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一)

  袁超

  三毛寫過一首《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

  這本書就是三毛在拉丁美洲"流浪"的縮影,她的旅途在墨西哥開始,沿着印第安人的足跡,相繼去了洪都拉斯、哥斯達黎加、巴拿馬、哥倫比亞、個、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最後回到了大陸,在上海、蘇州、寧波留下了無盡的懷念,回歸了家鄉。

  在看這本書時,跟着三毛領略了太平洋東岸的這幾個國家的同時,也看到了三毛內心的情感,感性的憂傷時刻的在文字中體現,而我只能看到一個表面的三毛,不能看到她的內心。

  這段旅行是在墨西哥開始,對於我來說雖遙不可及,但在字裡行間還是能夠感受到那種氛圍,就像浮現在眼前一樣,又好像記憶中的電影片段,一個一個的文字續寫了一段段的情節。三毛的這段旅行是帶着憂傷的,在墨西哥的記述中可以看出,開始不太順利的旅程並不是因為其他人其他事,只是她的內心是煩躁的,不開心的。並且,在這塊土地上,她看到了自殺神,這個不起眼的神像竟吸引到了她,能看到她的內心是掙扎的,也正因為是這樣,三毛在"晚年"自殺了,其實,並不能稱之為晚年,因為那時的她才四十八歲,正值一個人在事業拼搏奮鬥的年齡,她還是忍受不了內心的那份掙扎。

  第二站洪都拉斯,在書中我們看到的是那裡的貧窮,尤其是山區中的人民的生活的艱苦,三毛在這個國家裡所去的地方是那些貧窮的地方,只有這些地方才能寄託她的內心,然而,洪都拉斯也有水準極高的工業、城鎮和住宅區,是一個景色壯麗、人民有禮、安靜而有希望的國家。在哥斯達黎加,這裡也是最讓我感動的,因為這裡聚集了拼搏奮鬥的中國人,他們不是那樣的顯赫一族,靠雄厚的資金闖出一個帝國,他們是一群農夫,熱愛土地的農夫,他們也是一群永遠漂泊在他鄉的人,因為生活的緊迫讓他們移民,去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那份辛酸顯而易見,可是他們得到了應有的價值,在這塊土地上,艱苦的經營,也開闢了一片樂土,看到這裡時,為這些農夫感動,有多少人沒能有這樣的堅持而放棄,放棄了所以失敗了,我們生活中痛楚不是別人帶來的,是自己的帶來的,不要去怪其他人,其實有時候,只有自己本身讓自己痛了,才會收穫到更多的價值。而相同的,在巴拿馬之行也出現了這樣的努力,三毛的表妹一家人,經歷了十年的海外生活,一份真正的生活教育,在苦難中走過來的最終得到了應有的彙報。

  最讓我驚訝的地方是哥倫比亞,這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地方,用我們平常所說的一句話:"畫風轉變的太快了。"在自身的生活中是玩玩沒有遇到過的,每時每刻都在緊張自己是否被搶劫,在這樣的高壓下生活的人們能夠幸福?還是被同化成這樣的人?還原書中情節,她去路邊小攤小白餅和烤香腸,賣食物的中年人叫她先給二十五披索,她說一手交錢一手交餅,小販說她拿了餅會跑,然而小販拿了錢就不給她餅,在我們的思想中,這樣的情景有些誇張,但它確實存在,而這樣的場景在哥倫比亞這個地方來說是一件很尋常的事情,在飛機場領出哥倫比亞的行李時,每一隻包包都已被打開,衣物亂翻,鎖着的皮箱被刀割開大口,零碎東西失蹤。讀到此文時,真的很難想象是如此的一幕,連最起碼的尊嚴都沒有了嗎?這樣生活的人們還有什麼樣的生活樂趣!

  在接下來的行程中,三毛身體羸弱多病,不適合任何一種交通工具,但她堅持把自己的一腔沉寂且蓄勢待發的熱忱傾注在對自然的深愛上。這種深愛使她一度忘記病痛的折磨,她吶喊,她祈禱,她追尋,她守候,為的只是拋開塵世紛擾,找到蘊含在靈魂深處,宇宙深處的自然的美,她用一說纖細的腿,走遍這世上被現代的我們所遺忘的萬水千山。

  三毛最後的行程是回到了家鄉。她踏遍萬水千山,無論是異國都市的生活情調,還是天涯海角的奇風異俗,都不能消解她深埋於心中的中國情節,儘管她嫁給了一個深眼高鼻樑的洋人,但她仍是一個完整的東方女性。在三毛故鄉歸的這篇中,是以"妹妹"的稱呼記述的,回到家鄉見到分隔許久的家人,也完成了祭祖,完成了這件人生中的大事,此生無憾。

