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查拉斯圖拉如是說讀後感

查拉斯圖拉如是說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查拉斯圖拉如是說讀後感

  丟

  作者:全宏量

  今年4月23日,我曾在朋友圈發過一則消息,說我會在一個月內把《查拉斯圖拉如是說》讀完並寫讀後感。但我食言了,在5月中旬的時候,遇到了一些事情,使我有些心結,於是臨時改換計劃,閱讀了很多心理學方面的書籍,也因此,這篇本該在5月23日前出爐的讀後感推遲了一個月。不過,這一個月的耽誤,也許是上天讓我換個角度來思考問題,從而寫出的讀後感也和之前構思的完全不一樣。

  人生會不斷的遺忘好些事情,但有些片段卻深入骨髓,不管歲月如何變遷,它一直就在你的腦海里。我曾經在5月份最難過的時候寫過一段文字:人生為何沒有恢復出廠設置的選項?不是因為過得不如意,是因為有些回憶太甜蜜,而今後只能是回憶,忘也忘不了。就像硬盤裡有些文件,管理員權限也刪不掉。

  讀過的很多書,多年後發現故事情節什麼的全忘了,可是有些片段,有些文字卻一直印象深刻。似乎我寫的讀後感也往往只是從書里抽出某一個或某幾個篇章,抒發我當時的心境和感受。

  精神的三種變形與人生的三重境界

  尼采認為:"人類是一根系在獸與超人間的軟索——一根懸在深谷上的軟索。往彼端去是危險的,停在半途是危險的,向後瞧望也是危險的,戰慄或不前進,都是危險的。"

  事實上,你所看到的成功者,背後遇到的困難永遠比你想象的多。在普通人眼中,比爾·蓋茨就是超人一樣的存在,如果按照普通人的賺錢速度,賺到他那樣的財富需要的時間是天文數字。但比爾·蓋茨也一直強調:微軟離破產永遠只有18個月。與蓋茨類似的言論在成功人士中屢見不鮮。企業界,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如柯達、比如諾基亞……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可見,尼採的超人言論具有很現實的意義。所以,緊接着的一章尼采就敘述了精神的三種變形:駱駝、獅子和小孩。這三種形態貫穿全書,若你能完成三種變形,離超人的道路也就不遠了。

  這世上什麼東西最重?物質的重量是可以稱量的,只有精神的重量無法計算,所以世人常說最重的是感情、是壓力,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要成為超人,首先你得像駱駝一樣能負重,能耐得住寂寞孤獨的在沙漠中行走。當你能撐得過這個階段,你就進化成了獅子。誰都知道獅子是有力量的,當你自己有了能量,方能創造新的價值。人常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蜘蛛俠也曾經曰過: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所以,終極的進化反而是小孩的形態,保持自己的赤子之心,才是精神的歸宿。

  中國人認為人生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總結: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可見古今中外,東西哲人,在精神層次的追求無二致也。

  為了標題頭疼

  孩子們在海邊遊戲,大浪來了,把他們的玩物掃卷到大海深處去了,於是他們開始哭泣起來。但是同一大浪應當帶了新的玩物給他們,在他們腳旁,擺下了許多新奇的彩色的貝殼。——以上這段話出自《查拉斯圖拉如是說》第二部第五章:有德者。

  今天我在外地出差,下午的時候,遇到一位姑娘,她在辦公室里為了一篇文章的標題而絞盡腦汁,頭疼不已。大凡寫文章的人,都會遇到這個問題,那些年的記者生涯,熬個通宵卻想不出合適標題的日子太普遍,截稿前夜凌晨三點枯坐電腦前卻總也尋不見一點靈感,揪掉的頭髮加起來可以繞我家小區3圈,萬幸至今頭上依舊茂密。

  現在是2016年6月23日凌晨0:10,我在酒店的房間也為現在這篇文章的標題而頭疼。貌似我取標題的水準一直都很糟啊,但是生活不就如大海嗎?它把我5月的構思捲走,卻留下了今夜的這篇文章。

  其實這個點我應該看歐洲杯啊,但是每晚的閱讀習慣使我拿起書本,出差帶的就是《查拉斯圖拉如是說》,延遲了一個月,今天把最後一章閱讀完了,於是坐在酒店的書桌前一直寫。大海它帶走了我的歐洲杯,卻給我帶來了這篇讀後感。

  寫作的過程中一度找不到靈感,刷了下朋友圈,剛好看到這姑娘在分享卞之琳的詩: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哈哈,下午她在為標題頭疼,晚上我卻把她寫到了我的文章里。

  如果這篇文章到此結束,那標題完全不搭邊啊!不知道為什麼,不管在幹嘛,總會想到你,寫文章也是。你是我的心結,也是我的心劫。今晚,好幾個朋友都在分享一篇文章《不要太早遇到對的人》,可是,太晚遇見就不會遺憾嗎?

  其實,所謂的心結也好,心劫也罷,統統該丟。能遇見你,永遠都是在最對的時間遇到最對的你。你能每天都幸福和開心,不就是大浪帶來給我最好的禮物嗎?一如腳旁新奇而彩色的貝殼。



查拉斯圖拉如是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