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魂斷呂布

魂斷呂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士兵捏起一片葉子,“將軍,秋天來了。”

  這是一片楊樹葉子,葉子沒有全部枯黃,泛着淺淺的綠色,完整,平展,堅挺,如鐵片一樣,脈絡清晰,紋理細緻,多好的一片葉子,秋風剛起,怎麼就落了呢?

  篝火噼里啪啦的響,鐵架子上串着半拉烤熟的乳豬,肉的香味在空氣里彌散,摻雜着酒香。幾個士兵背靠背在一起,睡了,有的直接躺在地上,用盔甲蓋住身體,還有人在低聲細語說話。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有人吟詩,誰在吟詩?我抬頭環顧四圍,聲音停了。

  《古詩十九首》裡面的句子。古詩十九首,一下子,我有些激動,幾個字眼開始跳躍,非常活潑親切的跳動,在我的心裡和腦海里。我制止不住自己,脫口而出,“白露沾野草,時節勿復易。秋蟬鳴樹間,玄鳥逝安適。”

  其實,我是一個書生,真的,三國風雲中,至少在我正式出場之前,我一直都是,我叫呂布。

  司號兵吹響警戒的號角,一群寒鴉猛然從草間騰空而起,嘎嘎亂叫,在天際的黑色里消失了影子。

  二

  我的家鄉在江南,叫濁浪,有一首很出名的詩單道這裡的好處。

  濁浪山下濁浪泉,

  濁浪水中濁浪天。

  萬古長新本是客,

  身似翩翩濁浪仙。

  這首詩是我寫的,那年我十歲。先生說讀書很有前途,並且說,我是一個很有前途的書生。

  我忠於夢。從我初知人事,我就很安靜的讀書,夢很深邃,我以為那裡藏着巨大的寶藏。

  山水最能孕育一個人的敏感與睿性。山林間的鳥雀最多,不知有多少個日子,從黎明到黃昏,它們的叫聲把我送到一個最唯美的意境。書讀倦了,就專註的看樹,有搖曳生姿者,有張牙舞爪者,有亭亭玉立者,各極盡其意致;看水,水歡樂的流淌,它必然有一番愉快的心情。

  十五歲,我感到了酸楚。推孝廉,不第,推孝廉,不第,推孝廉,不第。我一邊讀書,一邊哭了。夢碎了,我是貧門寒士,我看到漫天浩無邊際的書在把我埋葬。

  我試着琢磨生活,當一個人回首往事,如果找不到能讓自己歡樂,慚愧,或者難過的事情,那麼他就是一個悲哀。而我正是這樣一個悲哀,在我童年的記憶里,除了日復一日的上山砍柴,去河邊挑水,到私塾讀書,我再也尋不到其它可以懷念的事情。

  十六歲,我痛苦的承認,人生是一張紙,被我荒蕪了。

  十七歲那年,我開始思考生與死,以及在這兩者之間該如何來活的問題。如果這樣一直下去,或許我會成為一個思想家,哲學家,然而在我的思考還沒有結束的時候,一場聲勢浩大的運動爆發了,黃巾起義。

  思考很累人,我不做書生了,我去做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三

  殺人是一件最不用思考的事情,你不殺人,人會殺你。戰馬馳騁,橫刀長向,雷鳴交加,手起刀落,人如草垛子似的栽落馬下,一切OVER。

  我一直琢磨不透我究竟哪裡來的神勇,在三國風生水起的英雄排行榜上,我的殺傷力始終處於榜首。唯一的解釋是,一個被壓抑久了的人,會變壞,往往具有很強的爆發力,也註定是一個危險的人。

  公元190年,十八路諸侯進攻洛陽,我單槍匹馬迎敵,當算是我生命里最風光最輝煌的時候了。

  虎牢關下,驅赤兔烈馬,披碎銀鎖甲,舞方天畫戟,挎燕翎飛刀,自清晨開始,我不發一言,把殺上陣來的幾十個無名小將,一個接着一個剁了。血染戰袍膽氣豪,我甚至有些亢奮了,我的大名迅速傳遍了十八路諸侯軍營的每個角落。

  劉關張哥仨出來了,中間沒有武器的一定是劉備,他在馬上欠了欠身,我點頭還禮。

  此時將近中午,日頭正盛。殺了一上午人,我打了個哈欠,終於決定開口說話,“諸位,吃了么?”

