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抽煙的女生不可愛

抽煙的女生不可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那一夜,一個朋友對我說起另一個朋友的故事,我只記住了一點:她抽煙。

  ??想像里,抽煙該是男人的專利。意識里,煙是俗物,正好與男人們的俗相得益彰。在煙霧撩繞里,男人們放浪形骸,露出所有的貪婪與赤裸,是一種原生態的丑與陋。又在煙霧的引誘下,怡然自得,醉進不計後果的短暫歡娛里。這些,恰合了男人的構造,泥做的骨肉,所以得煙火烤焦,才硬;草編的情感,煙消雲散處,儘是登徒子與陳士美。他們對愛情的發現,會在點燃一支煙的剎那間完成;他們對愛情的承諾,也大都維持在一支煙的功夫里。一支煙熄滅,他們又會點燃另一支,這就意味着他們新的愛情的產生。於是,我想,情感世界里,抽煙是最恰當的男人表述方式。一包一包,燒的是錢,得到的是後患無窮的樂。

  ??可是,抽煙表達不了女生,一定要表達,也只會是一種對女生的歪曲。它之於女生,就是靚麗風景中分外醒目的晦,就是風情萬種里不合時宜的澀。為這,我竟對那女孩子生出一種深深的惋惜。映象里,只有受過傷害與刺激的女生才會抽煙,她們抽煙不是為了展示自己,而是為了忘卻。可恰恰在這種忘卻里,她們會暴露自己所有的委屈與傷痕。這就好象中世紀古羅馬的奴隸,他們通常會被烙上代表奴隸身份的烙印,不管怎麼遮掩,所有的人只要看到那烙印就會知道他們奴隸的本來面目。抽煙的女生也一樣,抽煙會在她們的脖子上掛上一塊招牌,就象鄺美雲的歌里唱的那樣,這招牌告訴每一個看見她們的人:我是一個受傷的女人。

  ??這樣的女生不會可愛。

  ??女生抽煙,總讓我覺得不正常。她們渾身上下透着哀怨,過於麻醉,對生活無動於衷。也許,她們需要的不再是愛情,而是同情、憐憫以及關愛。抽煙就是她們的渴求、傾訴與期盼。可是,關愛不是愛,它的底蘊是不平等的,帶有太多強者對弱者居高臨下的施捨。同情與憐憫也一樣,它們的底蘊也不是愛情。從這個角度來說,抽煙的女生是成天想着索取的女人。她們看世界,冷漠要多於熱情,憎恨要多於深愛,懷疑要多於信任,失望要多於希望,她們要把所有的怨與痛渲瀉在煙霧裡,裊裊的傳播開去。其實,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過往,那些過往裡不會只有開心,也有痛,也有被傷害,但不是每個人都孱弱得藏進煙火里,更多的人依然生活在遠離煙霧的潔凈與開心裡。

  ??抽煙,不知不覺的毀滅着女生,它會讓她們的美嘎然中止,尤其是清純。通常,女生的美總讓人浮想連翩,對女生清純的懷想就象聽一曲歡快的小夜曲。可就在你正在那活潑的小夜曲里徜徉時,一陣煙或它的影子憂傷的跌落下來,於女生的清純,那會是一次致命的扼殺。這樣,男人們不得不將目光從女生的身體轉向女生背後,那裡,多半藏着一個又一個辛酸的故事,這些故事,會將男人們所有的輕鬆揉碎,他們的心事會不知不覺的沉重起來。陷入沉重里的男人是不會覺得女生可愛的,這話,似乎是某個哲學家說的。

  ??記憶里,很多女生的墮落就是從抽煙開始的。或者說,記憶里,很多墮落的女生都抽着煙。抽煙於我,就是女生墮落的代名詞。象陳白露,象小桃紅,象茶花女,許許多多曾經可愛的女生,莫不如此。她們的優雅,在煙霧的熏染下,日復一日,消失殆盡。抽煙於女生,就是一種病態,只有變態的男人才會去喜歡,偏偏女人多半又瞧不上變態的男人,更受不了變態的折磨,於是她們心不甘,情不願的進一步用煙霧來延續着自己的病態,情非得已的結果就是一個女性燦爛生命的夭折,這種夭折,魯訊先生叫它們做:悲劇。

  ??也有抽煙優雅的女性,可那不是女生,是女人。就中國而言,她們生活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的夜上海。燈紅酒綠下,一個個身着旗袍的女子,十指纖纖,夾着煙,優雅的吐着煙圈,象男人那般,她們的心思真的是在男人那裡,她們的職業是交際花。就國外而言,她們活躍在紅燈區,紙醉金迷里,一個個穿着皮短裙的性感女子,優雅的吸着煙,將煙霧妖嬈的向男人們吐過去,很不幸,她們多是妓女。這樣的女人,你會覺得可愛么?如今,外交場合也有少數女生抽煙,但我不太相信她們是職業需要,第六感覺告訴我,那些吸煙的女外交官們仍然是受過傷害與刺激的女生。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淺草閑陽』

  ??遠不止這些。

  ??女生抽煙,還會讓一件最讓人怦然心動的愛情細節失去它迷人的滋味。那就是吻。或許是我太守舊,一直以來,我始終覺得吻比性愛更讓人陶醉,也更值得人神往。因為吻的內涵是道德情操與心動,而性愛的內涵卻是動物生理與衝動。女生的吻是非常清香的,甘甜的,讓人難忘的。男人也許會很快忘記一場魚水之歡,卻一定會永遠記住自己的初吻。與心愛的女生接吻就象曠世浪漫里的一片寧靜,讓你甘之如怡。可是,女生唇間的一支煙或殘留的一股煙味,會在那片寧靜里投下一塊巨石,它將你的愜意撕得支離破碎。於是,吻的美好被煙火一點一點,殘忍的燃盡,心中那個無比寫意的女生,只剩下風飄的影子,它們臨進薄幕或黃昏。

  ??靜靜的長夜,一場久遠的電影片段在我腦海里滑然而過:一個風華絕代的女子,紫色的旗袍,凄冷的顏,透紅的唇,在誘人的《舞女》旋律里,深深的吸完一支煙,象吞一般,然後割腕自殺……為她憐,為她嘆,為她惜,為她悲,獨獨不覺得她可愛。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淺草閑陽』



抽煙的女生不可愛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