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十三年前的那一場雪

十三年前的那一場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開出租車的王猛,不但長得帥,腦瓜靈活,吃喝嫖賭也一律不沾。可王猛整整談了五個女友,一帶回家就吹了。你知道為啥呢?原因全出在住房上。母親早逝,王猛和父親、弟弟三人住的房子,總共只有30平方米。三個人吃喝拉撒全擠在裡面,何況再加一個大姑娘,你能責怪人家姑娘勢利眼?

  王猛一邊找二手房,一邊起早摸黑拉客賺錢,一邊緊鑼密鼓找美眉。這年入冬不久,王猛在東城區找到了一套70平方米的二手房,開價六萬塊。王猛手頭上已有五萬多,父親手頭有一本一萬二的存摺。這錢父親沒說過要給他,可王猛想,假如自己買房,父親肯定願意拿出來的。

  王猛跟房主談好價后,這天便拿出兩千塊錢給父親,叫他拿去給房主交定金。父親拿過錢便朝東城區去了。王猛出車到下午六點,是那個二手房的房主打來電話:“你不是說今天來交定金嗎?我等了一天了,怎麼還不來啊?”

  王猛嚇了一跳:這麼說父親還沒交錢啊!這是怎麼回事呢?此時正是客流高峰,可王猛不管了,心急火燎趕回了家,看見父親一副很輕鬆自在的樣子。王猛問父親定金交了沒有,父親長長吐了一口煙,說:“沒交!”王猛說:“那錢呢?”父親輕彈了一下煙灰,說:“賭,全輸光了!”

  王猛一聽差點兒沒跳起來。王猛記得,他小的時候父親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賭鬼,後來不知怎麼的,父親的賭癮才慢慢戒掉了。看來父親的老毛病又犯了。

  王猛氣不打一處來,第二天自己拿錢去交定金,沒想房主昨晚已把房子賣給別人了。過了幾天,王猛在城南又找到了一套二手房,開價七萬。王猛吸取了教訓,加上剛談的女友阿瀅整天說要來他家裡看看,王猛一咬牙,就把定金交了。

  交了錢出來,王猛越想越不對味,覺得像父親這樣舊病複發的賭鬼,保不準哪天就把那一萬二去賭光了,所以無論如何還是先拿到手為好。

  王猛知道父親的存摺放在他床頭的箱子里。打定主意后,王猛當下回到家裡,偷偷打開父親床頭的箱子。一打開又嚇一跳:存摺上面只剩下五元錢,其他的都在這幾天被父親取走了!

  王猛的親戚朋友手頭都不寬裕,現在差額變成了兩萬,這房子八成買不了了。王猛趕緊給房主打電話,說能不能分期付款。房主說:“分期付款免談!定金也別想拿了,這可是你違約!

  王猛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好不容易等到晚上,父親才回來了。王猛問:“爸,您自己的那一萬二,又拿去賭了?”父親點點頭。王猛問:“今天贏了?”父親說:“沒贏!也全輸了!”

  王猛一聽就吼了起來:“爸,我前不久又談了個女朋友,答應後天帶她來家裡看看!我昨天也交了房子的定金了!可現在,沒了您那一萬二,房子買不成了!那兩千定金也要不回來了!弟弟為了讓我早結婚,他都住集體宿捨去了!可您看您自己做的,您難道希望我一輩子打光棍……”父親一聽也傻了!

  王猛一夜沒睡好,第二天早早起來,父親不見了,房裡留着一張紙:大意是:因為他愛好賭博,結果房子沒買成,讓兒子結不成婚,所以他自願與王猛脫離父子關係,自己以後的生死與王猛無關。王猛當下發了瘋一般出去尋找,可茫茫人海,又能去哪裡找呢?王猛知道父親除了愛好賭博,生存能力還是挺強的,一時半會兒應該也不會有什麼事,所以王猛也不再找了,專心開車掙錢。

  這天,王猛兜客兜到鳳凰路口,一個客人招手上了車,說去翠竹路口。車到翠竹路口,客人下車,叫王猛等一下,不一會兒提了一袋橙果重新上車,又叫王猛把車開回鳳凰路口。這一個來回整整二十公里的路程,這客人打這麼遠的車就為了買幾斤橙子,這到底是為什麼呢?王猛正犯迷糊,這天在昌隆路又接到一個客人,竟然也跟那個客人一樣,也僅僅是到翠竹路口買幾斤橙了。王猛大惑不解,一問,那客人拿筆給他寫了個網址,說:“一時半會兒說不清,想弄明白,你就上這個網看看吧!”

