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走馬觀花興文石海洞鄉

走馬觀花興文石海洞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興文石海洞鄉是國家aaaa級風景名聲,是世界地質公園。沒有到興文之前,我知道興文有石海洞鄉。這是我在政協機關工作的時候,興文縣政協給我們璧山政協贈閱過一本關於興文旅遊的文史資料專輯,我瀏覽過,所以,有一些印象。但是,我沒有想到,它是一個規格和檔次都很高的旅遊景區。大概,興文的旅遊沒有認真宣傳推銷過,所以,這個景區還不是很出名。

  ??昨天晚上我們就住在興文縣,住的是它最高檔的銀峰賓館。我和妻子住一個豪華標準間,價格240元一晚。興文縣城建設得不好,只有一條大街稍微繁華和熱鬧,其他的街道,房屋矮小,陳舊衰敗,看上去灰巴巴的。但是,在我們吃烤魚的時候,烤魚店店主介紹,這裡的房價不低,大概最貴的房價是每平方1060元。昨天晚上,我們沒有在賓館的餐廳吃飯,而是到外邊的一個烤魚的小店裡吃這個地方最有特色的烤魚。

  ??吃過早飯,我們就驅車前往興文石海洞鄉。這裡的公路修得特別好,全是柏油柔性路面,在上邊駕車,感覺非常舒服,比水泥硬化的路面舒適得多,柔軟得多。我知道,修這樣的路,每一公里,比水泥硬化的路成本要高得多。我感覺,四川的公路,總體都比重慶的要好,雖然都是美其名曰二級公路,但是,修建的質量很好,投資也要比重慶多。

  ??石海洞鄉的大門的確不錯,很有特色和風味,是用石頭修砌的像城堡一樣的建築。

  ??石海洞鄉景區,我們遊覽的主要有五個精品景點。一是地面的石林,二是僰寨風情,三是世界第一大漏斗,四是天泉洞,五是苗寨石曼。

  ??據資料介紹,興文的石海洞鄉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發育而成,這裡有三絕:奇特瑰麗的地表石林,天下第一大漏斗,宏大深遠神秘地下溶洞。

  ??以我們遊覽的石林來看,這裡的石林的確是千姿百態,有嶙峋崢嶸的七女峰、夫妻峰,有海浪般涌動的石曼,有巨浪般跌宕起伏的石海,當然,更有像風動石、迎賓石、生命之根等奇異獨特的石柱石峰石山。

  ??而天下第一大漏斗,的確奇特,它是地殼變化塌陷而成的岩溶漏斗,直徑650米,深度208米,四周壁如刀削斧砍。這個漏斗比世界上發現的任何漏斗的直徑都大,所以稱天下第一大漏斗。遊覽這裡,你一方面體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另一方面這奇特的景緻誘惑你的靈魂出竅,感覺自己生命的絲弦縈繞在這雄奇險峻的自然景觀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興文能夠稱為洞鄉,這裡的溶洞可見一斑了。最典型的就是位於天下第一大漏斗旁邊的天泉洞。據介紹,天泉洞上下四層,現在開放的是主洞所在的第三層,全長4.8公里,總面積8萬多平方米。這是一個空間規模最大,系統長度最長的旅遊洞穴。分為七個大廳。我們是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遊覽的。我們從漏斗的一側坐電梯直接下到漏斗的底部,然後依次遊覽了這七個大廳。這七個大廳的名稱依次是:天泉明宮、瀉玉流光、石林仙姿、石花奇觀、雲步通幽、長廊石秀、穹廬廣廈。我們隨着導遊在天泉洞漫步,驚詫於這溶洞的神奇了。這個天泉洞,可以用宏大、神奇、深邃、美麗這幾個詞語來概括。說它宏大,這裡曾經在抗戰期間作為兵工廠,每個大廳,都可以容納上千人的聚會,每個大廳,都空曠,開闊,宏偉,說實在話,每個大廳都比我們的大禮堂還大。說它神奇,是說這天泉洞里有湖泊,可以乘船;有天窗,可以瀉玉流光;有迴音洞,可以琴瑟和鳴;有石鐘乳石花石柱石筍,千姿百態。說它深邃,這天泉洞上下四層,洞洞相連,大洞套小洞,洞穴無數,主洞全長近5公里,附洞更是幽深。說它美麗,當然是天泉洞形成的石林仙姿了,石筍石柱石鐘乳石瀑石簾石幔石花,或垂吊或挺立,或聚或散,組合成一幅幅玉樹瓊花圖、豐收群樂圖、龍宮玉宇圖等美麗的圖畫,彷彿珠玉的世界,彷彿瑤池仙宮。

  ??當然,除了遊覽石海洞鄉的這幾個主要景點外,我們還遊覽的僰寨,遊覽了苗寨,了解了僰人和苗人更多的習俗和風情。花掉120元,我們請了導遊,導遊小姐叫做陳迅,是一個口齒伶俐而且漂亮的苗族姑娘,導遊職稱是一級。她的為人熱情開朗,解說很到位,既有風景的介紹,又穿插了美麗的傳說和故事,又是還插科打諢,惹得大家笑靨常開,甚至還用甜美的歌聲來為我們解除睏乏。其實我們還請了一個小姑娘作為導遊,她的家在景區里,她才讀初一,也是苗族的姑娘,也很漂亮。她說,趁放假,她出來掙一點讀書的生活費。我們也當作捐獻希望工程,讓她陪我們一路遊覽,我們付出的代價是40元錢。

  本文作者:歐陽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