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怪病

怪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雍正年間,海州有一州官,因一次海防決堤時躲避而被朝廷革職,告老還鄉后,心中多有不快,整日閉門不出,日夜沉浸在鬱悶中。不久,得了一種間斷性耳聾的怪病。

  人聾三分痴!州官的夫人,看到昔日風光一時的官人,忽而變得半呆半痴,心中頗為難過,遂請眾多名醫診治,均不識此病。

  一日,一位昔日官場舊友來告,說離此地不遠處的雲台山中,有一位老道,修鍊數年醫道,多治一些奇病、怪病,不妨讓夫人領着官人去瞧瞧。

  夫人把這事與官人手語般地說了,官人先是不信,后是不理。原因是他在海州做官數年,而雲台山就在海州府的轄區內,他從來沒聽說過此地還有什麼神奇的老道。

  夫人念起“有病濫求醫”的古訓,派僕人備馬山中尋訪,以便把那道人請來。

  官人知道夫人在操縱着為他看病的事,表面上裝作不愛搭理的樣子,心中卻感激夫人的做法。於是,僕人牽馬進山之後,官人便衣冠整齊地在家候着。

  哪知,午後,僕人一個人牽馬而歸。

  官人納悶,夫人不解,迎上去,問:“沒找到 ”

  僕人說:“找到了。”

  夫人問:“怎麼不請來 ”

  僕人悄聲說:“人家不來 ”

  夫人問:“為何不來 ”

  僕人頭一低,把夫人扯到一邊說,本來那道人是準備來的。可是,一聽說是給我們家老爺看病,忽然間又不來了。

  夫人一愣!但她很快明白了:沒準老爺在位時,得罪那位道人了。但是,那樣的話,夫人沒好對官人講,她怕刺激老爺的痛處,加重他的病情。自編了一套謊話,說僕人今兒去,撲了個空。

  官人半信半疑,罵人家是翻眼狗。白眼狼。也就是說,他在州府里做官時,沒有人敢這樣對待他。

  次日,夫人瞞着官人,備了些禮品,親自登門,去拜見那位道人。想以此賠個不是。目的,還是想把人家請來。

  沒料到,那道人收下禮品,並無出山之意,而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問夫人:“病人能否下地走路 ”

  夫人說:“能。”

  “既能下地走動,何不叫他親自來 ”

  很顯然,道人不想出診。

  夫人茫然,回到家中,勸官人進山。

  官人惱怒,點着自個兒鼻尖,質問夫人:“讓我去看他 ”

  夫人從官人的神情里,看出他仍然沒有放下州府道台大人的身架,掩面抹淚,並一再勸說官人,今非昔比。

  官人被夫人的淚水泡軟了心,默認了夫人的話。

  轉天,夫人領官人進山,專程去見那位道人。

  道人聽夫人一旁敘述官人的病情,並沒有抬頭看官人,便開出一方,遞與夫人,寫道:為官者,愛聽恭維,必然愚昧昏聵。若醫此病,須誠意自貶,甘做凡夫,身入群體,恭謹待人;聞頌揚之言而思過,聞刺耳惡言而自省。天長日久,病可愈矣!

  夫人看過此方,頗有同感。但夫人對“天長日久”想知道,何時是了

  夫人問:“是否還有更快的法子 ”

  道人說:“有!”

  道人說:“你讓官人到我的破廟來,規規矩矩地供我驅使,受我訓斥,不出仨月,我保他百病皆除!”

  官人大怒:“我甘願不治此病,也不能來此破廟,受他一介貧僧訓斥!”言罷,甩袖欲走。

  道人匆忙又開出一方子,親自遞與官人,官人看罷,頓時額冒冷汗,舉步不前了。

  那道人的另一處方上寫道:此病不治,必將遺傳給後輩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