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吳三桂與陳圓圓

吳三桂與陳圓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煤山(今景山)自縊。明朝山海關總兵吳三桂,只為陳圓圓被劉宗敏掠去,就怒髮衝冠,拒降李自成,引清兵入關。結果清廷入主中原,奴役中華民族長達260餘年,吳三桂也成為千古罪人。這就是“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故事。

  要了解吳三桂與陳圓圓的關係,還得從頭說起。

  二

  吳三桂,原籍安徽徽州,祖父經商,明朝末年遷至遼東,定居遼東中后所(今遼寧綏中)。父親吳襄,天啟二年(1621年)武進士,京城的低級軍官。吳三桂幼年時,父親教他騎馬射箭。他從小手不離箭,人不離鞍,練得一身好武功。他能百步穿楊,彎弓射飛雁,雙手舉起石磙,舞大刀滴水不漏,常去山林打獵,從未空手而歸,被譽為神箭手。吳三桂身材高大,相貌端莊,智勇雙全,是遠近聞名的美男子。

  有一年,吳三桂隨祖父到蘇州採購綢緞,閑暇時與蘇州好友周仝遊覽太湖。二人正在茶館品茶,忽見隔岸遊艇上有一位妙齡女子翩翩起舞,歌聲優美動聽,吳三桂不覺怦然心動。他問周仝:“這是何方女子,聲色超群,令人傾倒?”周仝道:“你有所不知,她叫陳圓圓,是蘇州藝美戲班子的當紅歌妓,名震江南。”

  吳三桂與周仝分別後,心神不定,腦海里總浮現陳圓圓的身影。他無心經商,常借故“與同窗好友相會”,實則跟隨藝美班觀看演出,以目睹陳圓圓的芳容。陳圓圓每次出場演出,總看見前排座位上有一位英俊青年,目不轉睛地盯着自己,使她六神無主。她偷偷觀看這位青年,儀錶堂堂,文質彬彬,從他的衣着打扮看來不像普通人家子弟。後來聽老闆說,這青年姓吳,叫吳三桂,是將門子弟。陳圓圓每次演出,只要看見吳三桂,便心不由己地暗送秋波。

  一日,陳圓圓缷妝后回家,忽聽背後人叫,回頭看時卻是吳三桂,她喜出望外,於是放慢了腳步。吳三桂緊走幾步,趕上陳圓圓,約她“春來茶館”敘話。二人來到茶館就坐,先客套了一番,要了壺茉莉花茶,邊品茶邊聊天,互訴愛慕之情。二人難分難捨,大有相見恨晚之感。吳三桂說:“我一定要把你贖出來,娶你為妻,永不分離。”陳圓圓說:“我出身貧賤,不配當你的妻子,只要你對我好,能在身邊伺候你我就心滿意足了。”於是二人海誓山盟,私定終生,只等吳三桂父親應允,再明媒正娶,接陳圓圓進入吳家大門。

  誰知風雲突變。正當吳三桂與陳圓圓“情切切,意綿綿”之時,吳三桂的父親吳襄從北京給他發來急書,讓他立即動身來北京參加武舉考試。吳三桂父命難違,只好忍痛與陳圓圓分別,留下無限遺憾。

  三

  吳三桂赴京應試那年,只有16、7歲,他英俊瀟洒,武功高強,一舉考中武舉人。

  吳三桂中舉后,除習武練功外,常閱讀《孫子兵法》和諸子百家著作,對史書也是愛不釋手。《漢記》中的“仕官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是他的座右銘。立誓要做朝廷身邊的大官,娶陰麗華那樣的大美人為妻。

  吳三桂文武雙全,仕途一帆風順,很快當上了寧遠總兵,擁有精兵2萬、吳家軍3千,成為東北的勁旅。吳三桂當了總兵后,實現了第一個願望,可是嬌妻在那裡?他日夜思念陳圓圓。自從蘇州一別,陳圓圓杳無音信。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得知圓圓仍在蘇州當歌妓,生活非常凄苦,於是他派親信吳勇攜黃金500兩,去蘇州贖陳圓圓。

