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美的教育讀後感

美的教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美的教育讀後感

  好久沒有這樣靜下心來看一本書,或許現在的我們都忙於工作、生活,停不下腳步去細細品味這些美妙的文章。成為教師之後,已經感覺好久沒有買這樣的書本,很感恩,吳老師發了這麼一本《美的教育》,讓我能夠擠出時間去閱讀。

  這是一本關於谷定珍老師對教育的思考,無論他在何時何地,做什麼事情,他對學生的教育卻是全方位的,這正是一個教育家的偉大之處。的確,如果新時代的教師還是只關注課堂和分數,那麼素質教育從何談起?教育出來的學生只是會讀書的機器,我們給孩子的都只是“填鴨式”、“滿堂灌”、“題海戰術”等不顧學生“食量”的大躍進年代的土法子,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是適應不了日新月異的社會。谷老師的教育隨筆長短不一,但卻都滲透了他的教育情懷,就像中國的茶,一杯又一杯,細細品味之,有清火去疾、醒腦提神的功效。每讀一篇隨筆,都有醍醐灌頂的感覺,故事雖小,意義卻非常深遠。

  其中的一篇《醫師?教師》,使我印象深刻。我們常常會看到酒席上或開會時,很多人問“醫院裡的人”很多醫學的問題,我們並沒有搞清楚這位“醫院裡的”到底是不是醫生,但是,這位“醫院裡的人”也是有問必答,一一知曉。教師的情況則不然,如果同樣的場合,如果在位的有一位是“學校里的”,那麼,問者不會問語文老師數學問題,問數學老師英語問題……這讓我想起周紅五教授說的一句話,教師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水平。的確,如果每逢夜幕降臨,教師們都能坐在自家的書房裡,一盞檯燈,一杯清茶,一卷詩書……那將是一幅何等美好的圖畫啊。谷老師的閱讀廣泛,這本書中的很多隨筆也是讀書的感悟。讀的多,想的多,寫的多,人的思維水平、表達能力、思想境界自然就會提高。

  在後文,谷老師就將醫生和教師各分為三類人。醫生:第一種是會治病,第二種是不會治病,第三種是把沒病治成有病。同樣的,教師也分為三類:第一種是有益,如同“魚翅”,沒他,不行,學生最佩服的就是這樣的老師。第二種是無害,如同“大白菜”,有他不多,沒他不少。第三種是有害,如同“煙燈煙槍姨太太”,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對於孩子沒有耐心,孩子美好的童心,被他扼殺摧殘……我們要做哪類的人,這就在於教師將自己定位在哪裡,愛孩子,就想把自己的一切都教給他。

  還有一篇《教師不妨學廚師,課堂不妨作食堂》一文,也讓我有頗有感觸。是啊,其實每個孩子對知識的接受能力都大為不同,一節課,不是老師說了算,而是由學生說了算。他們能學多少,我們就教多少。就像菜的多少,不是廚師說了算,而是客人說了算。客人要吃多少,我們廚師就燒多少。否則,即使燒的再好吃,客人不吃,那也就是白白浪費掉了。有的時候,我們作為教師,不妨學一學廚師,靜下心來,研究研究菜譜,努力研究一下菜譜,更重要的是關注每位客人的胃口,千方百計增加客人的食慾。

  谷老師追求“美的教育”,強調教師修養。他是一位語文老師,他認為,語文教師的實力,表現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大體為兩個方面:一是“教什麼”,二是“怎麼教”。對於我來說,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究竟要給孩子帶來一些什麼?谷老師認為在“教什麼”上,就是吃透教材,所謂“吃透”,就是對教材的充分把握,這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方面,現在對於教書,我覺得我還不夠吃透教材,有時候對於一些知識,還是模凌兩可的狀態,沒有真正意義上去吃透,在今後,我會更加努力,一點一點的知識慢慢累積起來。知識儲蓄起來之後,我相信教我的學生,就方可應之於手了。對於“怎麼教”,那就是選擇方法,谷老師認為,方法的選擇,是由修養決定的。“功到自然成”,來不得半點的摻假。谷老師還實踐“批註法教學”,這對於我們小班的孩子來說,不能自己一個人去完成,不過,可以借鑒的是,通過親子閱讀,讓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最近我們班就在開展繪本閱讀的活動,每周都會讓孩子帶一本繪本回家,讓父母每天晚上跟孩子一起閱讀,既能增進親子關係,又能讓孩子聽到美妙的文字,這無不是一件多麼一舉兩得的事情啊!

  美是教育的源泉,美是教育的力量,美是教育的產物,美與教育是息息相關的。既為教師,當學為人師。對於孩子,我們要多一份美的奉獻,就多一份快樂,我要帶給每一個孩子積極向上的態度,一個美的教育!



美的教育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