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光盤裡的女人

光盤裡的女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廣元市開發改造了一條舊商業街,不光拓寬了街道還重建了兩邊的店鋪,更名為“廣元金街”。落成開業這天熱鬧非凡,市長親自剪綵致辭,廣元市各界名流會聚一堂,可謂盛況空前。

  “金街”的開發商黃海旺異常興奮,他費了不少勁斥巨資上下打點才爭到了“金街”開發權,如今總算建成開業了,只等街上店鋪售出后他就可以大賺一筆了。所以他不惜血本大造聲勢宣傳“金街”,今天這個活動他還專門請來了市電視台的記者,晚上電視新聞中就會播出開業盛況了。

  黃海旺特地讓記者多多拍攝一些場景,新聞中播不了那麼多,他要自己用來給那些大客戶看,用以宣傳。

  熱鬧的活動結束后,記者把錄好的片子刻成光盤交給黃海旺。黃海旺在晚上的慶祝酒宴上,大客戶聚餐時將片子放給他們看。

  電視上鑼鼓喧天異常熱鬧,開幕時的場景都被錄了下來,這群老闆們邊吃飯邊興緻勃勃地看着。

  突然,畫面上隱隱約約出現一個人影,模模糊糊看不清楚,但可以看出跟畫面上的場景格格不入。人們都議論紛紛不知怎麼回事,播到市長講話時,畫面上的人影逐漸清晰起來,可以看出是一個披頭散髮的女人,在市長旁邊張大嘴巴像在吶喊卻發不出聲音……

  “啊!”有人驚叫起來:“是她,是哪個賣餛飩的女人!”

  黃海旺想起來,這個女人他見過,以前在這一帶擺個小攤賣燒餅餛飩。後來擴建“金街”要取締這些攤點,但這個女人不肯走,跟執法人員發生衝突被拘留了,放出來后不知為什麼自殺了。

  黃海旺感覺頭髮都豎了起來,怎麼這個死去近一年的女人又出現在今天拍攝的錄像畫面上?

  接下來拍攝的“金街”主要建築場景,那個女人的影子還是不斷冒出來,不時露出臉,可以清晰地辨認出來五官。沒錯,就是那個死去的賣餛飩的女人!

  餐廳里的人們都不吃飯了,議論紛紛。“看來這女人是陰魂不散!”“這可是不祥之兆呀!”

  黃海旺醒悟過來,趕緊去關那影碟機,但那些正看得認真的客戶都不讓他關。黃海旺急得直冒冷汗。他想起這是電視台記者拍攝的,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他趕緊給電視台打電話問這是怎麼回事。電視台的人告訴他,今天拍攝的片子確實奇怪,畫面上出現了拍攝時不存在的影像。“我們要剪一段在新聞中播出都沒辦法剪了。萬一這樣的畫面傳播出去我們要負責任的。你們也趕緊銷毀那盤光盤不能外流!”電視台新聞部的陶主任說。

  可是那麼多人都看到了,想阻止也來不及了。黃海旺知道硬去拿出那張盤也不合適,急中生智趕緊去找酒店經理,讓他幫忙想辦法。酒店經理也沒有別的辦法,只好出主意拉閘停電,趁機取走那房間的影碟機換上另一個。

  事到如今也只好這樣了,黃海旺點頭答應了。“啪”地一聲,燈火通明的酒店一下子變成了黑乎乎的一片。早準備好的服務員趕緊要進餐廳換下那個有盤的影碟機。卻不料燈一黑,裡面驚叫聲四起,人們爭先恐後地奪門而出。服務員根本進不去了,而且人擠人人踩人,慘叫聲不絕於耳。黃海旺沒料到會這樣,也顧不得那張光盤了,趕緊讓酒店經理開閘通電。

  燈光又亮起時,那個大餐廳已經空無一人,只見杯盤狼籍,桌子椅子倒了一地,衣服、鞋子、眼鏡也隨處可見。這些老闆們正在看出現“鬼魂”的畫面,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突然一下子停電陷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之中,驚恐頓時襲擊了屋裡的所有人,他們才不顧一切地要逃出去。黑暗中五六十人一齊往外涌,才出現了混亂場面。

  黃海旺弄巧成拙,本來想聯絡感情的宴會就這樣不歡而散了。

  令黃海旺沮喪的是“金街鬧鬼”以及這是不祥之地的傳言很快傳遍了廣元市的大街小巷。甚至有人稱這條“金街”為“鬼街”,那些在“金街”定了房的商戶紛紛退房。滿以為這裡會成為眾商家爭搶的“寶地”,現在卻成了人人談之色變唯恐避之不及的“凶地”。

  熱熱鬧鬧的“金街開街”活動,電視台只做為簡明新聞由主持人報了幾句,沒有同時播出現場錄像。這樣,錄像上有鬼魂出現的傳言更是有了依據,這不連電視台都不敢播了嗎!

