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觀花聽鼓

觀花聽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阿成5歲那年,生了一場大病,因為注射藥物過量而導致耳聾。村裡的孩子欺負他,叫他聾子,傻球。阿成每天走路都低着頭,順着牆根,不敢看任何人。他越這樣,村裡的孩子越拿他取笑,往他身上扔石塊,追着打他。漸漸地,阿成越來越孤僻,幾乎不願出門。

  有一年,村裡來了個學者。他的鬍子都白了,看上去有七十歲。他走村串戶,做一個長壽基因調查。他走到哪兒,哪兒就圍上一群人。老人很快和村民成了朋友,他還拿糖果給孩子們吃。不久,他發現一個髒兮兮的男孩子總遠遠跟着他,卻不敢站到人前。他就是阿成。

  老人叫阿成到近前,知道他是個聾孩后,他撫摸着阿成的頭對村裡的人說:“這是村子里最聰明的孩子。他雖然聽不到人們說話,但他懂得花的聲音。是因為內心的聰慧,他才變得耳聾。”

  眾人面面相覷,不相信。

  老人請人搬了大鼓來,在阿成的背後敲。他站在阿成面前,手裡舉着一枝月季花。他一動不動,月季花在陽光下分外驕艷。擊鼓人敲了一聲,阿成看着花朵,在一秒后舉起一根手指。擊鼓人敲了兩聲,阿成伸出兩根手指,擊鼓人敲了三聲,阿成伸出三根手指。一直到擊鼓人敲了十下鼓,阿成每次都表示得準確無誤。眾人驚呆了,他們盯着花,看着學者,老人只是微笑。沒有風,那花連葉片都沒有動一下。這真是怪異。

  老人走了,阿成成為村裡人的驕傲,他被看作神童。阿成破例進了學校,因為他是最聰明的孩子,他的成績理所應當地每次都是第一名。他的朋友越來越多,他贏了村裡所有孩子的羨慕和友情。

  一晃,十幾年過去了。阿成長大成人,他走出了大山,不僅取得了大學文憑,還念了村裡人想都沒想過的碩士。又過了幾年,他成為一所聾啞學校的校長。

  他常常通過手語,告訴聾啞學校的孩子,他們都是最聰明的,因為上天很公平,給了他們聰明的頭腦,所以取走了他們的聽力。

  很多年,他一直都在尋找那個老人。他常想起十幾年前的往事,那位老人,他沖阿成微笑,擊鼓人敲一下鼓,他眨一下眼,擊鼓人敲兩聲,他眨兩下眼。他以自己獨有的方式,和阿成一起出演了那令人迷惑的一幕。

  沒有人知道這件事。這是阿成和老人之間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