  吳勇到達蘇州后,找到藝美戲班。李老闆對他說:“自從吳將軍離開蘇州后,陳圓圓茶飯不思,大病一場。病癒后她無心演出,每日在家吟詩作畫,彈琴歌舞,專等吳將軍前來迎娶她。”李老闆停了一會接著說:“有一天,田妃之父母田畹到蘇州巡視,他得知陳圓圓的下落,用重金將陳圓圓買走。田畹,什麼人物?我們惹不起呀!唉,吳將軍要是早來一步就好了!”李老闆兩手一攤,擺出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崇禎最寵愛的田妃暴病身亡后,田畹失去了依靠,他早就有心買個美女獻給崇禎皇帝,以鞏固自己在後宮的地位。他聽說蘇州的陳圓圓歌舞超群,貌美無比,便專程來蘇州用千兩黃金買下陳圓圓,將她送給崇禎。當時崇禎皇帝內外交困,無意女色,便將陳圓圓退回田府,田畹就把陳圓圓藏於府中,從此她與外界斷絕來往。

  吳勇回到山海關,把陳圓圓的情況一五一十地告訴吳三桂。吳三桂聽了,搥胸跺腳地說“都怪我,只顧打仗,把接圓圓的事放在腦後,現在說啥也晚了!”吳勇安慰他說:“將軍也用不着着急,既然知道了陳圓圓的下落,就不愁找到她,那時再想法把她接回吳府好了。”吳三桂只好作罷。

  吳三桂一時無了牽挂,作戰更加勇敢,屢建功勛。清兵擄掠京畿時,吳三桂堵截,戰功卓著,受到皇帝賜宴,並賞上方寶劍。吳三桂在北京逗留期間,千方百計地想見陳圓圓,只是沒有機會。

  田畹將陳圓圓藏在田府,百般呵斥,給她穿金戴銀,珍饈美味,由8名侍女伺候,所須之物應有盡有,可是陳圓圓總是鬱悶不樂。後來田畹得知陳圓圓與吳三桂有染,至今二人仍相互愛慕。為了找靠山,田畹決定忍痛割愛,把陳圓圓送給吳三桂。田畹得知吳三桂在京接受御宴,便藉機宴請吳三桂。酒席間田畹請陳圓圓獻舞陪酒。吳三桂見到陳圓圓,百感交集,淚流滿面。陳圓圓見了吳三桂,恍恍惚惚以為在夢中,當場暈倒,侍女趕緊將她扶起,送她到室內休息。這時田畹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他當場將陳圓圓贈予吳三桂,並選擇良辰吉日令二人完婚。正當吳三桂與陳圓圓如糖似蜜,如膠似漆難分難捨之時,忽然傳來信息,清兵入侵寧遠邊關吃緊,崇禎皇帝急催吳三桂回山海關禦敵。吳三桂只好將陳圓圓送往吳府,然後再一次忍痛與陳圓圓離別。

  四

  李自成農民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攻陷北京,崇禎帝在煤山自縊。李自成隨即派要員攜白銀萬兩、黃金千兩、錦緞千匹前往山海關招降吳三桂,並封吳三桂為侯。

  吳三桂見了來使,深思良久。降清即漢奸,必落萬世罵名;歸順李自成,雖說對皇帝不忠,但明朝已亡,還是歸降李自成,共御外辱為上策。正在這時,吳三桂派往北京的密探回來了。他把探子叫到密室,詢問北京城裡的情況。密探說:“吳府被劉宗敏抄了!”吳三桂說:“這不要緊,我回去后,他們自然會歸還我。”吳三桂又問:“老太爺如何?”探子說:“老太爺被劉宗敏抓起來了!”吳三桂說:“這也不要緊,我回去后,他一定會放出來的。”接着他又追問了一句:“夫人陳圓圓怎麼樣?”密探哭喪着臉半天才說出:“大事不好,陳夫人被劉宗敏霸佔了!”

