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江南煙雨下,那段少年情

江南煙雨下,那段少年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素衣系身終漸寬,憔了容顏,悴了伊人,瘦了燈花,盡添悲涼。煙雨江南巷弄下,那段棲息已千年的少年情靜靜等待復蘇……

  -------題記

  六月的江淮梅雨,打濕了誰的衣襟,從此沾染上你的氣息。梨花雨涼的飄逸,帶走了誰的痴情,從此對你念念不忘。古老的晨鐘,敲響了誰的梵音,從此為了你斷絕今生緣。青磚黛瓦上的雕刻,保存了誰的千年指紋,從此打上了你的烙印。鏤空的蘭花瓷上,殘留着誰的餘溫,從此戀上你手中的溫度……

  梅雨飄灑而過,留下滿地殘紅,因那雨的無情。清風溫柔掠起,殘花如眉間一點硃砂,妖艷灑落,只因那風的痴情。就算花已殘,但依舊愛惜着,無論生與死,美與丑,從此相伴一生,不離不棄。雨打過江南的小巷,總帶有那麼點古韻的氣息,透析出千年的痕迹。也許那一世我與你曾出現在這裡。磨蝕千年的小青石鋪就一條供了幾十代人走過的小路。濕淋淋的,圓滑而閃亮,留下一深一淺的腳印,也存留我與你的痕迹,不深不淺,但足以尋找。只因那一面緣,便從此不相忘。嘆!世間一見鍾情皆緣。撐着油紙傘,雨打濕了衣襟冷冷而過,相逢一剎那,似經千轉輪迴。

  世間姻緣就像一把利箭,被箭射中的人會生生世世帶着傷痕輪迴。梨花雨涼,前世的我是否依舊撐着一把油紙傘獨倚在江南的小巷上。只為等待 已逝千年的夢。今生的你是否依舊羽扇綸巾,談笑間不失儒雅,青衫衣袖揮灑帶動滿地逝去的梨花瓣,在小巷轉瞬擦肩而過時,手中的油紙傘滑落,回眸相對,既如此熟悉。你淺淺一笑,戀你我便知此生無悔。綉着梅花的上好綾羅綢緞,束髮綸巾隨風飄散,髮絲拂過我臉頰。你姿態嫻雅對我揖手道歉。我低眉含羞,秋波蕩漾間多了些羞澀,我快速轉身而去,你卻緊追。只因我留下一條青袙,牽扯着你一世情。梅雨飄灑,灑濕了我與你,但並未沖淡那段情。時光寂靜,怕驚擾了這段奇緣。你的臉從此印在我的心上。那青衣少年,六月梅雨,梨花紛飛,歲月生香,不及你轉身一瞬的淺淺一笑。這煙雨的江南,櫻桃已紅,芭蕉已綠,沾染上這玉白的蘭花瓷。

  一段奇緣,成就一段夙願,日日待字閨中,手持繡花針,綉着我與你的情。江南的古老典故,成就多少的兒女情長,江南的多情,潑灑了多少痴情郎。只因一緣,便從此相戀。錦瑟流年,花期已過。歲月磨蝕這當年的俊顏,留下那深刻的痕迹。空坐屋檐下,聆聽江南的雨聲,憶起當年的偶遇。時光翩然而過,一切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那條小巷,那個花期,那個雨季,還有那段少年情。誰人輕嘆!何人留戀於世沒有那段少年情。如花期,如雨季,只有初見才是最美,只有偶遇才是最真。一閃即過,不再停留。留下只是那一深一淺的痕迹,有你的氣息,你的餘溫,還有你的夢。多情的江南,未老的少年情。

  經年以後,在偶遇那段路,曾記否,當年在這煙雨江南里成就多少夙願。城牆瓷瓦閃爍出當年擦肩而過的痕迹。沏一杯青茗,淡淡繞香。如那段甘苦的少年情。雨灑湘妃竹,留下湘妃的淚痕。回憶起那年那巷那人,一切早已風化,苦折一枝黃菊黯然淚下,那些年華不復存在,那段少年情,從此不相忘……

  2014.4.26 文--少年情



江南煙雨下,那段少年情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