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冰凍住的感情

冰凍住的感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年到了這個時節,江南的雨就好象女子們的髮絲一般:輕柔,細密;卻也好似女子們的心思一般,蒙朦朧朧,讓人琢磨不透。自古有雲:女子是水做的。興許與這也有那麼絲縷關係吧。

  知道江南之人,必然也知道江南的人兒是美人多,才子也多。那餓認得錦繡風光每一點,每一處都似一卷畫。將這些畫組在一起,那便是人們發不出的驚嘆!

  而悠然便是這些畫中的一個點綴。悠然是江南賣藝不賣身的名妓。道也怪異,女子都愛梳妝打扮,可她卻不。那怕是在賣藝之時,也不曾略施胭脂薄粉。頂多也就是用一木釵斜插在髮髻上。這樣的悠然雖不是江南着之最,可也絕不遜色。

  有人曾道:若是悠然願淺淺淡淡的一笑,那便是江南數代花魁也不及的啊。只可惜了她是位冷女子。

  而這位冷女子在半個月前離開了妓院。至於她去了哪兒,卻是無人知曉的。

  在一片竹林這。一素衣女子手提一籃,籃中有少許還沾着不知是晨露還是雨珠的春筍。本想把女子的容顏窺探一二。可誰知,林中起霧。待霧消時,佳人未蹤。

  林子有些大,要細細尋來才會發現林中有一竹屋。屋中有幾間不是很寬敞的房間。在一屋中,一男子與一女子正吃着東西,其實桌上的東西不多,就兩碗白飯,兩雙筷子和一道竹筍炒肉末。

  想着,原來這房裡的女子就是剛才竹林中的女子,而且她就是悠然。而男子只是知道他叫余傲。其他關於男子的幾乎可以說是不知道了。

  他不象北方男子那樣高大粗礦,也不象南方男子那樣文質彬彬。模樣倒是也算得上俊。只是可惜了,悠然是冷女子,而他是冷男子。

  一日悠然在院子里輕彈古箏。當彈完之時。一掌聲響起了。

  “對不起,姑娘。小生是剛在迷路之時無意中聽到姑娘的琴聲就貿然過來了。還請姑娘不要見怪。”

  來者是一書生打扮,手拿着一扇。在竹屋外站着。悠然聞聲,抬起頭望向他。

  “你,你是悠然!”

  悠然細細地看了看他。似乎在哪看見過。好象是吳公子吧。以前常去聽她的曲子,聽完就走了。他是唯一一個這樣的。所以悠然對他的印象還可以吧。

  “沒想到能在這巧遇姑娘。真該感謝這次的迷路,不,不,應該說小生真是三生有幸得以再聞姑娘的琴聲。”

  悠然也沒想到能在這兒遇見其他人。不過,她看見余傲從屋裡出來了。

  看到余傲,悠然雖然沒什麼表情變化,但看得出她的目光變柔了,也更美了。

  余傲自屋裡出來到帶走吳公子。過程中,沒有看過悠然一眼,發出一個字。悠然在心地嘆了一口氣,再次彈起古箏來。

  可之後的幾天里,吳公子就天天來這裡報到。來時都會帶一些食物。但都被拒收了。

  終於,一日。吳公子又來了。而且他不僅來了,還在這住了下來。他說:

  “以後這的伙食材料他負責了。當是住所費。”

  余傲當天吃飯時就說了一句:"當心蜈蚣有毒。"便不再理這件事了。

  住了一段時間以後,吳公子發現。白天吃飯之時,晚上睡覺之時。余傲會在竹屋之外,其餘時間都是沒他的身影的。不過,吳公子一直都不知道他晚上什麼時候回來。只是,早晨都能看見他從房裡出來,然後出去。吃飯之時又都會出現在飯桌旁。

  窗外的雨一直不斷的下着下着。吳公子躺在床上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直輾轉難眠,索性便套上衣物。走出了房門。可當他剛他出門檻時看見悠然平時彈古箏的屋子還亮着。難道她還沒是睡嗎?這樣想着,他也加速走向了那個屋子。

  屋內,悠然斜靠在軟榻上,不知是不是因為不舒服的關係,她睡得有些不安穩。而軟榻旁站着余傲。他拿了一件外衣把悠然包裹起來后就把她送回屋了。然後他自己也回到了自己的屋裡。

  完全被當成隱形人的吳公子走進琴房,坐在古箏旁。手中的扇子是張了又合,合了又張。直到晨曦之際才回到屋裡。

  吃飯的時候,吳公子沒動碗筷。在悠然與余傲吃完之時。他說:

  “悠然,我想娶你為妻。”

  悠然微微頓了下。余傲站起身。說:

  “以後晚上不要再睡在那間房裡了。”說完就又出去了。悠然收拾了一下碗筷,也離開了。吳公子在那一坐又是許久。

  到晚上吃飯的時候,吳公子已經不在了。

  就這樣,時間和平常一樣流動了一個月以後。吳公子又出現了。來時,他帶來了一套嫁衣。他讓悠然在他和余傲兩人之間選一個。

  那天悠然誰也沒選。因為她睡了,永遠的睡著了。她穿着素白的衣裙,頭髮也放了下來。臉上帶着恬靜的笑容——這是他們第一次看見她的笑——沒有想象中的那種驚心動魄之美。那是一種很乾凈的美。

  只是悠然是身上並沒有傷口,可她就那樣睡著了。

  余傲說悠然在三個月前替他擋下了敵人的暗算,致使她只有三個月是時間了。他一直在尋找可以救她的方法。可是……

  余傲把悠然的身體放在了一個巨大的冰室之內。每一年余傲和吳公子都會去看望她。那之後,冰室之內就會傳出一夜的悠悠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