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菊與刀》讀後感:矛盾的日本人

《菊與刀》讀後感:矛盾的日本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菊與刀》讀後感:矛盾的日本人

  王雙年

  最近我讀了較早前的一部名著《菊與刀》,讀它是因為近來中日關係有很大波動,這裡面包含很多對民族文化的不熟悉地方而導致的盲目反日。我們與日本人鬥爭要講究策略,首先要了解他們的文化。而這部書是具有高度代表性的。二戰後期,德日敗局已定,美國亟需制定戰後對德、日的政策。對日本,美國也不太了解,因此美國政府動員各方面的專家、學者研究日本,本尼迪克特這本書就是受美國政府委託研究的結果。她根據文化類型理論,運用文化人類學的方法,把戰時在美國拘禁的日本人作為調查對象,同時大量參閱書刊和日本文學及電影,寫成報告。報告中推斷出的結論是:日本政府會投降;美國不能直接統治日本;要保存並利用日本的原有行政機構。因為日本跟德國不同,不能用對付德國的辦法對付日本。戰爭結束,美國的決策同這位人類學家的意見一致,事實發展同她的預料和建議一樣。

  一、日本人的雙重性格及其形成原因

  "菊" 本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家文化的象徵。用菊與刀和來象徵日本人的矛盾性格,也就是日本文化的雙重性。在日本人的心目中,"菊"表現了一種堅忍不拔,奮鬥不息的頑強蒸蒸日上前進的一種精神。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發動了令人不能忘記的侵略戰爭,給我們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磨滅的傷害,特別是戰後日本表現出的漠然的態度, 更讓我們感到無比憤怒的同時,又感到難以理解日本人的內心想法。面對核武器的威脅與中國東北地區的喪失,日本天皇裕仁與內閣開始重新考慮投降。由自身的不投降政策,即不惜一切代價反抗到底的做法到後來的投降,並立即對美國表現出期望合作的一種態度,這樣一種180度的大轉折實在是令人難以想象的。日本人的這種表現彷彿讓其他民族的人們覺得日本人正試圖使得自己在國際社會中的形象由暴力好鬥轉變為善良順從,並企圖希望戰爭中遭受日本暴行的人們能夠原諒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日本武士精神,它即是日本武士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又是日本武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武士精神的核心內容是:效忠主人,忠誠之上;以武為本,崇拜武道。"刀"原本就是血腥、剛烈、尖銳、冷酷、殘忍的象徵。日本的傳統武士就要求必須堅忍不拔,在危險和困難等一切困苦中也要表現的處之泰然。日本武士精神,着重表現在戰爭中,在日本武士精神這一表現中原本就是將人性忘卻的一種冷酷、殘忍表現。

  二、日本人矛盾性格形成原因

  日本成年人總是會在工作中、生活中等各方面受到家庭和社會的約束,他們總是高度緊張以避免慘敗,表現為一種巨大力量,使日本成為東方領袖和世界一大強國。但是,這讓成年日本人承受了非常沉重的壓力。日本人這種矛盾的性格,使其為他們所奮鬥的生活方式付出了很高的代價。以至於他們自願放棄了各種最基礎的自由。正如書中描述的那樣:日本人既生性好鬥又溫和謙讓;既窮兵黷武又崇尚美;既驕傲自大而又彬彬有禮;既頑固不化而又能屈能伸;既馴服而又不願受人擺布;既忠貞而又心存叛逆;既勇敢而又怯懦;既保守而又敢於接受新的生活方式。日本的卡斯特等級制度,宣揚了天皇至上的理念,同時也是的日本從沒發生過改朝換代的革命的重要因素。作者在書中得出了不同與歐美罪惡感文化的日本文化是恥辱感文化。罪惡感文化是靠內心服罪來行善的,而恥辱感文化是靠外部約束力行善的。不同與中國的"仁",日本人認為這是給道德低的人設置的標準。日本人的靈魂里是沒有善惡之分的,有的只是柔和與兇猛。在不同場合這倆個都是善德,都是需要的。日本以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為名的侵略戰爭,他們認為是一種道德輸出,不是以侵略來看待的。作者着重強調了日本人義務、義理,恩情,人情等,並從日本兒童教育分析他們。在日本,義務是無限的,包含了忠孝兩個方面的責任,即忠於天皇和對血緣家族的責任。天皇和父母的恩情是永遠都還不玩的。而義理,往往是不情願不愉快的,有限的。比如對姻親家庭的責任。這些只是作為義理,不像義務那樣責任重大,但人們也不願背上違背義理的罵名,這是一種恥辱。歐美人對愛的付出是自由、慷慨、無條件的,拿父母對孩子的愛來說,他們不求回報,因為他們的孩子也會有孩子也會將愛傳遞下去,但日本人對愛的付出則是有條件的,有回報的。同時又認為這種愛,恩情是還不清的。這給付出愛的人和接受愛的人都增加了更多的壓力。

  《菊與刀》

  ★

  恬淡靜美的"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兇狠決絕的"刀"是武士道文化的象徵。 美國學者魯思·本尼迪克特運用文化人類學的方法,用"菊"與"刀"來揭示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即日本文化的雙重性 ( 但此書內容存有爭議,作者也根本沒有到過日本 ) .進而分析日本社會的等級制及有關習俗,指出日本幼兒教養和成人教養的不連續性是形成雙重性格的重要因素。 文本從日本人生活方式和典型事件入手,生動的敘述中進行有力論析,語言富有智慧和幽默感。啟人深思,引人入勝,但不能完全了解日本民族。

  ★



《菊與刀》讀後感:矛盾的日本人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