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問天,能否再喝上桃花江的擂茶?

問天,能否再喝上桃花江的擂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問天,能否再喝上桃花江的擂茶?

  ---木 易

  去年春節前的一天,我冒着一場鵝毛大雪,開了十幾個小時的車,終於在天色暗了的時候到了女朋友的家。

  村子里到處都看到掛着大紅燈籠的人家,細細的雪花在風裡洋洋洒洒地飄着。

  女朋友嬌柔的挽着我的胳膊,她的母親把我引進屋子裡。一進門,一股暖烘烘的熱氣撲面而來。友善、質樸的一家子正圍坐在柴火灶旁邊,嗑着瓜子,談天說地。柴禾吐出的紅紅的火焰映照在他們的臉上,臉膛都是彤紅彤紅的。見我來了,他們打着招呼,摞擠着凳子,讓我坐在了正中央。

  “來!喝口茶暖暖身子。”女朋友微笑着遞給我一碗茶。

  我雙手接過茶碗。哇!一股花生、茶葉與芝麻的很濃很濃的香味立即沁入我的身體里,我連忙喝了一口,不想卻打了一個顫,用舌頭舔了舔嘴唇,眨吧眨眼,真的是香!

  我望着碗里的茶葉、花生、芝麻等茶底,心裡想:我走南闖北多着了,可這種茶我真還是第一次喝!女朋友告訴我:“這是擂茶!擂茶可是我們桃花江特有的茶品哦!”

  第二天我剛起床,女朋友的母親就招呼我,叫我看她做擂茶。她先拿來一個二十幾厘米高陶瓷的、深碣色的、碗口粗的缽抹乾凈,放在一張椅子前的地上,再拿來一根還算挺直的一米多長的木棍子,棍子的一頭更是發出幽黃的光亮,接着端來一個裝滿花生、芝麻、黃豆等等的竹籃放在身旁的桌子上。她的母親端坐在椅子上,先把茶葉放在缽里,兩腿夾着那個瓷缽,手持那根叫作擂茶棒的木棍子,在瓷缽中上下左右地轉。接着又放入花生、芝麻,擂茶棒攪着擂茶料順着擂缽內壁上下飛快地旋轉着。她的母親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頭髮已經斑白了,身子骨也很弱小,可是她製作起擂茶來,絕對稱得上高手!兩隻滿是青筋的手配合得非常自如,時快時慢、時上時下、時左時右,動作嫻熟、流暢、歡快、有力!

  女朋友的個子僅差一點點就追上我了,瘦瘦的乖巧得很,是那種一看就準會喜歡上的那種女性。長長的頭髮,黑里連着微黃、略卷,紅潤的瓜子臉,戴一副茶色邊的近視眼鏡,嘴角自信的微微上揚,右嘴角偏上方有一顆細小的黑痣,可愛得很!她是一位高中語文老師,坐在母親身邊,做擂茶她是幫不上什麼忙,嘴可一刻也沒閑着,便喋喋不休地開說了。

  女朋友說,擂茶是桃江特有的茶品,也是桃花江一帶獨有的茶文化。它的主要原料是:茶葉、花生、芝麻、綠豆、黃豆、玉米、白糖等等,也可以是其中的某幾樣,但我們家常用的是茶葉、花生、芝麻和白糖,也是我們家人比較喜歡喝的。說它是茶,其實它比茶在其它地方要複雜多,而且是更有營養的。擂茶的原料一般都是先用微火炒過或烘焙過的,這樣香味就濃。制擂茶時要先放茶葉擂一會兒,若先放了花生的話,茶葉就會沾在花生上,不好擂了。擂茶除了自己家人解渴、降署、當茶飲料喝之外,更重要的是用來招待客人,家裡若來了客人,打上一缽擂茶,那是必須的事情。

  說話間的一會兒工夫,擂茶就擂好了。女朋友把一疊碗一個一個的擺在桌子上,再往碗里添加茶料,接着在柴火上懸挂的水壺裡取來開水,一勺一勺地倒在裝有茶料的碗子里,用筷子攪拌一下,濃濃的擂茶香味頓時飄灑開來,瞬間瀰漫著整個屋子。

  擂茶的顏色淡黃,抿一口在嘴裡,香里是透着甜!茶水喝完了,便用筷子拔茶的底料吃,我大多是仰着脖子用舌頭舔,好笑得很。茶底嚼在嘴裡脆香脆香的,那才叫一個爽!女朋友說,芝麻營養豐富,含大量常被人們稱為防止衰老的維生素e,它對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有很好的效果;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皮膚。《本草經集注》中更有記載,說擂茶主好眠,兼有清熱、解暑、止渴、生津等多種功效。我被女朋友的才識佩服得五體投地,更是被她深深地吸引。

  由於正值春節,我必須得趕回去照顧孩子,便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同女朋友和她的家人告別了。女朋友挽着我的胳膊,雙目盯着我的眼,說:我的情況你是知道的,你必須得努力呀!我信誓旦旦的說:沒問題!每個字里充滿百分百的自信。完了,我還在她的額頭上含情脈脈的親了一口。

  理想與現實總是相差太遙遠。布谷鳥很快就叫響了,由於朋友以前答應我的事情有了很大的變化,我的努力也得不到絲毫的起色,便不得不收拾起行囊,再次去了南方。

  當端午的粽子四處飄散着香味的時候,四處碰壁的我仍然灰頭土臉的,店子始終沒有開起來。

  再次去見女朋友時,她從的士里彎腰走出來,依舊是那樣的迷人:頭髮是剪短了些,眼鏡搭在秀逸的鼻樑上顯得很斯文,只是曾經最常見的牛仔褲變成了一襲連衣裙,裙子很特別,同她的身材搭配得恰到好處,很有個性和韻味!讓我想起了曾經在北京進修攝影時拍攝的模特紫禁城系列:高貴、古典而又時尚。看她雪白的腿,只能讓我發出“嘖嘖”的讚歎聲,因為實在是沒有辦法找到那樣的詞語來形容她的美!

  我的聲音很小:“近些日子是來不了桃花江了。”

  女朋友說:“我還能相信你嗎?”

  “我沒有騙你,我努力了!一直在努力!並且從未放棄過努力!!”

  “我們太艱難了,這樣過得很苦!”

  我的額頭滲出了汗珠,開始是一小顆的,到後來變成很大很大一顆的,迅速從臉頰滑落。

  洞庭湖的風輕蔑地從我身邊掠過、、、、、、

  出差在海濱城市,踏着夜色,輕撫着渤海面吹過來的風。點了一盤渤海里打撈起來的魚,端起一杯特大的扎啤,輕輕抿了一口,好澀!以前我常出差,喝出的可不是這種味道呀!

  渤海灣的風吹亂了對面一個俏妹妹的頭髮,坐在她身旁的小哥哥輕揉地把它捋起。

  我端起桌子上的擂茶,猛地喝了一口。“噗---”, 錯了,我喝的不是擂茶,而是渤海灣的扎啤!曾經香甜的擂茶早已不再了,桃花江的擂茶與我相隔千里萬里呀!

  我仰着頭,問天:我能否再喝上桃花江的擂茶?

  6月26日 於出差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