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我知道了“天高地厚”

面試:我知道了“天高地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多年前,我信心十足地參加過一家大公司的招聘,結果卻以意想不到的失敗告終。現在,作為公司的一名人事主管,我時常參與招聘新人的活動。通過一個招聘者的眼光,我得以清楚地認識自己當年的失敗。

  我是文科生,讀書時曾任校刊的副主編,同時在不少雜誌上寫稿,應該說對采編業務非常熟悉。畢業時,我認為自己去應聘一家內刊的編輯有十拿九穩的把握。沒想到,不知天高地厚的自負害了我。

  點評:過來人的經驗和教訓有着非常高的參考價值。作為一個各方面都算優秀的大學生,Mgui應聘失敗的教訓,對每個自我感覺太好,而不知天高地厚的求職者來說都值得吸取。

  那個內刊隸屬於一家國際知名的大公司。說實話,我當時是看中了這家公司的知名度,並考慮到自己在其它方面的發展前景才去應聘的,從內心裡對內刊編輯的位子多少有些不屑,認為自己當個不對外發行刊物的編輯綽綽有餘。所以,也就沒對面試進行過多準備。

  沒想到的是,這樣一個在我看來並不起眼的職位,卻引來了許多應聘者,而且顯然,大家都有備而來,手裡拿着包裝得非常漂亮的個人材料。相比之下,我的材料就顯得很黯淡———但我只是擔心了“一下”,是金子就會發光,我的實力是很明顯的,我這麼想。

  面試開始,十幾位面試者坐在環形桌前,先填寫一份問卷,回答一些“你對本公司了解多少?”“個人有什麼愛好?”“將來有什麼打算”之類的問題。我覺得這張問卷一點兒也顯示不出專業水平,於是迅速作答,然後東張西望,看着其他那些略顯緊張的應聘者。

  問卷全部交上之後,主考官走了進來,同我們進行一場集體談話。先是每個人自我介紹。不少人很詳細地介紹自己的姓名、籍貫、專業、特長、得過什麼獎、參加過什麼活動之類的,這在我看來,全是些沒有什麼新意的按部就班,而我的別出心裁的個人介紹也確實贏來了考官關注的目光。我暗自得意。

  接下來是回答提問。這時候,我發現自己犯了一個錯誤,沒有很認真地了解公司情況。我所知道的只是一般大眾都知道的該公司的形象。對於公司的業務領域、特別是一些技術進步方面的問題,我知之甚少,而這也絕不是一個文科生的特長。這時候,那些理科學生的優勢凸現出來,他們表現活躍,而我有點插不上嘴。好不容易等到考官問有關雜誌編輯的專業知識,我一下子逮住了機會,滔滔不絕起來。我看到考官很注意地在聽,我想,自己應該能通過考試吧!

  可惜,我滿懷希望等來的卻是未被錄取的消息,更讓我受打擊的是,我得知公司錄取了一個工科專業女生,我當時的第一反應就是:主考官太沒水準!

  點評:現在我們不能知道Mgui未被錄取的確切理由,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並不是她的業務素質、個人能力不行,而是她不合適公司招聘的職位。從Mgui應聘的整個過程來看,主要是她的個性和自我期望值,已經暴露了她不會踏踏實實安心於本職工作。加上在面試中表現出的與他人的合作精神似乎也欠佳,招聘者完全有理由不選擇她。從理論上講,用人單位都希望招聘到最優秀的人,但是這個優秀的前提是熱愛,或至少安心於應聘的工作。從這個方面看,Mgui並不能算是優秀。

  公司在挑選一個人時,看中的是他是否適合一個職位。也就是說,會按職位去選人,以職位所需要的性格特徵和專業知識去挑人。應聘者要明白這一點,在面試時強化自己的職位特徵,而不是強化個性特徵。要多想一想,這個職位“需要我成為什麼樣”,而不是“我希望自己是什麼樣”。



面試:我知道了“天高地厚”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