  劉備很疑惑,背後張飛雷聲大鳴,“沒吃!”

  “既然大家都沒吃,那就別打了,回家吃飯吧。”

  哥仨明顯鬆了一口氣,張飛雷聲又大鳴,“好!”

  於是我們各自打馬回家吃午飯,畢竟餓肚子對誰都不好,我管他什麼三英戰呂布不三英戰呂布呢。

  四

  王允一再說,“這是小女貂禪,由她服侍呂將軍。”沒完沒了,我不得不把他推出去,“王司徒,這裡真沒你什麼事了,你可以走了。”

  有人說,世間的美不可多得,多得使人乏味,而最可惱的是,世間的美總不容易得,踏破鐵鞋,行盡千里,也難免落寞而返,空手而歸。

  此番,我確信我遇到了世間至美的女人。

  大美,真美,往往讓人慚愧。不僅慚愧,我早已僵硬,我疑問,她從天上來嗎?不然塵世如何生出這樣的佳人?

  花看半開,酒飲微醺,羅扇展處,望眼成痴。

  我想到“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續而“美女妖且嬈。”再續“翩若驚龍,宛若游鴻。”又續,竟成了一團空白。

  燈光里,她是一個仙子。旖旎風光,杏雨梨雲,一線飛閣流丹,驚魂動魄般闖進我的意識里。粉黛微施,容顏泣露似六月芙蓉初綻,盈盈體白如早春之雪,纖纖一細步,裊裊婷婷風姿撩動思緒百千忽生忽滅。我訝然,什麼造就你的傾國傾城?我憐惜,你到人世,所為何事?為何眉宇間殘留一絲黯淡神韻?

  她彈的好琴,她的皓齒紅唇能吟出天籟一樣的曲子。那一夜在長亭,月升中天,清光從樹間篩灑而下,地下陰影斑斕。七個音階跌宕徘徊,圓潤音色把我從夢境喚醒,脫離了戰爭,脫離了我對命運的憤憤不平,我的靈魂未曾這樣安詳。喁喁細語,撫慰了我的千瘡百孔。我獃獃的看着她,不忍心發出聲響,一直看到她漫漫成為了幻影。空氣里彌散着一股喚不上名字的香,我失神的越過檻欄,只看到春風裡,水面月的倒影碎成了一灘爛銀。

  這樣一種美,美的讓我無所適從,只能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了無痕迹俘虜我於片刻之間,黯然銷魂者,宛如一曲新春華夢。

  老天!我愛死了這個美人!

  五

  “不可以!”董卓對着我吼。

  “為什麼?為什麼不行?”

  “呂布我告訴你,她是間諜,她是女魔頭,她是要喝血的,她會害死我們的!王允這個心懷不軌的傢伙,他對我們的集團早就有所企圖,我馬上砍了他!”

  “董卓!我向你請示,完全是想表示對你的一種尊重,貂禪我是娶定了!”

  “呂布,你會後悔的。”

  “我不後悔,吳三桂為紅顏一怒衝冠,人活於世易,得一知己難,呂布已經遇到,決不願錯過。”

  “拜託,請你清醒點,現在是東漢末年,你別跟我扯吳三桂的淡!好吧,既然你一意孤行,那本公司只有把你辭退了,請你另謀高就。”

  “炒我魷魚?你讓我去哪裡?關外十八路諸侯虎視耽耽,你讓我出去送死啊!”

