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買來的新娘

買來的新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家是貧困山區農村的,二十一歲那年,我應徵入伍。在部隊期間我被選派參加駕駛員培訓班,後來我就成了一名汽車兵。一天,我收到家中的來信,信里講,有人為我介紹了一個對象,要我馬上回家一次。我向連長請了假,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家那邊不通鐵路,只有一條土路通往縣裡。當我趕到縣裡時,天已經黑了,路上早已沒有車了。三十多里的路,對我來講實在算不得什麼。我背着包,趁着夜色往家走。

  在家與縣城之間有一片林地,穿過這片林地比走大路至少要省十里路。為了能早一些到家,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走林地。我剛走進樹林不遠,正好碰見一個歹徒準備對一個二十多歲的姑娘施暴,那個姑娘看到我后,高喊救命。歹徒晃着寒光閃閃的刀子威脅我道:“臭當兵的,你他媽想多活幾年就趕緊滾蛋,壞老子的好事,老子就地給你大卸八塊!”我生平最恨的就是恃強凌弱,在入伍前就喜歡打抱不平。現在,作為一個軍人,我更知道應當做什麼。我淡淡地笑了笑:“哥們兒,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只要你不擋道,沒有人管你做什麼!”我嘴裡說著,腳下可沒有停止。那歹徒聽我這麼說,就放鬆了警惕,專心對付那不甘屈服的靚女。說時遲,那時快。在我與那歹徒擦身而過的時候,我揮手照着他的面門就是一拳。一下子就打了歹徒一個踉蹌,手中的刀子也飛了。歹徒見我來勢兇狠,一頭鑽入樹林跑掉了。這時我才注意到那個姑娘,儘管衣衫凌亂,但依然是秀色可人。見我打跑了歹徒,姑娘對我說了聲“謝謝你救了我”。然後,就向縣城方向走去。真是個奇怪的姑娘,我可不想看她再遇到危險。我叫住她:“姑娘,你一個人走路太危險,我送一送你吧。”她感激地點了點頭。

  就這樣,我們邊走邊聊。從姑娘的嘴裡,我知道她的名字叫馬躍,是來這裡考察的大學生。沒想到路遇歹徒。歹徒搶走了她身上的錢,還差點玷污了她。我一直將馬躍送到縣城火車站。我掏出自己身上僅有的二百元錢,給馬躍買了火車票,餘下的錢也都強塞給了她。馬躍一定要我留下地址,否則絕不收我的錢。沒法子,我給了她我部隊的通訊地址。當馬躍上了火車,向我不停地揮手,我猛然有了一個想法,家中給找的對象要是能有馬躍這麼漂亮就好了。

  我到家時已經是深夜了。讓我驚奇的是父母都沒有休息。母親在不住地嘮叨着什麼,父親也沒精打采地耷拉着腦袋,一個勁地抽着煙袋。父母看到我回來了,一陣歡喜之後,立即歸於沉寂。我感到氛圍不對,問:“究竟出了什麼事?”母親剛要說什麼,父親就阻止了她,父親對我說:“娃呀,本來是讓你回來相親的。可是情況變了,女娃那邊不同意,親是相不成了。”相不成親,能回家看一看也是好的。我在家裡待了兩天,就匆匆趕回部隊了。

  一天,我剛出車回來。戰友們就興沖沖地告訴我,有個非常俊俏的姑娘找我。來找我的姑娘竟然是我回家途中救下的馬躍。馬躍比上次更顯得光彩照人。她告訴我,這次來部隊,一是來還我的錢,二是專程來看望我。能再次看到馬躍,我有說不出的興奮。馬躍告訴我,她已經在大連市找到了工作。馬躍在部隊只停留了一天,第二天就回大連去了。自那以後,我們從未間斷書信的往來。每次讀馬躍的來信,我都有一種甜蜜蜜的感覺。

  轉眼三年兵役期滿,我到了該退役的時候了。馬躍來信建議我到大連發展。經過近一年與馬躍的書信往來,我已經有離不開她的感覺了。我告訴父母,等我掙到錢,娶個老婆就會回去。隨即,我就去了大連。通過對市場的分析,我們決定投入所有的資金承包市內聯運公共汽車。憑着我過硬的駕駛技術和馬躍的熱情服務,只用了一年的時間,我們就打開了局面。一年多風裡來雨里去的生活,已經將我們兩顆心緊緊地拴在了一起。我只要是有一分鐘看不到她,就好像丟了魂似的。

  終於有一天,我向馬躍表露了我的愛意:“躍兒,我愛你。你嫁給我好嗎?”讓我想不到的是,馬躍對我說:“不行,至少現在不可以。”聽了這話,我彷彿讓人當頭澆了一盆涼水,我要她給我一個解釋。馬躍低頭沉思了一會兒,對我說:“你還記得兩年前我被歹徒劫持的那個晚上嗎?”“怎麼會不記得呢?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那天我沒有對你講真話。其實,我並不是到那個地方考察的。我是被人販子賣到當地一家農戶給他們的兒子當媳婦的。本來我以為自己完了,沒有想到那戶人家聽說我是個被拐賣的大學生,當即就讓我走了。我當時很害怕,就連夜往縣城跑,不想竟然遇到了歹徒,要不是碰到了你,我就完了。”說到這裡,馬躍的眼淚流了下來。看我靜靜地在聽,她又繼續說:“當時,如果不是那戶人家可憐我,我現在只能是屈辱地生活。又怎麼會有今天的好光景呢!可是那戶人家為了買我,讓人販子給騙去了一萬元錢。要知道,那一萬元錢就是他們家所有的積蓄,是他們給兒子娶媳婦攢下的。也許,他們的兒子到現在還在打光棍呢。”馬躍停頓了一下,聲音突然提高了許多:“從我獲得自由的那一刻起,我就發誓,我一定要償還上那一萬元錢。否則,我這一生都會寢食難安的。”我完全被她感染了,我彷彿第一次認識她。看着我出神的眼睛,馬躍對我說:“我愛你,但我不會背着債嫁給你,我要還清我的債,到那時,我就是你的新娘。”

  我緊緊地拉着馬躍的手說:“躍兒,我們明天就與公交公司結賬,將我們的錢全部集中起來。別的事可以不做,一定要先償還那戶農家的血汗錢。然後,我們結婚。一切可以從頭再來。”聽了我的話,馬躍感動極了。她緊緊地偎依在我的懷裡,那一刻,我幸福極了。

  幾天後,我們帶上了屬於我們的所有的錢開始了還債之旅。當我們一起來到我再熟悉不過的家鄉,讓我震驚的是,馬躍竟然將我帶進了父母所住的土房。父母看到我們時的吃驚程度絕對不亞於我,他們的嘴張得大大的,竟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馬躍撲通一聲就跪在了父親的面前,“大伯,你還記得我嗎?我就是兩年前你家買來的媳婦。現在,我還錢來了!”說完,就從我的手中接過那一紮一萬元的人民幣遞給了父親。我這才明白,原來兩年前父母對我有意隱瞞了事情的真相。他們為保全一個無辜女子的清白而白白花掉了一萬元錢。

  這以後的事就不用說了。我和馬躍結了婚,我們的新房就在那間土房裡。新婚之夜,我拉着馬躍的手問:“躍兒,如果當時你知道買你做新娘的人就是我,你還會跑嗎?”馬躍羞紅了臉,掄起拳頭打我:“要知道是你,我早就不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