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徵文】兒的生日母難日,感念親恩——感親情,念親恩

【徵文】兒的生日母難日,感念親恩——感親情,念親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夜已漸漸深沉,華燈初上。遙望遠處高樓林立的建築物,霓虹閃爍。揮袖間輕輕作別了2012年,喜迎來新的2013年的同時也迎來了我的生日。卻也身心百感交集!都說是,兒的生日母的難日。每逢生辰,思念父母尤烈!聽着憂傷的曲子,使得自己淚流滿面!

  ——公主題記

  五絕·思·

  四季流年去,

  顰眉思念深。

  偶聽鴻雁至,

  天外有傳音。

  今夜仰望空中,明月清輝,繁星滿天。我在這裡思索着、品味着。坐在檯燈下,眼中閃過一個個熟悉的面影,那一件件有趣的或曾心殤的事情,就如過電影般在我面前不斷閃回,出現。令我思緒萬千,百感交集。

  於是,磨墨鋪紙,含淚揮筆,反覆琢磨許久寫下如此文字。

  時間如白駒過隙,三十五載冷暖歲月,當代生辰沓至。念父母生養之恩,隔城翹首,天各一方,不能盡孝膝前,卻也這般心亂如麻。時報平安,以期望家親勿掛!恩師授課之情,時時映入眼帘,只因年少貪玩,不懂事來,誤了老師教悔,沒能達師之意願,愧疚之情不免擾心。兒時玩伴卻因了各自家庭,都已冷落了······總是懷念那夏日楊樹下促膝長談,嬉笑開懷場景,好想重返童年。工作生活之中,常常得到同事種種關懷,溫暖着我那自認為孤獨的心,思念父母之情不再成為心中落寞的全部。

  是不是傷感,才會讓我更完美的演繹自己性格啊?看來我做不到無我和忘我之境。置身塵世,幾多感慨,幾多領悟。春去秋來,四季更替。喜歡靜觀那花開花落。也許花開,並非唯一的嚮往。花落,並非所有的感傷,墜入塵世,閱讀滄桑。

  七律·三十餘感懷

  人生叄十感懷多,半卷滄桑半卷歌。

  年少常追公主夢,老來尤念母親河。

  三千秀髮難梳理,一世塵緣費琢磨。

  寂寂流年如水去,韶華虛度嘆蹉跎。

  一夜思緒紛亂,和淚胡亂塗鴉,感嘆秋去冬來時光荏苒。我的出生和成長,卻也蒼老了父母的容顏。長大后的出外求學和工作,再組成自己的小家庭,真真的是與父母聚少離多呀!心意漂泊在外,回首處,我思念的雙親在那燈火闌珊處嗎?

  初冬的清晨,天亮的晚了。淡淡的薄霧漫於空中。每日習慣性的推開窗通風換氣,一絲冷風撲面吹來,不禁打了個寒戰,天涼了······

  真正忙碌的一天從現在開始。清晨的事情一切收拾停當,輕輕落座於沙發上。女兒如蝴蝶翩翩飛到身旁,涼涼的小鼻尖輕觸我的臉頰。“媽媽好香啊!”親吻如雨點般落在臉上,微笑擁女兒入懷。黏在一起,享受這溫暖的親情。這般情景使我想起了遠在另一座城市的母親。一幕幕,如過電影般從腦海閃過······曾幾時,也曾賴在媽媽溫暖的懷抱中。哭了、累了、困了、傷心了,都會想起媽媽的擁抱--這裡是那溫暖港灣。

  童年印象中,從我清晨睡醒一睜開眼睛就看到媽媽那忙碌的身影。那時的年代不像現在物資這樣豐盛,想吃什麼都能買到的。但母親從不曾怠慢過我和弟弟那小饞嘴,每日的飯菜噴香的使我們一掃而光。現在自己成為母親后,才能深深的體會到那時母親看着我們吃飯時微笑的臉是如此的幸福!年輕的母親是如此的美麗,如那曾看過的電影《英雄兒女》里歌唱“英雄讚歌”的王芳形象相似。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發,臉上總是洋溢着慈愛的微笑。最喜歡就是看她每天對鏡梳理時的情景,現在己經深深地定格在我那童年的記憶當中。那一雙輕盈靈巧的手指,不一會便把滿頭青絲編成了兩個美麗的麻花辮,這時的我總愛不釋手的撫摸。

  由於後來的生活過於繁忙,媽媽無暇打理自己的頭髮,拿起剪刀齊根剪斷了其中一根髮辮。當時的我心疼的急忙抓住另一根辮子說什麼也不讓再剪掉,眼淚四溢,哭的稀里嘩啦。母親好說歹說總算把我哄住,滿眼淚珠的我看母親是如此的模糊,在想,剪髮之前怎麼也不顧及我的感受呢?許是對長發喜愛的一種偏持,從我上學起就一直蓄長發,喜歡那三千青絲泄於肩頭隨風飄舞般的感覺。高中三年時的學習過於緊張,為了節省每日梳頭的那幾分鐘時間,才戀戀不捨的剪短為齊肩短髮,為此還偷偷哭了一鼻子。現在的頭髮髮長過腰,由於遺傳了母親的美髮,因而天生烏黑順直。道是在這燙染髮盛行之時,也獨成了一道風景。每每和姐妹們出去玩,不時有人問起和感嘆。“你是模特嗎?做美髮廣告的?”聽此言逗得我總是哈哈大笑。此時卻又閃過母親剪髮時,我抱其發痛哭的眼淚模糊的場景。同事姐姐會說,又滿足了一把虛榮心吧!哈哈,引來我們一陣會心的笑。