  王猛當下就去了網吧,上網一看,原來那是個BBS論壇,上面有一個這樣的帖子:“在翠竹路口,每天都有一個額頭上有一塊傷疤的老大爺有時賣橙果,有時賣木炭,天氣這麼冷,可老頭子很執著,每天非賣完東西才走,有時甚至到晚上十二點多還沒賣完。”帖子後面跟了好多帖,有不少的網友都說希望大家可憐可憐這老人家,去買一點他的東西;有個網名叫“柳葉刀”的網友說他是醫院的醫生,十幾天前,這老頭把一個被車撞傷的姑娘送到醫院,幫女孩交了住院押金,後來又交了一萬二的治療費。老頭子做這些事卻不願讓傷者知道,只在住院押金單上填了一個“王”字……,王猛把跟帖一個一個看完,看到最後嚇了一跳:一個網友給老頭拍了照,貼上來了,而這個老頭竟然是自己的父親!

  王猛開車趕到翠竹路。此時,已下起了今冬的第一場雪。王猛遠遠看見父親面前擺着一筐木炭。紛紛揚揚的雪花中,父親像個入定的老僧一般坐在那裡。王猛二話沒說就把父親拉上了車。

  剛回到家裡,後面跟着就進來一老一少兩個女人。年輕的女孩拄着雙拐,胳膊上還纏着紗布。王猛一看,這不是蘭子和她的媽媽嗎?!王猛還是個五年級學生的時候,蘭子的爸爸與父親還在同一家工廠做工,兩家的關係很好。但後來蘭子的爸爸得急病死了,後來,蘭子的媽媽帶着蘭子改嫁,兩家就失去了聯繫。

  王猛還不知道如何開口,蘭子媽看見了王猛的父親,“撲通”一聲就跪下了,眼淚直往下掉,嘴裡說道:“老王啊老王!蘭子爸的那幾個朋友,姓王的只有你一個!那個給蘭子出錢治傷的人就是你啊!我帶她向您道謝來了!至於錢,我們一定會還你的!”蘭子媽說著從懷裡掏出兩張紙,一張是蘭子住院押金單上的簽名,一張是王猛父親與蘭子爸合影的相片。照片上寫着某年某月王向東與李新朝照於某地。蘭子媽指着上面的兩個“王”字,說:“你看你填的這個‘王’字,跟以前你寫的‘王’字,多麼相似啊!我今天看到這張相片,就想起來了!”

  父親連忙把蘭子媽扶起來:“人命關天,碰上誰都會這麼做的!何況是蘭子呢?!錢,你們就不要急着還了!”

  王猛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好不容易等蘭子母女走了,王猛才酸溜溜地說:“爸,您要是出那兩千塊,我沒得說,可您捨得那一萬二,我就想不通了,難道我不是您的孩子?”

  父親望望滿天的雪花,說:“你還記得嗎?十三年前,蘭子的爸爸生病那天,也是下的這麼一場大雪!蘭子爸生病後,因為沒錢住院,蘭子媽叫廠醫自己處理。蘭子媽給了我兩百塊錢,叫我去市中心醫院拿急救藥品。我拿了錢,半路卻鬼迷心竅,跟人打麻將賭博去了,雖然後來贏了錢,用這贏的錢我還多買了好多葯,可回去時,已誤了治病時機,蘭子爸爸已經不行了!”父親說著又指指他額頭上的傷疤,說:“我當時害怕回來晚了被人責怪,就用磚頭砸了額頭,對大家說因為摔跤昏過去,所以回來遲了……”

  王猛這才明白,父親拿錢給蘭子治傷,原來也是治他自己的心病啊!

  王猛還在沉思,手機忽然響了,對方說:“好像見過你的車牌是05316”。王猛說:“是啊。”對方說:“我是上次你交了定金的那個房主,我剛上網,網友說剛才看見你把翠竹路口那個可憐的老頭接走了!看在你好心人的面上,我決定通融一下,你先交五萬,剩下的兩萬你什麼時候有就什麼時候給我,怎麼樣?”

  王猛一聽哭笑不得,心裡暗暗使勁,回答道:“謝謝!謝謝!我會儘快給齊你房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