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春訪江北防護大堤

春訪江北防護大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蛇年春早,剛剛進入農曆二月,原本是“乍暖還寒,最難將息”的涪陵,而今卻天天艷陽高照,暖風習習。城裡穿短裙,露美腿的時尚女郎已非個別。野外,油菜花燦爛誘人、豌豆花似蝴蝶起舞、胡豆花象小鳥的眼睛忽閃忽閃,櫻花、玉蘭剛剛盛開,桃花、李花、梨花又爭相鬥艷。好一派春光明媚,百花爭艷的迷人景象。即使是保守的宅男宅女也宅不住了,紛紛打電話,發短信,相互邀約,或三人一組,或五人一群,上山下鄉,盡享這大好春光。

  周六,我和夫人來到江北防護大堤。江北防護大堤是三峽後續支持建設工程,現在,主體工程已基本完工。堤岸用工字形水泥磚鋪就,較之江南防護大堤的六陵形水泥磚更能抗擊江水的衝擊。堤壩上面由花圃、車行道、人行道和護欄組成。靠江一面是護欄、人行道,再就是車行道、花圃和北山坡上的自然景觀。護欄、人行道、車行道均用機器切割拋光的青石板鋪就。人行道上,青翠的香樟與純白的玉蘭燈飾相間,花圃里紅白相間的杜鵑花與山坡上的各色山花相映,更加璀璨迷人。憑欄南望,江水如蘭,百舸爭流;大劇院、金科大酒店、香江豪庭、景江名都、濱江國際、金科黃金水岸等現代樓宇,將涪陵城裝扮一新,還真有疑似香港的感覺。

  行至北岩市渡口一帶,山坡上的翠竹青松里,有一古老的八角亭和一片古建築時隱時現。一土著老者告之:“那就是著名的碧雲亭和點易園。”“哦!”老者見偶恍然大悟的樣子,便進一步解說道:“點易園因內有‘點易洞’而得名,是南宋‘程朱理學’的發祥地。北宋紹聖四年(公元1097年),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易學大師程頤貶謫涪州,於北岩鑿洞點注《易》,著成《伊川易傳》四卷,其學說被程氏三傳弟子朱熹發揚光大,在南宋成為官方顯學——‘程朱理學’。‘點易洞’遂成為‘程朱理學’發祥聖地而聞名天下。南宋及其以後的數百年間,歷代涪州官吏大多比較重視培修此景觀,名人學者過涪一般都要去北岩憑弔、遊覽,並留下一些詩文題記。至清代時,形成了點易洞、鉤深堂、三畏齋、洗墨池、致遠亭、碧雲亭、四賢樓、三仙樓、觀瀾閣、北岩題刻(讀畫廊)等十景。由於歷史的原因,多數景觀被毀,遺存的有點易洞、碧雲亭、北岩題刻(讀畫廊)等。北岩題刻(讀畫廊)中,有黃庭堅、朱熹、陸遊、王士禎等歷代名人書法手跡,極其珍貴。偶聞之十分興奮。問:“怎麼進去呢?”老者遺憾地說:“未開放。”我急迫地追問道:“為什麼呢?”。

  老者說:“這裡本來是名氣很大的旅遊勝地。你查查,在中國歷史上,繼孔、孟之後,還有幾個能夠與程、朱相比?可惜涪陵的旅遊決策者呀,一是對這一旅遊資源的知名度和開發價值認識不足,沒有提上議事日程。二是對開發者扶之不足,使得一開發商乘興而來,虧損而去。以至於你想去也難以如願。”“唉!涪陵的旅遊業啊!”偶不無惋惜。

  夫人是個很實在的人,一旦到了野外,觀景攬勝在其次,採集野菜為第一。此時已採集了一大包軟蕎,即清明菜,遂結束遊覽,上到公路,趕公交車回家了。

  回到家裡,夫人又忙活開了。先是淘了五斤糯米泡好,將軟蕎清洗乾淨待用。一小時后,取來蒸鍋,一層軟蕎一層糯米地碼好,蒸了約半小時,取出放到捅捅里,用棒棒使勁打,待糯米全部打成漿糊狀后,取出團成一個個小粑粑,夫人的創新小吃——軟蕎糍粑就大功告成了。我取出一個看了看,白色的米面粑滲透着綠絲,清香撲鼻,特別誘人。蘸上蜂蜜,吃上一口,柔軟綿滑,香甜可口,妙不可言,如此口福,哪裡去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