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雪豹悲歌讀後感

雪豹悲歌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雪豹悲歌讀後感(一):都是自私惹的禍

  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人們需要書,但是,書也分好與壞。《雪豹悲歌》這本書是著名的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力作。這當然是當之無愧的“好書”.

  《雪豹悲歌》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有一個小雪豹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掉入了獵人的陷阱,它的母親北斗星想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但什麼方法都沒用,都是無濟於事,北斗星想一直陪着它的寶貝,可為了另外三隻小雪豹的安全,它不得不放棄這隻倒霉的小雪豹。最終小雪豹被農民收養,起了個名字:雪妖。一年後,雪妖長大了,該將它放歸山林,可它沒有生存技能 ,有對人類充滿了依戀和眷顧。人們費盡一切辦法,絞盡腦汁,但還是沒辦法將雪妖放生。好巧,雪妖一次外出竟遇到自己的親生母親北斗星。北斗星認出了它,從此和它共同覓食,教它方法,一點也不厭其煩想用這個辦法來彌補這一年中缺少的母愛。可北斗星還得把另一半身心獻給自己另一窩幼崽。但自私的雪妖卻想獨自霸佔着甜蜜、溫暖的母愛,於是就將那一窩幼崽咬死,滾落山崖。母豹北斗星從此離開了它。雪妖並沒有完全掌握生存方法,最終慘死豺手。

  這本書一環緊扣一環,使人讀得有滋有味、如痴如醉。這其中還讓我明白了許多深刻的道理:幹什麼事情都要先考慮後果,不能太自私自利。要不然,就會落得和雪妖一樣的悲慘的下場。我還感受到了北斗星那種對兒女的負責(一般雪豹到了一歲多的時候,母豹就會清窩,從此與被逐走的小雪豹斷絕一切關係,就跟陌生豹一樣對待。)讓我實在敬佩。我想對雪妖說:“你的母親至少也會陪伴你5個多小時,你卻如此自私,你這樣做,怎麼對得起你那含辛茹苦的母親啊?你們都是母豹北斗星身上掉下來的一塊肉,它們畢竟是你的弟弟、妹妹啊!雪妖,這一切的一切全是你自己的錯誤!你太自私了!”

  莎士比亞曾經也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希望大家能多讀一些書,一些“好書”.《雪豹悲歌》這本書真的對我們益處多多,大家可以拿來閱讀閱讀,你一定會從中學到道理,受到啟示,讓你打開自己的心扉。

  雪豹悲歌讀後感(二)

  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認為,動物們的內心世界是單純的。然而,當我讀了《雪豹悲歌》之後,我的內心對這些動物的認識有了極大的改變。它們也是有糾紛的時刻,自私的情感,與我們人類的感情世界是那麼的相似啊!

  書中的主角--雪妖,半歲時落入陷阱,兩歲時,碰到自己的生母--北斗母豹。然而,雪妖為了得到媽媽完整的愛,居然趁着北斗母豹去自己的洞穴之時,親口咬死了自己的弟弟妹妹。最終,雪妖在打劫時遭豺的襲擊,這隻素有高山霸主美譽之稱的雪豹,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流下了自己對霸道的悔恨的淚水。

  看完《雪豹悲歌》,我沉思良久,一隻雪豹的一生,一隻原本是家養後來被放生的雪豹的一生,轟轟烈烈的開始,凄凄慘慘的收尾。是一首悲歌,一首不折不扣的悲歌,一首充滿了悔恨與遺憾的悲歌。

  這首悲歌,可嘆。

  “這以後,我們再也沒見過北斗母豹,我想她帶着心靈永不癒合的創傷,帶這一顆破碎的心永遠離開高黎貢山。”文中的母愛是最動人,最溫馨的地方,卻也是是最痛徹心扉,最不堪回首的地方,看到那兒,心在不自覺得嘆息,不自覺地落淚,原來有時候母愛的偉大是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的,動物亦是如此這首悲歌,可恨。

  當我看到那隻雪豹,彷彿看到了一些人,如何從原先的鬥志滿滿變成好逸惡勞 ,再到“劫食謀生”,如何從“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又到“一場空”.毫無疑問,對那隻雪豹我沒有任何同情心,儘管,她的一生是如此悲涼。其實,她曾有過很多機會成為一名優秀的獵手,只可惜,她放棄了,她曾有機會享受曾今缺失的母愛,只可惜,被她自己毀於一旦,她曾有很多機會擁有一個幸福的未來,只可惜,她一錯再錯。有時,我也覺得她是不幸的,畢竟她從小被人類圈養,失去了最佳學習捕獵的時機,又在最需要的母親的時候,與母親分離,但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悲慘的下場,彷彿從她失去捕獵的信心時,就已註定,“哦,是雪妖啊,它已經死了,屁股和後腿已經給豺啃吃得差不多了,露出森森白骨。”這是一個預料之中的結局,這是她自己種下的因,自然也要嘗那苦澀的果 ,任何人,任何事都是如此,只是雪妖付出的代價是生命。