  吳三桂一聽,二目圓睜,怒髮衝冠,拔劍斬去案角,仰天大叫:“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見人耶!不滅李賊,不殺劉宗敏,我誓不為人!”吳三桂咬牙切齒,一不做二不休,立斬來使,投降清廷,引清兵入關,很快攻下北京,將李自成農民軍趕出北京城。

  吳三桂率兵追殺李自成至降州,忽聽部將在北京找到陳圓圓,並護送她來降州。吳三桂派兵列隊30里,自己騎着高頭大馬披紅戴花,親自前去迎接。降州大街上旌旗招展,鑼鼓喧天,嗩吶歡唱,鞭炮噼里啪啦地響,整個降州沉浸在歡樂之中。當吳三桂見到陳圓圓,只見她髮鬢不整,面容憔悴,不覺潸然淚下。吳三桂拉着陳圓圓的手,泣不成聲地說:“圓圓,不是做夢吧?想不到今生今世我還能見到你。”陳圓圓看見吳三桂已經削髮,知他降清,已不是大明將軍,心中百感交集,她說:“你現在已不是大明山海關總兵,而是滿清的平西王了!”吳三桂一臉無奈,低聲說:“我這也是沒辦法,為了你才出此下策呀!”隨後,吳三桂將陳圓圓護送到吳府。

  五

  吳三桂把陳圓圓接到家,大擺宴席,為陳圓圓接風洗塵。他把陳圓圓安頓停當后對她說:“我軍務在身,不能在家久留,我要繼續追擊李自成。”陳圓圓對吳三桂說:“李自成待我彬彬有禮,照顧周全,望將軍手下留情。”於是,陳圓圓一五一十地道出李自成對她的禮遇。

  李自成進京后,得知劉宗敏從吳府中搶走陳圓圓,心中非常憤怒,又感到不安。他怕此事惹惱了吳三桂,“招降”會毀於一旦。他立即派高夫人去見劉宗敏,望他不要胡來。高夫人見過劉宗敏,婉轉地對他說:“自成聽說陳圓圓聲色藝冠絕天下,欲請她宮中表演歌舞,不知將軍意下如何?”劉宗敏就是一百個不願意,他也不敢得罪李自成,駁高夫人的面子,於是答應道:“請陳圓圓進宮。”就這樣,陳圓圓來到李自成身邊。

  李自成見了陳圓圓非常驚愕,心想:“天下竟有這樣的美人!”但他不敢有非分之想,先用好言好語安撫陳圓圓,並答應吳將軍進京時定使他們團圓,然後挑選10名宮女照顧陳圓圓的起居飲食,從此把陳圓圓保護起來。

  一日,李自成去後宮看望陳圓圓,見面后他對陳圓圓說:“聽說你的歌聲優美動聽,能否為朕唱一曲?”

  陳圓圓清了清嗓子,唱了一首崑曲。李自成聽了,大呼“不好!”原來他是陝西米脂人,聽不懂江南話,於是他讓陳圓圓改唱秦腔。陳圓圓唱的秦腔,字正腔圓,聲音嘹亮,李自成

  聽了眉開眼笑,拍案叫絕。李自成又叫宮中歌女改唱西調,自己也鼓掌隨唱,陳圓圓聞聲翩翩起舞。李自成陶醉在歌舞聲色之中,面帶微笑,親切地問陳圓圓說:“這個曲調好不好聽?”陳圓圓為討李自成歡心,隨口答道:“此曲只應天上有,非南鄙之人所能及。”李自成聽了哈哈大笑,他拉着陳圓圓的手說:“你真會說話!”從此陳圓圓被奉為上賓。

