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讀後感

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讀後感

  給學齡前小朋友以哲學啟蒙的繪本,雖然不多,還是見過一些。比如有引導孩子思考我們與宇宙的關係,乃至想象宇宙之外的世界的;有體會每個人主觀感受的相對性的;有科普世界起源和進化論,引導孩子思考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等等。而《你好!哲學》這個套系可不一般,有足足30本書哦。編着者的意圖是以這些名着改編的繪本,引導孩子從心靈、關係、世界、存在、思考五個大的方面和各個細分的方面全面接觸哲學思考。

  故事的內容是一個叫帕霍姆的農民,本來過着靠勞動糊口、清貧卻滿足的生活,但在親戚鼓動下,追求屬於自己的土地,並且越來越不滿足。土地給他帶來了與鄰居的矛盾,和越來越多的慾望。

  有人告訴他,在一個叫巴什基爾的地方,土地又好又便宜,於是他來到這個地方,發現可以以固定的價格買到一天之內,他走路可以圈起來的全部土地。這就意味着他走的路越多,用同樣的錢買到的土地就越大。

  這樣的計價方式徹底點燃了帕霍姆的貪慾,他竭盡全力地走……

  然而,他耗盡了最後一點力氣,終於回到起點的時候,卻倒下來累死了……他最終真正需要的土地,就是那一塊小小的墓穴……

  這是書後對原着的介紹。托爾斯泰的作品,孩子沒有接觸過,對這本的興趣也不是太濃厚,我倒是看過一些的。他善於用生動的語言講述民間的故事,傳達俄羅斯民間傳統的智慧,並帶有宗教的意味。孩子以前聽過一些中外傳統的民間故事,告誡人們控制貪慾,貪財就會遭報應的故事很多,比如多個版本的“兩兄弟取寶”的故事,等等。但是細細想來,托爾斯泰的這個故事,跟其他的還真是有所區別,編者選取它,想必別有深意,確實從這套書的主題“哲學”方面花了一番心思。秘密就藏在書後的再想一想中:慾望有沒有止境呢?特別是,貪婪和勤勞,界限到底在哪裡呢?帕霍姆一開始想要擁有自己的土地,這有錯嗎?他的生活確實得到了改善,但是也跟鄰人發生了矛盾,並且這是他貪慾的開始。那麼帕霍姆到底應該在擁有多少土地的時候停止,才不算貪慾呢?這些問題並不容易回答。

  其他的抨擊貪慾的民間故事,重點往往在於批評“不勞而獲”思想,褒揚“勤勞致富”楷模。這裡邊的善惡褒貶是非常分明的。然而哲學的特點,正在於向那些處於邊界的問題,提出深深的思考。古希臘最偉大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自稱是一隻“牛虻”,叮咬着閑適的雅典人,讓他們不得不動腦思考。《蘇菲的世界》作者說,世界彷彿魔術師從帽子里拉出的那隻神奇的白兔,然而我們大多數人已經忘卻我們生活於一個什麼樣的奇迹之中,相反我們滑落到舒適溫暖的兔毛深處,關心着選美結果和西紅柿的價格……而小孩子,卻永遠有那麼旺盛的好奇心,沒有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哲學家是一些永葆孩童般好奇的人,他們奮力爬到兔毛的尖端,俯仰天地,探索奧秘……《你好!哲學》的意義,正在於此。趁着孩子的好奇沒有消退,我們不妨將他們的目光,更多地向‘兔毛尖端’去適時地引領。我們無需追求孩子到底對書中的問題得到了什麼樣的答案,重要的是,我們在路上:在追尋答案的路上,永遠……

  引導孩子喜歡這樣的書籍和這樣的思考,並不太容易。我想需要家長盡量把故事生動地講述出來,陪伴孩子發掘圖片的細節,把繪本的優勢發揮出來;而哲學內容的灌輸不需急於求成,在看似不經意的問答中,慢慢讓哲學的思維方式滲透給孩子吧。



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