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憶南山

憶南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殘碑竹林,曲徑幽深,雨花石上,葉影斑駁,與你席地對坐於南山,花滿枝頭爭一季春,草也匆匆鑽綠頭,一滴甘露碎了模樣,看江上千帆過盡,抬頭明月照誰還,望穿秋水望夫岩下,凌萬頃小家碧綠,過眼茫茫,水光接天,連成一線,天落地早,江楓漁火,停泊葦岸,漁歌越江夜,古寺鐘聲敲,落魄人未歸,乘一葉片舟,載上思念歸家。折紅紙船鶴,燭光點點,一曲離別,順流而東,雁橋紅亭,細雨沐浴,錦書何寄,巴山夜雨池漲深,一路泥塵濺,今宵酒醒,悵然入夢,心念思歸,心寒料峭,夢回東籬,把酒言歡,吟歌青天,失路之人,共談一夜愁。

  歸去,歸來,也無風雨也無晴。坐看雲起時,誰在岳陽樓上侯我,觀洞庭北岸,洪波湧起,氣撼動天,湖上人,獨釣寒江雪,徒有羨雨情,江畔年年倚如故,今年何必負明年。閑雲野鶴古剎,白鷺水田相間,快馬蹄出江湖,無人牽絆,自由於草地。東樓酒旗風飄,黃酒小菜幾碟,夕陽西下,落紅擦滿成詩,絕筆獨留餘味,街頭戲劇,多上眉梢,那芳菲,剪不斷影子,還笑當時看不穿。

  五湖四海聚蘭亭,作詩等你題序,與爾沽酒,共消千古愁,光陰是百年過客,桃花依舊粉香,人生如夢,大江東去,英雄陶盡,看山不似山,看水不知其源,一千年以前,天荒地烈,無城雲樂,山間迷花倚石,夜夜子規啼,孤松倒掛石壁,懸崖峭壁,峰迴路轉,行路難。

  花落零,譚水深,千尺情,瀉與瀑布直下,行古亭離別,執手淚眼,天涯何處再相逢,粉墨紅塵,中秋月,重陽菊,過故人園,借秋風問候,如何?

  恩怨情仇始須解,化干戈為玉帛,凌駕於天,散盡。

  南山憶,南山草盛豆稀,桃李堂前,世外桃源。南山憶,憶江南,憶田園,憶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