  不難看出,沈石溪寫的是動物,同樣也是人,他將許多人類的心理學用於動物身上,這種巧妙的運用其實是對世人的諷刺與影射。沈石溪在小說最後這樣說道:“與其說雪妖是被豺群害死的,倒不如說它是被貪婪和自私害死的。”是的,最讓我刻骨銘心的便是她因為自私狹隘,為獲得北斗母豹跟多的母愛,而殘忍的殺害了自己年幼的弟弟妹妹,這只是小說,我無法得知這是真是假,但是,看到那時,我很心痛。有這樣一種嫉妒,竟可以殺害自己的血親,有這樣一種愚昧,可以葬送自己的一生。人生向來是艱苦的旅程,面對失敗,面對災難與苦難,我們都應用一顆積極的心去面對,多一點寬容,多一點理解,或許你的人生又將是另外一番景象。我不知道,在雪妖死的那一刻,她是否有過覺悟,或許有,可晚了。

  《雪豹悲歌》讀後感(三)

  《雪豹悲歌》這本書向我們描述了一隻雪豹的出生以及它的死亡過程。

  這篇文章中,作者奉命吧一隻餵養的雪豹放歸山林,可這隻雪豹已經錯過了學習捕捉食物的黃金時間,所以捕獵頻頻出錯。作者為了讓雪豹更快得適應山林生活,逐漸減少餵養次數和數量,結果雪豹就去搶豺群的食物,這很危險。正當作者不知如何是好時,它的媽媽出現了,可它的媽媽又生了一窩小雪豹,它為了重新享受那甜膩膩的愛,殘忍的把那窩幼崽殺害。被它的媽媽發現后,棄他而去。最終它在一次與豺群強肉時被殺死。

  看完后,我心裡很難受。我覺得學習要趁早: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文中的雪豹就是因為學習太晚而被大自然淘汰。我們要趁着這大好時光努力學習,有了一技之長,就不會被生活淘汰。

  《雪豹悲歌》讀後感(四)

  你們知道《雪豹悲歌》的作者是誰嗎?不知道吧!讓我來告訴你們啊!他就是有名的創作以動物小說為主的中國作家--沈石溪。我看了這本沈石溪寫的動物小說《雪豹悲歌》,它告訴了我許許多多。讀後我感到十分的悲傷與同情。

  這本書主要寫的是一隻名叫雪妖的雌雪豹。一隻雪豹小時后掉到一個獵人的洞里。後來被放到野生動物保護區。就在那裡,雪豹有了自己的名字-D雪妖。雪妖一歲半齡,個頭比成年雪豹小了一圈,還沒完全發育成熟,套用人類的成長階段,應該算是少女雪豹。它的模樣長得很討人喜歡,圓耳短臉,鼻吻如墨玉,眼睛如藍寶石,背部厚密的長毛碎銀般地閃閃發亮,身體細長呈流線型。

  書中的許多情節都是作者親身經歷過的,富有真情實感。因為雪妖又有了三個小弟弟妹妹,母親無法時時刻刻陪伴着她,雪妖想要得到更多的母愛,所以雪妖嫉妒他的弟弟妹妹便殘忍的把他們斬盡殺絕。書里有這樣一段情景 :在喇叭狀小山洞裡,傳來幼豹撕心裂肺的尖叫。我和強巴心頭一緊,知道罪惡已經發生了。緊接着,名叫鬧鬧的幼豹和名叫吵吵的幼豹貼着洞壁慌忙地躥出小山洞,奪路逃命。雪妖急旋豹腰,啊嗚一口,咬住吵吵的脖頸,可憐的吵吵,身體痛苦地扭動幾下,便癱軟下來。母豹悲痛欲絕,可也不忍心殺死他,便遺棄了他。書上說,雪妖與其是被豺群害死的,還不如說是被自私和貪婪害死的。不還是人類。其實這一切都是人類造成的。若不是人類把幼小無知的他抓住,他就不會發展到如此地步。直至被放歸山林意外遇見母親,也不去珍視這份來之不易的親情,從而去殺害弟妹,導致眾叛親離,最終釀造了慘死豺群爪下的苦果。那隻雪豹從小被人類習慣供養着,習慣吃現成的食物。過着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從未靠自己的能力生存。這就是造成他悲劇的原因所在。

  看了這本書,使我感慨萬千,人類是萬物之靈,有責任去維護自然。順其自然,自然界的生物就會得到良好的發展。這本書也讓我明白了:沒有人陪你走一輩子,所以你要適應孤獨,沒有人會幫你一輩子,所以你要奮鬥一生。



雪豹悲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