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酒痴老王

酒痴老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老王,名平,因身高155厘米,人送別號“小平”。

  老王的木工手藝不錯,又是熱心腸,請他幫忙的鄰里親友自然不少。老王幫人做工從不收取工錢,也很好伺候,只要每餐有酒,菜無好孬,且你準備的菜越好,老王越是不捨得吃。也就是說你不怠慢應付他,誠心誠意就行了。每次做完工回家,或有人問道:“‘小平’又喝酒了!?”老王自豪的大聲說:“喝——了一壺!”

  老王愛喝酒、好喝酒,堪稱酒痴,每日必飲。有炒菜喝酒,沒炒菜吃鹹菜也能喝兩盅。拮据的時候,吃一個鹹鴨蛋,喝了半月的酒。有人戲謔當時他是用挖耳勺挖着吃的。老王逢宴必到,歸來時一準變成醉棗。

  某日,老王參加一喜宴,賓客陸續到齊,寒暄落座。此時酒杯已滿,菜也備齊,眾賓客只是敘舊、拉家常,就是不見有人提議喝酒。老王心裡那個急呀,怎麼不說喝酒呢?於是乎,低頭把自己酒杯里的酒喝了。喝完后,老王心裡美滋滋的,自語道:“有啥好說的?喝酒是正事。”

  “咦——你們的酒篩上了,我的酒杯怎麼空着呀!誰篩的酒?”老王大聲喊道。

  眾人醒悟,附和道:“來來,給這位兄台篩酒。”

  老王雖然愛喝,但酒量不是很大,幾杯下肚,便有了醉的感覺。

  醉酒後有倒頭就睡的;也有話多嘮叨的;甚者耍酒瘋罵街的。老王醉酒後話多,王妻稱之為“發炎(言)了”,要給她消消“炎”;再者,老王醉酒後丟三落四,走路磕磕碰碰,挂彩是常有的事。但有一件,不管老王醉得如何癱軟,只要把他扶進車裡,他手接觸到方向盤,車是照開不誤,絕對能開到家門口,只是還需要把他從車裡架出來。

  即便喝不醉,每天喝,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王妻對此恨之有加,經過鬥爭立下家規:平常沒有親友來家,不準老王喝酒。這可急壞了老王,一天不喝點,難受啊!做什麼也沒心思了,蔫了。王妻看在眼裡愛恨交加,可又不願意破壞自己立下的家規。抬頭看到自家的院牆破損,計上心來。這天吃午飯,老王看到了久違的酒杯。

  “咱家的院牆已破損的不成樣子了,今天下午你弄弄吧,這是對你的獎勵,只須一杯,不能多喝!”王妻給老王倒滿酒杯。

  立竿見影,整個下午老王忙忙碌碌沒休息,把院牆弄好了。晚飯時,老王又做了次神仙,喝着小酒,美——!看着剩下的半瓶酒,不願離開。

  “瞧你那饞樣!”王妻把酒收了起來。

  半夜醒來,王妻發現老王沒在床上。趕緊開燈,老王正“雞蹲”在椅子上,抿着小酒做神仙——剩下的半瓶酒已經見底了。

  家中沒酒了,老王又犯愁了。

  王妻發現這段時間,家裡隔三差五就來客人,只要來人,老王就要擺酒招待。王妻覺得有些蹊蹺,怎麼總有客人來呀?這天午飯前,看老王又出門了,王妻悄悄的跟在後面。

  老王來到街上來回溜達,見過路人就打招呼,也不管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三句話后就邀請人家到家裡坐坐,遭到拒絕後,老王很是沮喪、失落。這時從南邊走來了一個人,老王像是看到了救星似的跑了上去,“‘猴子’到家裡……”

  回到家裡,王妻那個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