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如詩如畫蘆池壩

如詩如畫蘆池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鳳城乘坐洪湖的汽車出發,沿着明月山方向,盤旋迴繞,九彎十八拐,爬上西山頂。再盤旋而下,就到了夾在西山內外山之間的平坦腹地—蘆池壩。前後大約一個小時車程。

  蘆池壩準確說來,應該是長壽城的後花園。這裡風景優美,氣候溫和,山清水秀,是難得的“天然氧吧”。每逢周末或者節假日,不少市民三五結隊,驅車前往,享受自然的恩澤與厚愛,其樂無窮。

  人說,智者樂山,仁者樂水。西山蘆池壩,可以給你不留遺憾。山,蒼翠挺拔;水,清幽澄澈。還有那縱橫大山深處的神秘溶洞,讓你無法不驚嘆大自然的神來之筆。

  來吧,在春天的陽光里,請你來到這如詩如畫的靈魂家園!在西山之巔,停下你的行色匆匆。把那顆在塵世里勞累了的心,輕輕放下,深深吸一口沒有任何污染的帶有芳草氣息的空氣,伸展雙臂,閉上眼,先感受這份悠閑與清新。再離開長洪路,向上走往榮達花木基地。轉過一道彎,你一定會驚叫:“天啊,這裡是百花園嗎?”對,你看到的就是一座沒有圍牆沒有界限的百花園。一樹樹繽紛燦爛的櫻花開得正繁茂,粉粉的、淺紅的、深紅的、紫紅的,在嫩枝幼葉間,清香四溢。轉眼,又是蒼翠碧綠叢林閃現。那些冬季就非常火烈的山茶,風韻猶存。尤其是不甘寂寞的野花,枝蔓纏繞在山茶樹上,雪松上,還有不知名的雜木上,開着雪白的花兒,迎風招搖。蜜蜂們在花間草叢忙綠,累了,就伏在花蕊上,美美地小憩一會。行人的臉上,是花兒一般的笑意,是清風一般的悠閑。榮達花木基地的工人,經過幾年的努力,將從前的西山頂荊棘雜草,亂石叢生改變成了如今的大花園,給前往的遊客以唯美的享受。春陽暖融融,春花香噴噴,春草軟綿綿,春風輕柔柔,還有比這更美的受用嗎?沒了!

  轉出外山,滿山滿野梨花撲面而至。間有桃樹不甘寂寞,在雪白梨花叢里搖曳它們粉紅的身子,妖冶至極。

  看不夠秀麗景色,數不完花色品種。到山中農家吃飯吧,絕對純正的農家風味。涼拌側耳根、野蕨菜、臘排骨、石磨豆花、竹筍炒山雞、清燉蘿蔔-----一壺洪湖燒,三五知己,人生何處不是極樂?

  直到暮色四合,戀戀不捨,啟動車輛,作別美景。別忘了,帶上自己挖的野小蒜、側耳根,採摘的蕨菜、椿芽,在農家買的土雞土鴨。回到城裡,送給親朋好友,比啥都珍貴。

  最舒坦的莫過於在炎熱夏季,來到蘆池,盡享清涼世界。這裡山高林密,楠竹林雜木林延綿幾十里。八百多米的海拔高度,足以抵禦夏日驕陽。特別是青翠幽深的竹林,筆直挺拔的千萬桿修竹,頂着密實的竹稍,為遊客制下一地清涼。林間有木魚山莊、玲瓏山莊等,為你備下消暑涼茶,備下山珍野味。等着你在竹林間轉悠,嬉戲,閑聊。渴了累了餓了,慢慢吃喝,慢慢享受。別忙着回到喧囂燥熱的城市,為自己放一個心靈的假期吧。不防停留山中,吹着習習山風,飲着冽冽山泉。半山腰上,也許就會有一老翁悠悠唱起一首古老的山歌,聽得你恍如隔世。日頭下山了,彩霞滿天,又是一番韻致。明月灑下一地銀輝,流螢略過耳畔,伸手欲捉,小精靈恍惚劃過,又迴轉身來,在你眼前。你聽到的是天籟,看到的是潔凈,嗅到的是香醇。“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並非古人能吟誦,置身蘆池的山間夏夜,你會獲得更奇妙的靈感。

