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敘事教育學有感

讀敘事教育學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敘事教育學有感

  聽過劉老師的講座,非常敬佩。光光的腦袋,嚴肅的表情,詼諧的語言,總是能讓人在快樂中感受到他的智慧。暑假一到,跟孩子的距離密切了,自己變成孩子眼中的“保姆”,她則自我形容,是保姆養的貓。我既不想成為保姆,也不想她成為貓,就趕緊拜讀了劉老師的《敘事教育學》。希望能找到一些教育孩子的秘方。讀完之後,無論是從教師職業還是從教育孩子都有收穫。

  《敘事教育學》源自於劉老師上的一門課。是以課程為契機,教案為形態,以學術方法為精神,撰寫而成的一本書。內容上分析了大量的教育小說和教育電影。他以敘事教育為主線,將這些內容串起來。就像一個大師在一堆散亂的珍珠里,串出了奪目的項鏈。讓人想起來,如果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它就會給你奇迹。敘事教育學,是相對於理論教育學,不講道理,只講故事的教育學。出色的敘事教育學恰恰只是保持故事的文學性、藝術性而有意或無意地擔當起教育的任務。由此可知,“敘事教育”實際上就如同德育中的“隱性教育”。在德育的教學中,可以有很大的借鑒作用。

  在介紹盧梭的《愛彌兒》一書時,盧梭開出一個返回“自然教育”的處方,重點是通過“消極教育”來實現”身體教育““情感教育‘”和"意志教育"。“身體教育”實現強健的體魄,情感教育實現“自愛”和“憐憫”,意志教育保護兒童的善良天性,使兒童身心得到自由的發展,個性得到充分的展現。消極教育是指在直接授予知識前,讓知識工具的器官完美化,努力以恰當的感性練習為理性知識開路的教育。現代教育的現狀與這些觀點在許多地方恰恰是背道而馳的。



讀敘事教育學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