  不久,李自成得知吳三桂在山海關“殺來使,降清廷,引清兵入關”,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他欲殺陳圓圓,以解心頭之恨。陳圓圓不動聲色,大義凜然地說:“妾聽說吳將軍只所以拒降大王而歸順清廷,完全是因妾身被劉宗敏所辱,以致叛國投敵。大王殺我,我命不足惜,只怕吳將軍誓與大王血戰到底,對大王反而不利,還望大王三思而後行。”

  李自成聽了陳圓圓的話覺得有理,便將陳圓圓留在皇宮,派人保護,自己與劉宗敏率兵40餘萬攻打山海關。

  李自成敗退到北京后,欲帶陳圓圓一同撤退。陳圓圓非常機敏,她對李自成說:“妾身既事大王,豈敢再有三心二意。妾若同大王一塊西行,吳將軍必然窮追不捨。大王若將妾留在京城,我將大王對我的知遇之恩告訴吳將軍,勸他不要追趕,大王也可以安全西撤。大王對我的大恩大德,妾將永生不忘。

  李自成聽了陳圓圓的話,凝思良久,覺得她的話全是肺腑之言,於是將陳圓圓留在京城。

  吳三桂聽了陳圓圓的一番話,心有所動,不想再去追殺李自成,與陳圓圓一起共享榮華富貴。可是轉念一想,覺得有所不妥。他對陳圓圓說:“我也想給李自成留一條生路,不過清廷聖旨難違,服從命令乃是軍人的天職,望夫人諒解。”第二天,吳三桂率兵繼續追殺李自成的農民軍。

  六

  吳三桂擊敗李自成,有功於大清王朝,被順治皇帝封為親王。其妻張氏被封為福晉,令其子吳應熊赴京供職,還把清太宗(皇太極)的十四女和碩公主許配他為妻,命吳三桂鎮守雲南。此時吳三桂權傾朝野,富甲天下。

  當了雲南王的吳三桂非常寵愛陳圓圓,欲廢掉張氏,立陳圓圓為“正妃”。陳圓圓深知自己由歌妓而貴為藩王姬非常滿足,再也沒有非分之想。她婉言謝絕吳三桂的美意,並語重心長地說:“妾以章台陋質,謬污瓊寢。始於一顧之恩,繼以千金之聘。流離契闊,幸得殘驅。獲與奉匜之役,珠服玉饌,依享殊榮,分已過矣。今我王析珪祚上,威鎮南天,正宜續鸞戚里,諧鳳侯門,上則立體朝廷,下則重型裨屬,稽之大典,斯曰德齊。若欲蒂弱絮於綉。培輕塵於玉幾,既蹈非耦之嫌,必貽無儀之刺,是重妾之罪也!其何敢承命。”

  陳圓圓深諳貴極而險,盛極必衰的道理,不願捲入是非之旋渦,力勸吳三桂晉封張氏為王妃,這使張氏對陳圓圓刮目相看,她雖霸道卻不敢加害於陳圓圓。

  吳三桂見陳圓圓不願接受封號,便在昆明建金殿,他像吳王夫差對待美女西施那樣,日夜與陳圓圓飲酒作樂,將陳圓圓奉為藩王府中的陳娘娘。吳三桂荒淫無恥,他不但寵愛陳圓圓,還寵愛“八面觀音”和“四面觀音”,將她們藏於麗宮,王府中美女不下千人,過着窮奢極欲皇帝般的生活。

  陳圓圓不願與吳三桂同流合污,便借口自己體弱年邁,到昆明三聖庵出家為尼,終日焚香誦經,頤養天年。

  康熙十六年(1678年),吳三桂在衡州稱帝,不久病逝。孫子吳世瑤繼位,1681年9月,吳世瑤在昆明自殺,部下棄城投降,吳家男女老幼盡遭殺戮,唯陳圓圓下落不明。據說,3年後她在昆明三聖庵圓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