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德行瀟湘》讀後感

《德行瀟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德行瀟湘》讀後感

  這幾天來,本人懷着崇敬的心情,認真地拜讀了《德行瀟**》這本書。全書共分五個篇章,即:助人為樂篇、見義勇為篇、誠實守信篇、敬業奉獻篇、孝老愛親篇,掩卷沉思,頗有收穫,現就讀"敬業奉獻篇"談幾點感受,願與諸君共勉:

  感受之一:對事業要有忠貞不渝的堅守精神

  盤曉紅: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師。"這位年輕的老師,自第一天走上講台起,就抱定了一個信念:要把畢生心血獻給山區農村的教育事業,獻給那些渴求知識的孩子們"。

  沈國初:一位普通的交通民警。"23個冬去春來,當年的小沈變成了今天的老沈。從意氣風發到面染風霜,歲月改變了他的容顏,卻從不曾更改他的堅守。"

  馬恭志:一位名不見經傳的農村電影放映員。"23載寒來暑往,他拖着殘疾的雙腿跋山涉水,不知摔了多少跤,磨破了多少鞋,走過了20萬公里山路,他與家人用扁擔挑起”流動電影院”,共為群眾送去11000場電影。"

  蔣冬林:一位默默無聞的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1988年,通過招干考試邁進了檢察院的大門。從控告申訴科到駐所檢察室,從反貪局到反瀆局再到民行科,20多載寒暑春秋,無論在哪個崗位,他始終堅守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的信條。"

  這些普通而又平凡的道德模範,他們自走上工作崗位的那天起,就立下了一心為民、堅守崗位、獻身事業的信念,他們用默默無聞、忠貞不渝的的堅守精神,譜寫了一曲曲人生的精彩華章。

  本人作為一名人口計生工作者,雖然在計生工作崗位上奮鬥了十多個春秋,但隨着歲月的流逝,年齡的增加,長年單一的在辦公室從事文字綜合工作,也曾產生過動搖和放棄的念頭。與這些道德模範人物的精神境界相比,我感到汗顏。作為一名國家公務員,我認為,學習道德模範,首先就要樹立對事業忠貞不渝的理想信念。"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我要以這些道德模範人物為榜樣,立足崗位,愛崗敬業,堅持不懈,為黨的人口計生事業奮鬥終身。在平凡的計生工作崗位上,履好職,盡好責。

  感受之二:對事業要有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

  馬恭志,在多年的農村電影放映工作中,"他利用農村辦紅白喜事的時機經營起了市場電影;""他採用規模放映法,承包了除柏林鎮之外的其它5個鄉鎮的電影放映,使受眾面增至11萬人";"他採取以影養影的方式,將單一下鄉放映向開辦影廳、出售出租影碟等多元方向發展,滿足觀眾多層次的電影娛樂文化需求"。

  沈國初,在長年的道路交通執勤中,"他的執法理念"三不原則、糾違三步法、執勤三心工作法,貫穿了以人為本的執法理念,核心就是兩個字---和諧,處罰的目的是達到人、車、路及執法環境的最佳境界---交通和諧、警民關係和諧";"這23年來,他糾正和處罰各類交通違法行為達10萬餘起,沒有發生一起糾紛和被投訴事件"。

  盤曉紅說:"教育不是萬能的,一種教育方法更不可能萬能。教育者的責任就是要不斷探索、不斷創新、找到通向學生的心靈之路";"她到楠市中心小學工作后,學校有一千多師生,但校紀校風較差,學校的教學質量在全縣36個中心小學、完小中,排名倒數第二";"她思索再三,決定舉辦一個德育幫扶班";"德育幫扶班辦了半年,13名學生戴着大紅花的照片都上了宣傳窗,學校的校紀校風有了明顯好轉。"

  這些平凡而又普通的道德模範,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結合工作特點,立足工作實際,滿懷工作激情,不斷創新工作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從而取得了一個又一個佳績。

  江澤民同志說:"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當前,人口計生工作已進入新的歷史時期,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特點,需要我們去破解。本人作為一名在辦公室從事文字工作的幹部,就要有創新的思維,開闊的視野,跳出**看**,跳出計生看計生。我要象以上這些道德模範人物一樣,在平常的工作中,多思考,多總結,多創新,為領導多提供一些有價值、有份量的建議和措施,當好領導的"參謀助手",為實現**人口計生事業的科學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感受之三:對事業要有敢於犧牲的奉獻精神

  楊興剛,一位普普通通的農村黨支部書記,為了修通巴斗山村出山的公路,讓全村的父老鄉親擺脫貧困,走上富裕的小康路,他真是豁出去了:

  "沒有修路啟動資金,他就帶頭從家裡拿出了3萬元";"公路要佔用五里坪村12.3畝農田,必須補償15.2萬元,他與村主任一起簽字畫押,拿自家的房子和耕牛作擔保";"到了年底,兌現村民補償款最後期限已到,村裡仍然未籌夠資金。山村裡殺豬過年一片熱鬧,楊興剛卻落到了牽牛抵債的境地。"

  自2003年3月至今,楊興剛在巴斗山村支書的崗位上,已經幹了8年,先後多次榮獲省市"優秀共產黨員"、"感動**人物"等稱號,"他將這些榮譽所獲得的獎金3.5萬多元,全部拿出來,又投入到了新修巴斗山村至鳳凰縣城公路和村裡的建設之中。"

  盤曉紅,"自2003年上學期,就開始關注農村貧困學生";"2004年10月,盤曉紅不顧家境清貧,又義無反顧地把譚准、李佳麗、程運姣、曾娟、黃珍五個孤兒帶在身邊,成了孩子們的媽媽";"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因為工資不過千元的盤曉紅家境並不富裕。平時自己的生活已是很拮据,再加上五個孩子,顯然雪上加霜";"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她一方面耐心細緻地做丈夫和女兒的工作,一方面一如既往地關愛五個孩子,並用自己的言傳身教影響他們。三口之家變成了八口之家,熱鬧、幸福而又艱難的大家庭慢慢形成了。"

  1993年9月21日,馬恭志在外面正準備給鄉親們放電影,鄰居告訴他愛人譚鳳英臨產的消息,"但當他看着從四面八方趕來的鄉親,最終還是堅持放完電影,到半夜才趕到醫院看望譚鳳英和剛剛出生的女兒"。

  蔣冬林,"自己生活過得清苦,可對別人卻很大方。2009年10月,蔣冬林被評為**市道德模範,市裡獎勵他5000元,他將這些錢與市、區有關單位給他女兒治病的捐款全部捐給了慈善機構。**區委、區政府撥給他兩萬元幫困資助款,蔣冬林至今也沒有領取。他說:現在,有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

  這幾位道德模範,心中常懷大愛,為了村裡的發展,為了貧困孤兒的生活,為了父老鄉親看上電影,為了更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敢於犧牲自我,捨棄小我,用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譜寫了一曲曲愛之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稱讚和認可。他們無愧於是當今時代最可愛的人。

  本人作為一名計生工作者,在平時的加班加點中,也曾有過這樣或那樣的怨言;在實際工作中也經常與一些貧困育齡群眾打交道,看到他們有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其實,有些小困難,只要通過努力也是能夠解決的,但本人還是沒有做好,對照這些道德模範的奉獻精神,我是深感自己的不足和差距。

  偉大導師毛澤東同志曾講:"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國無精神不強,人無精神不立"。在今後的工作中,本人將牢固樹立堅守、創新和奉獻精神,"學先進,當先進,超先進",立志做一名無愧於時代的優秀的人口計生工作者。我將為此而努力奮進。



《德行瀟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