  “你的生死與我何干!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選擇,不要怪老夫——,恩?我們坐着討論問題,你站起來幹嘛?你臉色怎麼這麼難看?你為什麼把手伸進口袋?你拿出一把斧頭幹什麼?你幹嘛向我走過來?你,你,你,殺——人——啦!”

  六

  董卓去了天堂

  所有人不必彷徨

  我們繼續新的流浪

  天空有風大地有夢

  我們是一群餓壞了的狼

  花兒依然開放

  鮮血在刀劍上閃着亮光

  存亡存亡

  生命不是為了等待死亡

  赤兔馬嘶烈的叫

  方天畫戟只屬於沙場

  穿梭世界的縫隙

  奔走戰火的濃煙

  鎧甲照亮最後一抹夕陽

  累了回頭看看

  風正把寂寞的樹葉吹響

  一日日一年年

  從這頭流浪到那頭

  預感到什麼就把什麼承當

  只要手中的指南還能顯示一個方向

  七

  人都是要死的,這一輩子誰能夠拒絕死亡呢?殺了二十多年的人,今天輪到我被殺了。

  白門樓上,看不到貂禪,看不到赤兔,看不到畫戟,在一個十字架上,我被綁的死死的,下面堆滿木柴。昨天喝的什麼樣的酒?為何我會醉的如此深沉?怨我醉了,這樣一醉,生命被打上句號,我該永遠睡了。

  屋子裡,曹操不動聲色,一隻手插進口袋,一隻手握着電熨鐵,精神投入的在整理他的內衣。劉備坐在椅子上,自顧自個,津津有味,講着黃段子,時而拍着自己的大腿,大笑一陣。

  遠方白雲千載,悠悠飄浮。初秋時節,從這裡望去,整個濮陽城帶着一種別樣的蕭涼。

  曹操看了很久,回頭說,“阿布,你在劫難逃了。”我點點頭。“不是我要殺你,是你的命運讓你撞到我手裡,所以你就死了。這樣的世界不適合你,你無法把你的地盤坐大坐強。”

  “曹哥,斑鳩斑鳩!”劉備突然大笑。一隻斑鳩正跳躍在城樓的角落處覓食。曹操掃了他一眼,劉備閉上了嘴。

  “就像當年你吃掉董卓,自己做了大哥大一樣,今天輪到我吃你了。”

  我的聲音沙啞,“死前我問一句,這是哪位大哥設計的西方宗教意味這麼濃的行刑方式?”

  “劉備先生。”

  “他可真是個混球。”

  曹操命士兵點火。火着了,騰空的火焰就是一朵盛開的蓮花,我站在蓮花中心。但我不是觀音大士,我也不是布魯諾,不是耶穌,我只是呂布,一個在這亂世受遍欺凌與漠視,只想要改變,只想不要活的太苦太累的人。我不對嗎?我一定沒有錯,可在肉吃肉的年代里,又由誰來判斷對與錯呢?

  今日死了,碎了,飛了,成灰了,我沒有絲毫遺憾。有些人活着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有些人為了順承這個空間,究竟要忍受多少?要付出多少?甚至有時還是自己的生命。

  我的眼前浮現出少時的濁浪山來,我說過,等有一天我老了一定回到那裡去。可是還沒等到我老,我就要死了。那裡泉水一定還很清凈,如果我低頭看,一定還能映出我漂亮的眼睛。

  火翻滾着黑煙。天地之間,誰來拯救我?誰來可憐我?

  八

  “卡卡,OK,OK,VERYGOOD,收工收工,大夥今天乾的不錯,一次成功!OK,OK,開飯開飯!”導演拿着大喇叭,大喊,另一隻手翹着大拇指。

  曹操和劉備把我從十字架上解下來。我扔了道具,滿臉笑,“導演,明天我還來嗎?”

  “來你個大頭鬼!呂布都被曹操剁了,哪還有你什麼戲!在家歇着吧,拿着,你盒飯。”

  “得勒!導演,有事你招呼!”

  瞧瞧,我就是這麼一個演員,在這部戲里我出演呂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