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江南煙雨夢

江南煙雨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看了許許多多寫意江南的水墨畫,山寂寂,水無聲,孤雲出岫,熏風酥軟,綠荷悠悠,楊柳飄絮。誰能說這樣的江南,不是童話中的夢境,於是,我順着夢的牽引,踏夢而來。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成為多少文人墨客筆下那一抹亮麗的風景。也許,對於江南,心嚮往之的不僅僅是那小橋流水,楊柳堆煙,粉壁黛瓦,綉簾雕窗。江南,更像是一個瑰麗的夢,走進江南,走進那一簾又一簾的煙雨重樓里,我願意醉在這樣的夢境里,長睡不醒。

  青石板鋪就的石子路,一路蜿蜒的河道,河堤兩岸,柳絮飄飛。我喜歡走在這樣的小道上,安靜,不被人打擾,認識我的,除了道路兩旁的植被,除了飄飛在空氣的鮮花香氣,還有翩躚飛舞着的紅蜻蜓。人世浮華,做一隻無世無爭的蜻蜓也多好,在晨起的朝霞里,在日落的夕陽里,獨舞娉婷成一抹清麗婉約的秋色。

  坐在江南的秋色里,一季秋水長天。這樣的秋蕭殺卻不孤冷,沁涼的秋風襲來,馬路邊大片大片的樟樹葉子隨着漫舞舒捲,上班的途中,踩在腳下,一路的脆響。讀詩“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彷彿,秋總是給人增添無盡的愁緒,然而,江南的秋,美就美在愁而不生厭,傷感而不頹廢。

  晨起,讀江南的靜,周遭的一切都靜下來時,時光彷彿也跟着慢下來,就連走在路上的腳步也跟着慢下來。池塘里的荷花貪婪的吸吮着清新的空氣,一顆顆露珠倒掛在尖尖的葉角。遠山,一層薄紗似的霧氣裊裊婷婷,一抹微雲像是少女羞紅了的臉頰。

  夜晚,讀江南的雨,一盞孤燈,一杯香茗,一曲《江南夢》橫空娉婷時,一場細膩的雨便無聲無息的落了下來。一個人的秋夜,推窗,細雨撲面而來時,冷便直入心底。“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這纏纏綿綿的雨啊,打濕了多少文人墨客的心。

  中秋,讀江南的月,明月高懸,孤星作伴。長居江南多年,每一年的中秋夜都會異常的想念家鄉,因為這一天不僅僅是團圓的日子,也是母親的生日。獨倚着窗,對着圓圓的明月,常常會像小時候一樣去想,那輪圓月上面果真住着一位仙女么?她也是一個人么?此時,她也會像我一樣寂寞的想家么?明月千里寄相思,母親,那月,生的是同一個月吧,那城,住的卻不是同一座城。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於細雨飄飛的季節走在江南雨巷,總能想起戴望舒這首《雨巷》,尋她,不必在詩里。游姑蘇城,人潮如流時總能於驚鴻一瞥中遇見那個夢中的她,她,身着旗袍,纖如楊柳,喜歡她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

  於是,那個夜裡,又夢見她走向我走來,她彷彿是從畫中走來,從詩經中走來,從五千年的文化底蘊中走來,她的名字,叫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