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白色巨塔讀後感

白色巨塔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白色巨塔讀後感(一)

  看完了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對於山崎豐子最初知道她的就是關於白色巨塔的日劇很有名,但是無論是書還是日劇,我都沒有看過,後來反而先看了《命運的人》和《不毛之地》,但是我卻對山崎豐子的感情觀有質疑和不認同。

  或許是因為自己過於傳統,但是愛情和婚姻卻是不相同的,無論是《不毛之地》裡面的壹岐正還是白色巨塔中的里見裕二,都算是書中的正面形象,但是兩個人卻都在家庭之外,遇到更愛或者說是“命運之人”,但是我卻並不覺得這就是偉大的愛情或是動人的愛情,只不過是打着愛情的幌子的一己私慾,妻子總是在默默的付出,任勞任怨,但是正是因為這種生活的平靜反而讓他們越發的忽略了妻子的重要性和美好,如果說里見真的和東佐知子在一起了,他的生活質量真的是會下降吧,又怎麼會全心全意的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自己喜歡的科研上,而東佐知子我實在是不怎麼喜歡,自以為自己多麼的高潔,但是做出的事情實在是齷齪,看上自己好友的老公,已是不對,沒有控制自己的感情,還放而任之,更是有勾引之實,或許這種女人也就是男人所喜歡的,而我身為女性,卻真心無法認同。

  對於山崎豐子的文章,最不願意看的就是其中的感情戲,她跟多的精彩是在於男人之間的鬥爭,本書的主角財前五郎,對於他在書中的表達是技術高超但人品不佳的醫生,但是對於這樣一位人品不佳的醫生,卻沒有太多的反感(相對於人品好的里見醫生而言),上冊中教授的評選活動,東教授其實算是因為不爽一位比自己更張揚更出色的學生的繼任才會生出許多的事情來,表面上說是因為對於財前人品,醫德的否認,其實他的內心只不過就是擔心財前的上任對於自己的影響,同時對於高於自己才能的一種嫉恨。

  如果說本書結束在前冊就好,但是作者自己也說了,因為大眾的道德,不允許這樣的結局,所有才有了下冊,而最終的結局於財前是一種諷刺的過世。下冊中財前更像是鵜飼院長的棋子,即使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位置,卻在這樣的醫院政治的慾望中淪陷的更深,得不到救贖最終也走的越來越遠,越來越偏激,而過晚的發現病情,過早的去世。

  白色巨塔讀後感(二)

  我以前很少看且不愛看日本文學作品,但自此後,我很佩服的是,在上世紀60年代,日本文學界就有這樣的人為了文學這麼深入學習研究某個專業領域並且成就這樣一本書。她不僅研究了這個專業里的知識和理論,還相當深入了解和披露了那裡的行規。換言之,就是這個行當里的潛規則和行業文化。我想起有一天老佛爺閑聊里說起公司的企業文化,很意味深長的說:我們公司真正的企業文化,是要在這裡浸淫足夠久的人才能體會和領會的。

  這本書頗直白,對於人物的勾心鬥角和利益關係都直接點破,遠沒有紅樓夢那麼的隱晦,甚至也沒有張愛玲書里的那麼指桑罵槐指東打西,在這一點和其他角度上,我始終覺得張愛真正繼承了紅樓夢。大學畢業論文寫的張愛,於是那時不知第幾次的重讀又重讀她的作品,赫然發現看懂了許多以前沒有領會到的深層關係和語言中隱射的含義。張愛就像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太年輕的時候,其實看不懂。至少我認為我20歲之前沒真的看懂,20歲之後就開始懂了。而現在,我和卷卷一樣,我不敢再看東邪西毒。張愛是敢看的,但是不想看。

  白色巨塔還是值得看的。這說的是原著,不是連續劇。我沒有看連續劇,雖然這五十多年來日本已經反覆拍四五個版本,更別說台灣版的了。小說做成影音作品可以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不過要論字裡行間的想象空間和張力,還是看書的好。



白色巨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