  其實靜靜的思考一下,我們完全能慢慢理解做出不顧一切決定走遍萬水千山的瘋女孩,在國外漂流十四年,可能還會對這個女孩產生一份很飄渺的敬佩,一份來自心靈的默默的讚許。對自由的嚮往是與生俱來的一種願望,看完整篇文章,我輕輕問問自己,你想放下一切去追求自由嗎?追求那像風一般的感覺,還是像鳥兒一起在天空翱翔。

  當問道自己時,答案是肯定的,我做不到,這需要一種氣魄來完成如此大的自由。回想起這幾年的時光,我並沒有到過很多地方去旅行,在學校中去過的地方有嶗山、棧橋等,都是青島常談的景點,當看到時可能會產生這樣的感覺:傳說中的美麗景色也不過如此。我相信,有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想法,現實中的景象是無法和你想象中的景色相比的,想象中的是完美的、虛擬的。但是這樣的想法隨着我最近一段時間有所改變,並且最近我常常遺憾沒有將青島的景點游遍,當你想去一個地方去遊玩的時候,那種心情是愉悅的,會對這件事情充滿期待,不會像三毛那樣,帶着憂傷去旅行,去感悟,現在的我是通過這些旅行來達到生活的幸福與樂趣。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二)

  郭利軍

  家中的藏書多的到處都是,三毛所有的書也都在列,而我偏是個不喜歡讀書的,至少沒有好好完整地讀過一本書。《萬水千山走遍》算是我完整讀過的三毛第一本書,在這本書之前,我大概看過她的《撒哈拉的故事》,描寫了三毛與丈夫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時的所見所聞,當時覺得三毛這個人真是個世上少有的奇女子,她能夠拋開繁華的大都市來到了貧困的大沙漠,這裡沒有太多的水,只有沙子,甚至沒有傢具沒有床,但是她與荷西卻還是生活着很快樂,她的靈魂如漂泊的女子,去尋找幸福的國度。從她的身上我開始感知並感悟到了對生活的執着,追求,以及對生活的熱愛,也感動她與荷西簡單、樸實的愛情。

  了解到這本《萬水千山走遍》是三毛的丈夫荷西去世幾年後,本以為這本書寫在荷西去世以後,應該充滿哀傷,但看完后卻越發佩服起三毛的堅強。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三毛遊歷中南美洲的經歷,描寫了很多引人入勝的事件和當地風俗,淡淡的文字透出對生活的渴望,我想這時她的心境應該與寫撒哈拉沙漠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多了一些南美雨季淅淅瀝瀝的哀愁在裡面,而缺了撒哈拉那種耀眼的陽光。

  我想一個女子,要想走遍千山萬水,其中的艱辛曲折不言而喻。旅行中那麼多的困境,在洪都拉斯的雨城裡奔波,在安第斯山脈的高原上頭疼劇烈,在去瑪丘畢丘的路上遭遇洪水…但是這些,或許對她而言比有穩定的工作,平靜的生活更加接近幸福的定義。或許她的骨子裡,早就有這漂泊的宿命。流浪,再沒有比這個詞更具有浪漫色彩了。一種要把世界走通的腳步,一種要把萬水千山走遍的腳步。三毛,就這樣前進着。是這種腳步,讓那些困境都不算困境。因為流浪者不曾注意腳下,他們只看前方。三毛通常是拿起行李,便要遠行。即使是撒哈拉沙漠的無人區,只因為想看沙漠在夕陽下的景象,便想橫穿整個撒哈拉。擁有這樣舉動的人,要麼足夠洒脫,要麼足夠執着,或者兩者都有。

  但是三毛從不在一個地方停下,一個地方再好,再吸引她。她還是會毅然離開。也許對她來說,這一個個地點只是生命的各站停靠。而歸航的目的地,只屬於她的家。這也許並不符合流浪者的定義,因為流浪者的心中是沒有家的。但是就是三毛,她的腳步像流浪者一樣堅定,但是她的心,卻被家延伸出來的枝葉,緊緊抓住了。

  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到:

  一個憂鬱而有着自己個性的三毛:在生活與工作上,那種孜孜不不倦,那種天真爛漫,那種隨心所欲的生活方式下的三毛。可以淚水連連,但必須是一個人的時候,在別人面前,裝作很堅強的模樣。即便的病倒的時候,還是倔強萬分。

