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你若缺席,在我的江南煙雨季

你若缺席,在我的江南煙雨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此生若情長,花落人亡,短亭短,長街長;

  良辰美酒,紅顏嬌,怎又知西廂外桃花?

  ------------題記

  心裡有個人放在那裡,是件收藏,如此才填完了生命的空白。正如在過去那些淺薄無知的傷春悲秋之中,我寫不下歸期,只能冷暖自知,再自知,再自知,自知到靈魂的深處去孑然獨立,在這漫長的路途中一直跑下去,跑向無謂的投奔。

  濛濛細雨,是這座江南古城一道狹長的風景,在青石街板的顫顫巍巍之下,走過多少年邁的足跡,彷彿追溯着它的歷史,多麼令人深思和好奇的痕迹。馬致遠那一首“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意境,又有多少孤獨的影子能夠感同身受。

  灰磚黛瓦,白牆故亭,半城山,半城水,在這座城市的靈魂深處,是兩千年來無盡的執着和欷歔。碧波萬頃,輕舟微盪,次第而開的水紋寫下了多少一笑而過的滄桑。

  是的,當我們的憧憬里融合了微不足道的青澀,正如看似青春的嬌容,也不會再有漫長而不止的繼續。當垂柳留下它固有的清新,那是一道劃過傷口的芬芳,宛如女子輕盈的卓姿麗影,把古老的文化埋在時光的沙漏里。

  黃昏雨下,屋檐的斜影晃動着,如一泓清泉枕在夢裡,望着無盡的黑夜,勾起往昔那一紙的柔情,翻開粉紅的素箋,為你寫下的每一頁詩篇,在一掬清澈的回憶中任我擺渡。往事如煙,可墨染的字裡行間不會隨着流逝的時間而被擱淺,等待着愛情花綻放的星空,是深邃無際的幻想,憂鬱的心緒在寫意的畫屏里着色歡喜。

  是誰的心弦觸動了迴音,欲將心事付瑤琴,彈撥一段苦澀,勾勒一花一草。於是,看那池塘里晶瑩剔透的露珠吻過夏荷,就像一場相思的帷幕里,那是我一個人的獨角戲。

  想着你,正如因為是你,那些關於你的話題,能不能隨風散去。偎依窗前,想象着你的笑顏在那空山密林里呼吸,在那裊裊炊煙里飄逸,你的心聲,你的思緒,你的夢想,你的曾經,將一份幽靜妖嬈的冷蕭枯笛,吹向靈魂深處。我隱約聽見雨後寒蟬鳥鳴,戛然而止的空氣,換來一陣嘆息。

  如果可以穿越青山綠水,穿越江南煙雨,想你的心情,在城牆樓閣處眺望,在蝴蝶撲哧中忽沉忽浮,曾看過筆者的一段話:李白筆下的“霜鍾”,一口鐘,兀自懸空,無人來敲,它抱着動聽的聲響,緘默着走進深秋;夜來,有霜飛至,輕靈的霜針一枚枚投向鐘體,它於是忍不住鳴響起來,響徹山谷,響徹雲霄。或許正是這樣一種細膩和透徹,才能讓光和影的羅曼娓娓道來。

  有人說,“賞荷者,必是懂荷之人,懂荷者,必是如荷之士。”每一段心聲,每一句言語,或許都無法表達我的心境,一路走過,連成悲傷的千紙鶴,放飛在灰濛濛的雲朵里,隨它而去。畫一幅水墨丹青,滲進墨香的剪影,然後懸挂在年華深處,留給世人一段期許。

  當你成為別人的風景,消失在江南的古鎮里,只是,你若缺席,我的世界該怎麼繼續?當回憶變成曾經,當世界都是幸福的暗影,你在哪裡?而我卻在這裡。



你若缺席,在我的江南煙雨季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