  生日和春節將至,卻是如此的懷念我的母親······

  今年母親大病了一場。接到小弟電話時是聽到其略帶哭腔的說:“姐,媽前兩天心臟不好,住了幾天院,不讓我告訴你,怕影響你的工作。不幾日,自己感覺好點就擅自出院了。這才兩天就又不舒服了,你來說她吧,我的話媽不聽。”聽及此言,心中極為揪心和慚愧。知道母親是個要強的人,心中略斟酌一下如何勸解母親,就連忙打通了家裡的電話。這時正是母親接聽得電話,我就連哄和待訓的,讓母親隨小弟又去住院了。許是老人真的是老小孩吧,也需要我們時常去安慰和哄哄的。急忙放下手頭事,沒多打蹬,簡單收拾幾件衣服,請下假來。老公陪我一起驅車直奔母親所在市醫院,及時趕到了母親身邊。躺在病床上的母親看到我,高興不已。她很想念我,也期待我的到來,卻不曾告訴我。一心怕是擾了孩子們正常的工作生活,而有病也忍了再忍,託病怕我們過於擔心而苦了自己。念及於此,心中揪揪的感覺,百種滋味擾亂我心緒。唯有自己更堅強,才會給母親吃個定心丸。安撫,寬慰,並和其主治醫師討論治療及病情發展變化,和最佳治療預期效果等。回到病房,輕輕握住母親的手,由於幾日的病痛折磨休息不好,沒說幾句話便睡去了。看着她如嬰兒般熟睡的樣子,讓我多少欣慰些。很久沒有這樣近距離打量母親的臉了。歲月的痕迹已經在母親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記。原本平滑的臉變得鬆弛,几絲或深或淺的褶紋留在了母親的臉上,幾縷銀絲爬滿那原本烏黑靚麗的青絲之間。此時病痛的折磨,使得原本紅潤的臉頰變得焦黃--真是歲月催人老,病痛拿捏人啊!······母親醒來時露出了那親切的微笑“你在我身邊,感覺睡的如此踏實和安心”。聞此言,我的眼淚又盈滿眼眶。“女兒不孝,不能時時伴在母親身邊,如果以後想我了,就在打電話時告訴我回家來。”

  經過一周多的治療和悉心調理。母親很快出院了。由於考慮老公工作較忙,決定自己坐車回家不必他來接了。行李不多,告別父母,下樓登上公交,待趕到客運中心買票后,一切停當時,撥通了家裡電話。那裡傳來了母親略帶疲憊的聲音,報平安,已買好票。“我知道了,我看見你上了公交車。路上注意安全,到家后別忘回個電話”。聞聽此言,心中頓感翻騰,喉梗,眼淚在眼眶中打轉。都說是兒行千里母擔憂,此言不假。想想母親拖着那剛剛恢復的病體,不放心只為看看那已過而立之年的女兒是否平安登上車否?兒哭母,哭一時;母想兒,哭斷腸。我還在祈願什麼?唯有在父母有生之年多盡些自己那微薄的孝心。無論怎樣,也報答不了父母給於我們無私的養育之恩。

  這次母親住院時期,也正是去年父親生病住院的時期。病因是老年冠心病引起的心臟病急性發作。由於動脈血管過於纖細,無法做輕創心臟支架手術,卻需要開胸做心臟外血管搭橋手術。手術風險驟增。聽醫師分析病情,如果不及時手術,很容易引起心梗,到那時真的危險更大。聞聽這話,胸口發悶眼睛一陣酸澀。手術風險倍增,和小弟商談決定,不做手術風險更大。為了父親今後的生活更健康的考慮,小弟在手術協議書落下了簽名。回憶起手術當日,那短短的幾個小時時間,猶如過了幾個世紀般好漫長。焦慮,無助,內疚摻雜了百種思緒攪得內心無法平靜。當父親被推出手術室那一刻,提起的心總算落下,淚順着臉頰不自主地流了下來。我一直陪護相伴二十多天,實在是感覺身心疲憊啊。通過父母生病這兩次經歷,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父母的身體健康就是兒女的最大福氣。我們才能安心、順心的工作和生活。快樂公主在此惟願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健康;所有的兒女都孝順。我們的一言一行,就是給孩子上的最好的一課。每個人都會有年老的時候,讓我們共同祝福老人們健康順心的安享晚年生活!

  “媽媽、媽媽,我要上學去了。”女兒的呼喚,把我那飄飛的思緒拉回到眼前。生日和春節將至,每逢佳節更加思念親人。我想你們了親愛的父母,定會抽空去看望你們的。

  世上有一種無私的愛,為我們傾盡所有。這種愛最偉大,我們的人生從這裡開始;這種愛最高尚,對我們的付出從來不需要回報;這種愛最純潔和最真誠,感情那麼自然流露從不會摻入半點瑕疵。這就是親情。感謝父母賦予我們生命,感謝父母撫育我們成人。我愛你們,我最親愛的親人!感親情,念親恩。

  後記:

  點滴心情箋上過,

  尋常歲月酒邊流。

  誰人許我生花筆,

  只寫春風不寫愁。

  感受那母愛如沐春風般溫暖。特殊的日子同祝福世上所有母親節日快樂!

  快樂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