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教兒子撒謊

教兒子撒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時,兒子陽陽還年幼,只有三、四歲,對故事百聽不厭。聽過的故事,他也要求我反覆再講,直到能複述。由於沒功夫篩選眾多的故事書,每天吃過晚飯,在安靜的房間里,我就一講再講“孔融讓梨”、“鑿壁偷光”、“程門立雪”等成語,講得最多的是《狼來了》、《木偶奇遇記》這些家喻戶曉的寓言。我不知道,中華誠實、正直、執著的美德是否已潛移默化地在兒子幼小的心田生根、發芽。與同齡的孩子相比,陽陽也調皮也淘氣,但他言出必行,答應的事一絲不苟地做。

  ??夕陽西下的初夏黃昏,樓下總有一些孩子在玩耍,歡笑聲一陣一陣蕩漾到屋內。看別的孩子玩得那樣開心,陽陽也要去玩。可他那麼小,沒人看管,我是不放心的,怕他亂跑,也怕他被什麼人拐走。於是我繞着房前的空地丈量了一大圈,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告訴他只能在這個界內玩。陽陽臉色端莊,答應得很認真。這樣,陽陽可以玩,我還可以忙自己的事,兩全其美。偶爾從五樓的窗戶上俯視他,那小小的身影或騎自行車或開遙控車或玩石頭、沙子,從不理睬其他小朋友的喊叫、嬉鬧、追逐,也不越雷池一步。當天空扯上黑幕、綠樹影影綽綽的時候,不用我催促,他就拿好玩具,準時回家。多麼乖巧懂事的孩子!我一陣欣慰,看兒子優點多多,成語講得更起勁了。陽陽清澈的大眼睛睜着,屏息凝神,聽得津津有味,漸漸地說話越來越多地使用書面語,一步一步沿着我設想的框架成長着。

  ??陽陽上學了,把老師的話當聖旨,對老師的安排、布置,他都儘力做好,一心想贏得老師的肯定,在班會、值日、體育及小製作等集體活動中,尤其賣勁。可是,後來開家長會,老師留下我,拐彎抹角地說陽陽在學校里很有個性,從不主動和同學玩,上課也不愛發言。我腦子裡馬上浮現出一個孤獨自閉的孩子形象,這怎麼行呢?回到家,看到陽陽站在窗前,裹着一身陽光,專註地疊着紙飛機,額角滲出一層細密的汗。我走過去,故作隨意地說:“陽陽,上課的時候,老師是不是經常提問?”

  ??“嗯。”陽陽點點頭,聲音很低。

  ??“那你是會還是不會?”

  ??“有的會,有的不會。”陽陽老老實實地說,雙手翻過來倒過去地疊着一張紙。

  ??“會答的,你一定要舉手,回答問題要積極嘛。”

  ??“我舉手的時候,老師不叫我,後來我就不舉了。”

  ??“那你多舉,舉多了,老師就會叫你,要持之以恆地堅持。噢,在學校里,還要多交朋友,和同學們打成一片,知道嗎?”我說教加鼓勵,希望陽陽有所改變。

  ??陽陽抬起頭,明亮的大眼睛眨吧兩下,鄭重其事地點了點頭。

  ??孩子有缺點得慢慢改。跟陽陽談過話后,我也沒太在乎。一天,我正在廚房裡忙着準備中餐,放學后的陽陽帶着一股興沖沖的喜悅進了門,他像一首跳躍的音符蹦到我面前,迫不及待地說:“媽媽,我舉手了。”那微揚的小臉燦爛無比,聲音中透着歡快。

  ??“老師叫你了嗎?”

  ??“叫了,因為全班我第一個舉手,過一會,才有兩、三個同學舉手,他們慢騰騰的,老師就叫我了。”陽陽的語氣中是抑制不住的驕傲。

  ??“老師問了什麼?”我有些疑惑。

  ??“早上,我和王昱、丁曉輝幾個同學去做操,一個阿姨斜衝過來,抓住王昱就打,可狠了,王昱哭了,鼻子流了好多血。他爸爸、媽媽就到學校找校長了。今天一上課,老師讓看到王昱被打的同學舉手,我就舉手了。”陽陽連說帶比劃,十分興奮。

  ??我心裡咯噔一下,這不是糾紛嗎?真想對兒子大喊一聲:“怎麼那麼死心眼,別人都不舉手,你為什麼要舉手呢?”愣了片刻,我還是咽回了衝口而出的話,問道:“那個阿姨是誰呀?”

  ??“是丁曉輝的媽媽。”

  ??“她為什麼要打王昱呢?”

  ??“昨天放學的時候,丁曉輝被幾個大哥哥打了,他沒認準人,跟他媽媽說是王昱打的,他媽媽就追到學校打王昱來了。”陽陽竹筒倒豆子辟哩叭啦地冒出來了一連串:“媽媽,老師讓我寫證詞,下午一上學就交,然後我還要到校長室去作證……。”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泠丁月

  ??真是太不知深淺!我怔怔地看着陽陽。這種“丁是丁,卯是卯,說話做事都不知道打折扣”的性格,長大了,豈不吃虧。進入社會,做事為人講究得是靈活性,9歲的陽陽明白嗎?

  ??幾天後的一個晚上,陽陽指着作業本上的一道題,問我:“媽媽,這題怎麼做?”

  ??那時,我正入迷地看一本閑書。想起他惹的麻煩,教育從實例開始,便沒好氣地說:“問爸爸去。”

  ??“爸爸不在家。”面對我突如其來的怒氣,陽陽低着頭囁嚅着。

  ??“給你爸爸打電話,就說媽媽去同學家了,你作業不會做,叫他回來教你。”

  ??陽陽瞪大眼睛看着我,半天不出聲。

  ??“打呀!”我催促着,撥通手機遞給他。

  ??陽陽板着面孔,遲遲不動。

  ??“說話,就照我告訴你的說。”我口氣嚴厲。

  ??陽陽只好接過手機。

  ??“啥事?”那邊他父親已經在問。

  ??“爸爸,作業不會。”陽陽聲音哽咽,舌頭像是打了結。

  ??“問媽媽呀!”

  ??“媽媽不在家,到同學家玩去了。”

  ??“哦,別焦急,我馬上回來。”

  ??陽陽放下手機,悄無聲息地哭了。

  ??我獃獃地瞅着他。他那像蟲子一樣慢慢滑落的眼淚,一滴一滴彷彿從我的心坎上沁出,房間那麼靜謐,似乎連空氣都凝滯了。聽到鑰匙開門的聲音,還在哭泣的陽陽迅疾地擦一下眼淚,快步走到門口,對着進來的父親就說:“爸爸,我沒有撒謊,媽媽的確是剛回來。”

  ??他極力隱含聲音里的哭腔。看得出是想努力維護爸爸心目中那個誠實孩子的形象。

  ??我默默地看着,開始自責。我想他還小,會很快忘掉這一幕。然而,第二天中午,炎炎烈日,陽陽放學了,滿頭大汗、臉色緋紅地跑向在校門口等他的父親,一見面就急切地說:“爸爸,我沒有撒謊,媽媽昨天晚上確實是到同學家玩去了。”

  ??這從天而降的話,令父親莫名其妙。他摸摸陽陽的頭,安慰地說:“沒有事的。”

  ??當陽陽的父親把這一切告訴我時,我不由地深深自責起來。陽陽那開心的笑、委屈的雙眸、無聲的淚水反覆在眼前閃現,我多麼希望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泠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