如駒過隙一般,快得讓人來不及思考,轉眼間在學校已經有一個多年頭了,原來陌生的它對現在的我是如此的熟悉。或許,真的和她有淵源吧,配合的那麼默契。

  大學生活雖然沒有憧憬中的那麼美好,但也算是多姿多彩,色彩斑斕。我努力地在空白的畫板上用五彩筆畫出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大學生活。

  豐富多彩的社團生活使我真正體會到大學生活的滋味,苦中帶甜。

  學習環境也改變了,比以前的生活寬鬆了許多,一下子感覺輕鬆了許多,如同“黃雀得飛飛”般獲得了自由,現在的我們可以在天空自由飛翔了,不會再是籠中之鳥。

  友誼,交際,或許這是我進入大學后最有感觸的吧。雖然“月是故鄉明”,但來自五湖四海的我們卻如同“相逢何必曾相識”一般,為之雀躍。

  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語言,因為共同的夢想讓我們聚在了一起,不能說我們以後會如何,但相聚的日子,我們會彼此珍惜,也會在以後的日子裡彼此珍重。

  在大學里認識了許多朋友,她們填充了我的生活,使我的生活充滿了更多的快樂,我真的很感激。人要有一顆感恩的心。

  大學四年的時光,不長也不短,我相信我的大學四年會在幸福和快樂中度過,也希望他們能快樂。時間能改變一切,但不能變的是那顆心,一顆真摯而又真切的真心。努力吧,我們共同奮進,一起去創造另一片藍天,讓我們自由的飛翔吧!



大學生活感受 標籤:大學生入黨 教人幸福地生活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