  這場風波引起了市裡領導的關注,一致認為是有人蓄意破壞。要求公安局成立調查組展開調查。調查組進入電視台了解那段錄像的拍攝製作過程,最後聚焦到了那天的攝影記者丁劍身上。

  丁劍參加工作還不到兩年,平時工作一向認真負責,為台里採訪到了不少有價值的新聞。這次他對自己拍攝到了“鬼影”的事也表示無法理解。

  電視台領導決定停止丁劍的工作,讓他協助公安人員調查,找到有說服力的理由才行。陶主任對丁劍宣布了這個決定后,丁劍沉默了一下點頭表示接受調查。

  公安局三人組成的調查組來到電視台找丁劍談話。丁劍什麼也沒說,把一盤錄像帶拿出來讓他們看一段錄像。

  屏幕上,幾個城管隊員開車過來,將街邊一個小攤掀翻,守小攤的女人同他們爭執起來,但被同來的執法警察拷起來推上了警車。一個十來歲的男孩和一個四五歲的女孩哭喊着撲上來,車上的女人大喊讓孩子們別過來。警車開走了,那兩個孩子追出老遠……

  “這是我參加工作后第一次外出採訪,標題是‘美化市容,公安城管聯合執法取締非法攤販’。我們都貌似正義,但我卻被那男孩的目光震撼了。”丁劍說。

  屏幕上的畫面定格在那男孩臉上,這是一張被仇恨憤怒扭曲的臉,和孩子年齡極不相稱的表情,雙眼中像有火冒出來。

  果然這男孩見媽媽被抓走了,把怨恨都發泄到抓走媽媽的警車上,警車回來后他舉磚頭沖警車猛砸起來。他也被警察抓了起來,那女人被拘留了半天後放出來,得知十歲的兒子也被抓走了,四歲的女兒下落不明,她簡直悲痛欲絕。丈夫因病而亡后,她一個人靠擺這個小攤賣燒餅餛飩養活兩個孩子。如今小攤被砸了,兩個孩子一個被抓走,一個弄丟了,她簡直連一點兒活下去的心也沒有了,萬念俱灰之下她喝毒藥自盡,死在了她每天擺攤的地方。

  但她的死絲毫沒有阻止這裡的建設進度,很快舊街拆毀,拓寬后的街道兩邊建起了一座座嶄新的商店,成了商鋪林立的“金街”。

  “今天這裡鑼鼓喧天,慶祝‘金街’落成,可誰知道不久前才有人死在這裡,她是走投無路才死的!那些在這裡慶祝的官員、老闆們每天都在忙着大搞‘面子工程’為升官發財鑽營,那些弱勢群體根本不在他們關注的範圍之內,更沒有人會關心這窮苦一家人的命運!”丁劍聽說那女人自盡了,感到很內疚,他認為自己也是逼死那女人的劊子手之一。他關心女人留下的兩個孩子的下落,就到處打聽尋找他們。後來終於找到了,那男孩被放出來后媽媽已經死了,他找回被好心人收留了幾天的妹妹,從此兩個孩子靠撿破爛維持生活。

  丁劍又換了一盤錄像帶,屏幕上一個荒棄的舊廠區,放了一排大水泥管,一個管子中有一個骨瘦如柴髒兮兮四五歲的小女孩,坐在一堆爛紙中目光獃滯地望着遠方,鏡頭一轉,一個十歲左右的小男孩背了一個鼓漲漲的大口袋,拎着一串空塑料瓶走了過來。

  “這就是那兩個孩子,他們沒有一個親人了,像小草一般任憑風吹雨打相依為命,沒有人來關心他們。”丁劍說著眼睛濕潤了,他因內疚而找到這兩個孩子,他們的境況又震撼了他。今天“金街”開業,他又被派來採訪,想起死在這裡的女人,丁劍心裡難以平靜,那些紅光滿面喜氣洋洋的官員和凄慘哭號的那一家三口的畫面不斷在丁劍眼前出現、交叉、重合,他的頭都要炸了。開發商黃海旺要他把拍攝到的場景做成光盤他要用,丁劍的心一動,他決定讓這群傢伙也嘗嘗他的感受,讓那死去的女人“吶喊”一下!於是他找出去年拍攝的“城管抓人”的錄像,把上面那女人的畫面剪切下來“貼”到了今天拍攝的錄像上……

  “我知道這事從技術方面分析,很容易被發現,可我不在乎。做為一個把公正、真實作為追求目標的記者,我認為我這樣做沒有錯。”丁劍的話擲地有聲,“因為面對這些場景我無法做到視而不見!”

  丁劍說完,拿出早已寫好的辭職申請交給陶主任。

  那些調查的人們誰也沒有說話,屋裡靜得出奇。

  丁劍和陶主任被要求迴避,調查組要討論一下。兩人走出去,陶主任把那封辭職信又還給丁劍:“有什麼事首先要由我負領導責任,你不必辭職。”

  丁劍接過自己的辭職信,一時不知說什麼才好。“年輕人就該有這種正直不畏懼的闖勁!”陶主任讚許地拍了拍丁劍的肩膀,“我像你這歲數時也這樣。”

  調查組把丁劍和陶主任又叫進去,告訴他們,經討論他們決定把這起“事故”做為無法解釋的現象擱置起來,停止調查。

  “謝謝,謝謝!”陶主任連聲稱謝,他由衷地感激他們為了保護正直的丁劍做出的這個決定。

  “不過我們有個要求。”調查人員對丁劍說,“我們想一起去看看那兩個孩子!”

  丁劍只覺得心頭一熱,他的努力使更多的人關心起他們來了。他用力點點頭。



光盤裡的女人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