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呼蘭河傳讀後感45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4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呼蘭河傳讀後感450字(一)

  在一個周末,我看了著名女作家蕭紅的《呼蘭河傳》,窗外細雨綿綿,我的心情由天氣變得很沉重。

  灰色的色彩,平靜的敘述,黯淡的畫面把我們帶到了二十世紀初的小城呼蘭河,這個小城並不繁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來回循環地走。在故事發生的小村莊里,到處都顯得那麼蕭條:灰色的天空,灰色的畫面,灰色的人生。整個村莊就像是籠罩在一片黑暗的天地中,烏雲蔽日,見不得半點陽光。在這裡,到處可見由於人們的無知、愚昧而引發的一場又一場的災難,人們只是為了活着而活着,為了死去而死去。一個又一個畫面,一個又一個悲劇地出現,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去評判哪個更值得我同情,哪個更值得我痛恨……

  在東二道街上有個大泥坑,六七尺深,人們和家畜無論是在晴天,還是在下雨天都會遭受到災難,淹死過小豬,用泥漿悶死過狗,悶死過貓,雞和鴨也常常死在這裡邊。人們說拆牆的有,說種樹的有,但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想過把泥坑填平。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生活是快樂的,但也是寂寞的,她的活動地就是後院的那個大花園。在這座大花園裡,作者和祖父一起玩耍,一起幹活,童年的生活充滿了樂趣。這也不由得使我想到了自己的小時候,那充滿溫馨的一段時光。在每個人的記憶里,童年像一幅畫,像一首詩,像一曲歌。

  《呼蘭河傳》讀完了,而我的心情很久很久都沉浸在那一片灰色的畫面中!

  呼蘭河傳讀後感450字(二)

  《呼蘭河傳》這本書用樸素清麗、真摯感人的語言分別描寫了呼蘭河這個小城,呼蘭河的風土人情,我的祖父,家院的荒涼等幾個方面。《呼蘭河傳》這本書對於人們的封建傳統進行了嚴格的批判,此書用了五分之一的篇幅來描寫了一個小團圓媳婦的悲慘的經歷,講述了一個活潑開朗的小女孩,被受到愚昧思想禁錮的人們活活害死。小團圓媳婦剛來時健康活躍,但她的婆婆不停地打罵她,在她看來,小團圓媳婦連雞都不如,小團圓媳婦"病"了,"好心"的鄰居們都來幫忙,希望小團圓媳婦好起來,但人們愚昧的思想卻把她害死了。

  除了小團圓媳婦,作者還描寫了許多悲劇性的人物。在描寫不同的人物和事情上,雖然沒有呈現在書面上明確的評論,卻讓我們看到了作者對故鄉人們的愚昧的諷刺和批評。

  雖然作者嚴厲的批評了故鄉人們的愚昧,但作者對故鄉和故鄉的人們始終懷着一種深深的熱愛和思念。

  書中還描寫了我的祖父。作者用兒童的視角描寫了我和祖父一起的歡樂時光。作者小時候,要面對冷淡的父親和嚴厲的母親,所以只能在祖父那裡得到溫暖和關懷。我(作者)和祖父在後院里度過了歡樂的時光,我在祖父那裡得到了自由、溫暖與滿足。祖父對我寬容,和我玩耍,教我學詩,表現了祖父對我極大的愛護。在祖父那裡,我感受到了無限的溫暖。

  文中刻畫了一個慈祥,和藹的祖父。這些和祖父度過的美好時光,是一段美好的回憶,在這回憶中,有着留戀,有着深深的思念。

  作者用自傳的方式為我們描繪了一個豐富的故事和人物,為我們描述了一個複雜的生活空間,告訴我們,應該用一種寬廣的胸懷來召喚真情與溫暖。

  呼蘭河傳讀後感450字(三)

  前幾天,我有幸閱讀了蕭紅的著作《呼蘭河傳》。這是一本充滿無奈的"回憶式"長篇小說。

  整本書分為七大章和尾聲。七大章主要寫了呼蘭河這個小鎮幾個主要的地方以及重要的風俗。蕭紅用不平凡的文字,描寫出一個平凡又普通的小鎮。

  著名作家茅盾先生曾經這樣評價《呼蘭河傳》。"一篇敘事詩,一幅多彩的風圖畫,一串凄婉的歌謠。"

  這個小城並不繁華,春夏秋冬無聊的交替,沒什麼好驚訝,就像發生在這個小鎮上的那些蕭條的事一樣平凡。這個小鎮里,蕭紅將它描寫得到處都好似暗灰色的凄涼的暗灰色如同一張紗布,不知不覺的籠罩着這個小鎮,籠罩着那群愚昧的人們。遮住了如陽光般燦爛的人的笑臉。只是偶爾有"陽光"稀稀拉拉的的灑下來,但也是一逝而過。轉眼即來的,還是暗灰色的"烏雲"······

  灰色的色彩,平淡的敘述,將我帶到了二十世紀初的呼蘭河城。在那裡,人們和迷信,隨處可見因愚昧、無知而發生的一個個悲劇······裡面的人讓我感覺可悲,他們愚昧無知,使一場場悲劇在這裡發生。他們寧肯順從天意,也不願相信事實。他們每天做着相同的事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只是為了活着而活着,為了死去而死去。一個又一個畫面,一個又一個悲劇,讓我不知道哪個迷茫的人值得我去憐惜或是痛恨······

  呼蘭河不僅只是呼蘭河,它可以是當時社會的一個縮影。有些扎彩鋪是為死人而準備的。人死了,靈魂就要到地獄里去,地獄裡邊怕是沒有房子住,沒有衣服穿,沒有馬騎。活着的人就要為他做這麼一套。用火燒了,據說是到陰間就樣樣都有了。怪不得城裡人窮人都說"活着還沒死了好"之類的話。在漫長的封建社會裡,封建思想的受害者在呼蘭河都成當時全中國的寫照。

  當我翻到最後一頁時,《呼蘭河傳》就讀完了。而我的心情很久很久都沉浸在那一片灰中,又想起那段話了:



呼蘭河傳讀後感4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