  一個孤獨的對於過往情不自禁的女人:不論是一種臆想,還是現實中的那種情感,都可以看到她對失去了荷西的痛心。在失去家庭之後,她更情願四海為家。

  這本書不是旅遊指南,很少見這樣的遊記,幾乎見不到風景描寫,但是這本書依然能夠給我強烈的美的感受。

  三毛把萬水千山走遍,在她的書中,我走遍萬水千山。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三)

  吳寧

  三毛是一個喜愛自由的人,真實的人,直面人生,敢愛敢恨的人,她愛旅行和讀書,或許也愛那種痛並快樂這的感覺。堅強的她,活在殘酷的現實,有着悲傷的經歷。彷彿一部旅行記錄片,記錄了她在墨西哥,洪都拉斯,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秘魯的六個國家的見聞。看着看着彷彿自己也置身其中,感受的到快樂,疼痛,傷感,情親,信任,悲傷,友情,五味成雜,就如人的一生般,那般真實,深沉中的憂鬱,半年的時間她到中南美洲旅行,寫出了那的自然風景,風土人情,每個地區都是不同的,有熱情好客的,有民風淳樸的,也有強詞奪理的。各式各樣的風土人情,彷彿使作者在抒發自己的內心。悲痛的心情,悲痛的經歷。揮之不去的灰暗的過去。面對現實的人生,就像面對每一個人一樣。都會有不完整的地方,隨之也會提現出最為寶貴的方面。那樣真實的寫照。

  書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渴望自由,要去到嚮往之地的堅持,幻想着自己的前世今生,那是超脫物質的感想,自己的前世是印第安人,是一個藥師的孫女。故事較為悲慘,讓人難以忘懷,故事有一個良好的開始,卻是一個傷感的收場。回到了現實,她來到了安地斯高原,又彷彿夢境成真了,前世今生的夢境,寒冷又溫暖的高原,雨季里的寂靜。雪山中的沉痛,就這麼在眼前呈現了出來。那個銀色的湖泊,那個叫哈哇的女孩,短暫的一生,快樂的度過着,又隨之消散。在洪都拉斯有一個美麗的巴士,叫青鳥,幸福開着車,時光流過,沒有人上得了車,對每個人的回答都是,你要去的地方是青鳥到不了的地方。青鳥的流過,抓住現在,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了。來到了中美洲花園,哥斯達黎加,來到了好友的妹妹家,也看到了獨在異鄉的困苦與艱難。獨自承受的孤獨,無法傾訴的情感。還有在異鄉與丈夫一起拼搏的美妮表妹,吃苦與堅持換來了成功。哥倫比亞那是一個不安常理出牌的國家。秘魯之行作者碰上了一個安妮的女孩,因為頭是高原病的緣故,住在了一起,她的信任和淳樸讓作者非常喜愛。彷彿前世就認識一樣,兩人無話不談。那種真真切切的感覺,就像一下擊中了她的心一樣。還有在路上的一個中年人,執着的為了自己的夢想而放棄一切。故事中還有一個人陪作者一起去,叫米夏,是一個不怎麼稱職的傢伙。而且還把他比作了唐吉可德。而自己則變成了他的僕人,要去照顧着他。

  一路上的旅程,一路走過來,可以過的乾乾淨淨,因為經費充足,但作者為了體驗,真真的民風生活。寧可和一群人去住一間房間,也不住在乾淨的酒店。這樣的精神讓人敬佩。也從書中看出了,作者的敢愛敢恨,狂放不羈,她又像一個流浪者,不過這個地方是多麼的好,都沒有讓她停住了前進的腳步。正是這樣,她用書面表達了地方的精神文化。雖然不是那麼的引人入勝,但也讓你感到欲罷不能,想要讓自己也去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感受不同的風土人情,人文思想。透過書本感受到了,她的自我,那麼的溫和,沒有脾氣,卻也是那麼的真實,讓人記憶深刻,一路走來,感受真實的旅程。讓人忍不住回想。歲月的流失有沒有自己想做的什麼,需要去完成,堅持又是也是快樂的。生命的流露,路途總是艱辛的,不管路上遇到什麼,總會讓人渴望或者希望的。放開自己,心靈的翱翔。可以看到更多的事物,景色,也可以感受到更多的特色。離開原有的軌跡,會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的事物。會想執着的進行這。

  人生就像是旅途,或許是走走停停,又或許一直都在行走着,也可以是一直停留在這裡,有些事情重要的並不是你做不做,而是看你怎麼去做。一場旅行可以讓你擁有更多的見聞,也可以放鬆自己的性情。可以讓子自己的心靈得到傾訴。將思想提升到了更高的境地。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到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時,敞開自己的心,接受自然的風景。就可以接受到跟多的事物。萬水千山的走遍。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