  然後,咱們轉入大山的肚腹之中,探尋溶洞的神秘莫測吧。西山,絕不因為高大雄偉、林壑優美而取悅於你,更有那無數已知和未知的大大小小的天然溶洞吸引着八方遊客。當地人熟悉自己的這片土地,他們能在林間石岩之中找出洞穴,也知道哪些洞幽深,哪些洞淺短。能為外人所知的有名氣的當數郭家大洞和青龍洞。

  青龍洞位於蘆池壩附近,距長壽城西20來公里。這是一個大而深的溶洞。四周森林竹誨,鬱鬱蔥蔥。洞內懸着各種各樣的鐘乳石,有的如瀑布飛流,有的如群峰倒掛,有的如仙女飛天,百態千姿,石林、石筍、石花、石帳遍布洞內,真如鬼斧神工,美不勝收。 關於洞名之說,版本甚多。但當地公認的故事是這一個:很久以前,東海龍王的小太子青龍,曾因無事生非、興風作浪,造成人間災難,激怒玉帝。玉帝派天兵天將將其捉拿后,鎖於此洞中,令其思過,故名青龍洞。青龍洞內可謂五彩繽紛,鐘乳石紅如珊瑚,綠如翡翠,勤口琥珀,白如美玉。敲擊石上,有聲有韻,或如宏鍾巨響,或如絲竹婉約,堪稱空曠奇特,神奇瑰麗。現在人們看見的奇石異花,傳說就是當年青龍被鎖進洞內時,不甘寂寞,苦苦掙扎所留下的種種痕迹。洞有上下幾層,奇異的洞中景緻絕無雷同之處,不能不令人驚嘆於大自然的精妙無比,神力無邊。

  盛夏入洞,涼氣頓生。在洞中呆久了,你一定會受不住那份清涼,趕緊出來,在洞外烈日下暖和暖和,心底卻是無比愉悅。

  郭家大洞在蘆池場不遠處,與有名的外山第一高峰——尖山子遙遙相對。這個洞早在上個世紀就成為蘆池旅遊名片,因洞外村子里大多人家姓郭而得名。然此洞絕非郭家人所獨有,而是大山給眾生的恩澤。洞外是成片的松樹林,高大古樸,時常松濤轟鳴,百鳥婉轉。洞內別有天地,石筍石柱石門石簾,晶瑩閃亮。最妙的是入洞行走十幾分鐘后,有一狹窄小口,想再往裡尚奇,唯有鑽過此小洞。但是這個小洞卻有個不雅的名字:“狗鑽洞”。土著居民說起這個名字,並無侮辱之意,只是這個洞子太小,小到只有狗狗能過,才起了這個名。我們曾經在此洞前也嬉笑打趣同伴,但自己還是趴下,匍匐前進,鑽過此洞。不然,你就無緣觀賞前面神奇美景了。

  蘆池壩,用地上的青蔥叢林和無數蜿蜒山溪,讓遊人沉迷;又用山中幽深神秘的大小洞穴,讓遊客沉思。春日賞花,夏來避暑。秋後趕來幹嘛?一定得來,看滿山五彩紛呈的秋葉,最重要的是,可以買上蘆池壩香醇的“御米”——蘆池米。帶着浸色、晶瑩透亮的蘆池米,是山泉澆灌,山風慢搖,山民呵護出來的精髓。就是古時上貢的“貢米”,能錯過嗎?冬天來嗎?有點寒冷。當然,那麼高的地方,呼嘯的北風,飄飛的雪花。人家屋檐上總是掛着冰凌,堂屋裡一天燃着火籠,那個冷啊,不用說。可是,你如果想在冰雪天地里踏雪尋梅,或是在積雪中追蹤小野獸的行跡,千萬別錯過蘆池壩的冬!

  四季如畫的蘆池,神秘幽美的西山,可飽眼福口福耳福,你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