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名人傳讀後感

名人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名人傳讀後感

  初三八班 高藝

  “心向善,愛自由高於一切。就是為了御座,也絕不背叛真理。”——貝多芬

  “愈使我痛苦的就愈讓我喜歡。”——米開朗琪羅

  “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托爾斯泰

  ———題記

  《名人傳》描述了處於不同時代、不同民族的三位偉大藝術家的精神力量和心靈之美,他們是19世紀德國偉大音樂家貝多芬、文藝復興時代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開朗琪羅、俄國文壇巨子托爾斯泰,寫出了他們與命運抗爭的崇高勇氣和擔荷全人類苦難的偉大情懷,讓我們用心去貼近英雄的偉大人格,感受他們為追求真善美,真理和正義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令我們啟示更多,獲得更多。

  本書的首位譯者傅雷先生說,“在陰霾遮蔽了整個天空的時候”,他從《名人傳》中得到的啟示是,“惟有真實的苦難,才能驅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難;惟有克服苦難的壯烈的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承受殘酷的命運;惟有抱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才能挽救一個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正如傅雷所說《名人傳》的三個主人公他們的骨子裡都有那麼一種品格叫頑強;有一種精神叫不屈;有一種人格叫奉獻,這就叫做偉人。

  像貝多芬那樣堅強、潑辣而又富有人情的人物,他的振撼和扶掖我們,不用多說了。托爾斯泰和米開朗琪羅——特別是米氏,都是具有很大弱點的人,可是我們在傳記里和他們接觸,卻感奮地分了他們的痛苦、失敗,同時也分了他們的誠摯和成功。我們的生命和他們的差不多融成一片,決不只“枕着他們休息一會”而已。貝多芬的“在傷心隱忍中找棲身”,米開朗琪羅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歡”,托爾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無不表明偉大的人生就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戰鬥。我們的時代千變萬化,充滿機遇,我們渴望成功,但我們卻不想奮鬥。我們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許會使我們取得曇花一現的成就,但絕不能讓我們躋身人類中的不朽者之列。因此,讀讀《名人傳》也許會讓我們清醒一些。

  有了一個定位,在世界上可以站在哪個位置,讓大家都彼此得清醒着,不要再自欺欺人.

  名人傳讀後感

  貝多芬、米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三位不同時期、不同國度的藝術家,他們看似不同,卻有着相同坎坷的人生:冷漠的童年、被人嘲笑的成年、被病痛折磨的老年。但當他們面對這些苦難時,都同樣以博愛的情懷,頑強地抗爭着。

  先說說貝多芬先生。在讀《名人傳》以前,我只明白貝多芬是個偉大的藝術家,他創作的《英雄交響曲》、《月光奏鳴曲》、《命運交響曲》等曲目在世界家喻戶曉,

  聽者無一不為之陶醉、動容、震撼,即便是不懂音樂的人,也會為這激動人心的節奏與曲調而感動,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貝多芬苦難而偉大的一生。從貝多芬的一張肖像中,不難看出他的悲苦:蓬亂而逆立的頭髮泛着灰白,冷漠深邃的瞳仁射出一道道孤獨。更難以忍受的是失聰,作為音樂家,不能聽到自己嘔心瀝血創作的樂曲,該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啊!但是,貝多芬是個英雄,他將如潮水般湧來的痛苦化作音樂的結晶,一部部作品也就應運而生。當他最痛苦危難時竟創作了《歡樂頌》,那沉鬱有力的曲子,不知鼓勵了多少人,這該是多大的毅力與堅持呀。這一切,都讓我對貝多芬————這位巨人,在困境中執着而剛強的神色予以由衷的嘆服。

  再說說米開朗基羅。他相比貝多芬,更為羞澀與優柔一些。他在生活中也曾遭到嘲笑和譏諷,但是米開朗基羅只是拋棄一切煩惱,自悲自棄地沉浸在忘我的情懷中創作,《大衛》是他的名作之一,從大衛蒼勁有力的胳膊、微微的笑容中足以看出米開朗基羅的苦心。相比抗爭,米開朗基羅似乎更是在躲避,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有了更多的傳世佳作,這樣的一生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沉寂的抗爭吧。

  最後談談托爾斯泰。他雖出身名門,卻厭煩貴族生活,而對下層生活十分嚮往。當他的作品《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問世並轟動后不久,他就和貴族生活徹底決裂了,與下層人民生活在一起。但是,朋友們、家人們都無法理解他,甚至連他所投身的下層居民們也對他沒有信心,最終抱病而死。托爾斯泰的抗爭似乎與前兩者不同,貝多芬與米開朗基羅是身處下層與上層抗爭,而列夫則是身為上層卻要投身到下層,是對當時世俗社會的抗爭。

  貝多芬,米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告訴我們,悲慘的命運不只降臨於普通人,偉人也是如此。雖享有盛名卻並不能使他們免於痛苦,然而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承受痛苦的勇氣和力量,這也可以使得我們從絕望中看到希望。

  像貝多芬的《歡樂頌》一樣,他們也鼓勵了我。

  名人傳讀後感

  人們常說:“一本優秀的傳記不僅能讓我們認識世界,還會讓我們更深刻地了解人生。”《名人傳》即:“貝多芬傳”“米開朗基羅傳”“托爾斯泰傳”三篇傳記。他們的主人公分別為音樂家、雕塑家和小說家,不過,雖然他們的職業和所處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他們所追求的理想卻是相同的——為了真理和正義所做出的努力。

  面對痛苦、面對孤獨,貝多芬選擇了堅持自己的信念,作為一個聽不到任何聲音的音樂家,他給人一種傲慢的錯覺,對於政治上的專制統治,無情的戰亂,他卻選擇了反抗,為了和平,貝多芬曾說:“只要是為了獲得更美的事物,任何規律都可以破除。”這句話準確地表達了他當時反對專制的心理,而米開朗基羅又何嘗不是呢?為創造表現真善美的不朽傑作而獻出了畢生的精力。因為他相信只要自己的靈魂能夠堅忍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淪,那麼就一定會衝破精神上的束縛,本想他的人生理想中。而托爾斯泰則用他的筆桿描寫除了當時社會的陰暗,對神的信仰是他堅持不懈地用筆尖向人間播撒愛的種子。

  但他們也是與我們一樣的人——在完成着生的使命,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是軟弱的不幸的人,那麼請聽羅曼·羅蘭的心聲吧:所有不行的人啊!切勿過於怨嘆,人類中最優秀的和你們同在。汲取他們的勇氣作我們的養料吧;倘使我們太弱,就把我們的頭枕在他們的膝上休息一會吧。他們會安慰我們,在這些神聖的心靈中,有一股清明的力和強烈的慈愛,相激流一般飛湧出來。甚至毋須探尋他們的作品或傾聽他們的聲音,就在他們的眼裡,他們的行述里,即可看到生命從沒像處於患難時的那麼大,那麼豐滿,那麼幸福。”

  而我面對現在的和平,美好的社會,更應該用刻苦的學習,豐厚的知識,武裝自己,走向美好的未來《名人傳》非常好地印證了一句中國人的古訓:古今之成大事業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貝多芬的“在傷心隱忍中找棲身”,米開朗琪羅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歡”,托爾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無不表明偉大的人生就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戰鬥。我們的時代千變萬化,充滿機遇,我們渴望成功,但我們卻不想奮鬥。我們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許會使我們取得曇花一現的成就,但絕不能讓我們躋身人類中的不朽者之列。因此,讀讀《名人傳》也許會讓我們清醒一些



名人傳讀後感 標籤:名人傳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