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愛族”禮品店

“愛族”禮品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一次見到大明的時候,珊兒純靜的心湖就如落下了一塊大石頭,被撞擊得亂七八糟。

  那是一個晴朗的孟春下午,珊兒剛剛掛斷秀琪打來的電話,一個青年男子走進了她的“愛族”禮品店。當他高大的身影越過小小的店門的時候,一下子遮住了所有射入的陽光,屋子陡然暗了下來,然後他一個大步邁到了珊兒的身前,這一瞬間,阻斷的陽光又一下子重瀉小屋內,然而照亮珊兒的,卻是眼前這個青春而燦爛的大男孩的笑容。大明離開了良久之後,珊兒仍沉浸在恍惚的知覺中而無法自拔,甚至她幾乎不能回憶起大明都說了些什麼買走的是什麼東西,小屋內,只回蕩着他低沉厚重的嗓音和說不上來的味道。

  大明第二次來是整整一個月以後,他帶來了好多國外的小禮品贈送給珊兒的小店。從他嘴裡珊兒知道他是中遠公司一條大海輪上的二副,常常乘着裝滿各種貨物的大船不停地在世界各地漂蕩。和期待中的一樣,他們開心地聊了大半個下午,最後大明又買了好多東西后離開。

  珊兒根本沒有理會到隨後秀琪在電話里忽然變得歡快的聲音,一邊聽着秀琪絮絮地不知所云,她一邊下定了決心:不管自己的生命還有多久,她都有權利也應當積極地面對。

  秀琪在城市遙遠的另一邊開着一家類似的小禮品店,她們的小店的共同特點是貨物來源於贈送,收入捐贈給癌症患者。同樣的疾病讓她們和好多不相識的人一樣,加入了一個共同的民間互助社團,他們用愛互相鼓勵、互相幫助。珊兒給自己的小店起名叫“愛族”,因為從有了這些朋友開始,她知道自己不再是孤單地跌入“癌”谷,進入了一個“愛”的家族。

  之後一年多的時間裡,大明每隔兩三個月就來一次,他會給她講他帶來的印度的微型掛毯、威尼斯的水晶娃娃等等小東西背後的故事,他會告訴她每一次他買走的小禮品分給船員們后他們是如何地喜歡的情景。他美麗的傳奇般的經歷和他陽光的氣息照亮了她青春的心靈,以至於她並沒有察覺他帶來的小禮品中有些似乎是聽誰曾經提起過。

  第二個冬天,珊兒的病情忽然加重,在腫瘤醫院過了一冬,入院不久,幫她照看小店的阿姨帶來了大明的一張紙條:“你愛這個世界,所以你有了愛。”但他卻一次都沒有來。整個冬天,彷彿在結束一個漫長的故事。

  春天再來的時候,珊兒的生命也再次復蘇,在衡山路的“時光倒流”酒吧,秀琪和幾個朋友從老遠趕來為珊兒舉行了一次慶祝聚會。在酒吧,一個服務生轉過身的一瞬間,熟悉的感覺讓珊兒和秀琪不約而同地抬起頭,那個高瘦的身影也幾乎同時驚慌地轉過身來——是大明!

  大明隨即擠出帶着漠然的笑容,昏暗的失去健康和活力的臉色讓他的笑是那麼地詭異。從秀琪震驚的表情上,珊兒想起秀琪提到過她愛上的一個男孩兒,想起大明贈送的禮品中有的是秀琪曾經提起過的,想起他與海員身份不相稱的淺白的皮膚……珊兒抑制住起伏的心潮,坐在那裡一動不動。

  第三個冬天來臨的時候,珊兒開始了又一個治療期。在醫院走廊里,醫護人員從一個病房裡推出一個矇著白色大單子的擔架,和普普通通的每一次一樣,又一個病患者離開了這個世界。“他捐出了所有的錢,然後放棄了治療……”身邊一個相識的病友輕聲地說。在擔架經過珊兒的一瞬間,激蕩的氣流忽然掀起了單子的一角,珊兒看到了一個清瘦失色卻又那麼熟悉的臉孔——竟是那個曾經陽光一樣照開她心扉的,又把她從天上帶回人間的面容!珊兒呆立在那裡。

  你愛這個世界,所以你有了愛。大顆的淚珠從珊兒的腮邊滑落,在大理石的地面上,跌得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