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從0到1》讀後感

《從0到1》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從0到1》讀後感

  《從0到1》這本書主要講了"從無到有","道生一"的智慧。通過創新可以給人類帶來更多可能性,創造新價值。

  讀了這本書後讓我感覺做任何事情如果想要有豐厚的回報必須要有從0到1的智慧,特別對於企業家來說從0到1尤為重要。在中國好多大企業都是加工型企業,貫徹的大方針大多都是從1到n的assembled in China.其實如果想要讓企業獲得豐厚的利潤一定要善於創造和創新,通過專利技術、網絡效應、規模經濟、品牌等形成壁壘,從而實現質的垂直性層級跨越,由此開闢一個只屬於自己的藍海市場而成為這個市場的唯一,其實也就是實現從0到1的designed in China.

  從0到1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可以說就是壟斷,因為只有壟斷才可以給企業創造100%利潤中的80%以上的利潤,而從1到n的assembled in China往往獲取的利潤只有100%利潤中的10%以下的利潤。從1到n的加工型企業每天在做的事情是人員的削減,材料的節省,工法的減化,物流的優化等來維持企業微薄的利潤的增長,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問題的話企業很可能就無法保持利潤的增長了,這樣帶來的後果往往是大批人才的流失和投資人的減投。然而一些從0到1的創新型企業每天在做的事情是專利性技術,破壞性創新,品牌效應,規模經濟等,其中只要某一個環節獲得成功的話企業就能保持利潤的幾何性增長。所以其實企業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每個壟斷企業都是靠解決一個獨一無二的問題獲得壟斷地位;而企業失敗的原因卻相同:它們都無法逃脫競爭。在完全競爭中,企業着眼於短期利益,不可能對未來進行長期規劃。要想將企業從每日的生存競賽中解脫出來,唯一的方法就是:獲取壟斷利潤。

  本書中也介紹了如何建立一個壟斷型企業,首先是佔領小市場,然後是擴大規模,最後是進行破壞性創新。然而我覺得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創業者對未來二三十年事情的規劃與想象,並且以公司逐步發展的體制去實現計劃。在計劃的實施當中肯定還會碰到無數實質性的困難與挑戰,此時就需要發動團隊的力量用獨一無二的方法去面對與解決困難。然而如今作為在企業中為企業謀取利益的我們來講其實從0到1離我們也不遠,我們要抓住日常工作當中的每一個可以創新的機會,用自己最獨特的工作方式去為企業謀取最大的甚至是意想不到的利益,在這個過程中同樣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最後還是想要引用作者最後講的話"我們當下的任務是找到創新的獨特方式,使得未來不僅僅與眾不同,而且更加美好,即從0到1.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獨立思考。只有重新認識世界,如同古人第一眼看見這個世界一樣新奇,我們才能重構世界,守護未來。"所有從0到1的理念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我們作為當今社會的中堅力量只有時刻把握從0到1這一理念,才能推動人類社會的快速發展,從而為整個人類社會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作者:無錫村田電子有限公司  管傑



《從0到1》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