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心之旅情歸依

心之旅情歸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長期蝸居在鋼筋水泥搭建的幾何空間,穿梭於喧囂的城市和工廠,呼吸着各種尾氣和廢氣,神經已經麻木,心靈已經疲憊,為了給身心找個放鬆的家園,以更好的狀態努力工作,以更好的心態開心生活,2014年8月22日約上朋友,駕上坐騎,駛向嚮往已久的羅平,一路歡歌一路景,車子進入羅平境內,喀斯特地貌上一串串奇特的小山丘出現在面前,一個個的小山包如同一個巨大的綠色蒸籠里的生態饅頭,讓人浮想連篇。

  在羅平小憩一晚,第二天,天空晴朗,心情燦爛,愉快的向九龍河瀑布群駛去,九龍瀑布,位於羅平縣東北22公里,在長約4公里的河道上,憑藉地貌差異形成了大小10級瀑布,平靜的碧日灘首先映入眼帘,灘下的河心小島,將水分成三股,形成三個小疊水瀑布,瀑水細柔若絲,彷彿一根根絲線在隨風飄舞;拾級而上,天生橋下,潺潺細流從橋兩側漫入潭內,與橋下的疊水匯成扇形瀑布,水花翻滾,波光閃爍;順灘上行,氣勢磅礴的神龍瀑布,宛如天河傾瀉,似萬丈臨空飛降,銀練垂空,腳潭上空玉絮飛花,濺珠結霧,化為朦朦細雨灑向下遊河谷,中午的艷陽照射,一道絢麗燦爛的彩虹出現在眼前,遊人紛紛鑽到彩虹下留影,此時,人在景里靚,景在眼裡絢,人與自然唯美人間;相依相伴的情人瀑,似一對親密的情侶,情深深意切切。一路前行,一個個瀑布或雄偉、或險峻、或秀美、或舒緩,瀑間淺灘深潭千姿百態、異彩紛呈,絕倫無比,裂帛般的白瀑,綠玉般的流水,階梯狀層層疊疊的水台,美不勝收,沿着水瀑蜿蜓而上,不同的角度都會給你一陣陣的驚喜,九龍河用熱烈的轟鳴和細膩的溫柔誘惑着遊人的心靈。

  依依不捨的離開九龍瀑布,滿懷期待的奔向多依河,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如同一個世紀的煎熬,在憧憬和嚮往中,一條河流呈現在眼前,此時的多依河,由於雨季的緣故,水流充沛,水質不是很清澈,清綠中泛着一點黃,河的兩岸,生長着許多枝葉茂密的古樹,陽光透過樹葉,斑斑駁駁、細細碎碎的撒在水面上隨風蕩漾,河流時而緩慢時而湍急,平緩溫婉的河段似一個美麗的少女,在睡夢中見到自己的白馬王子羞澀的搖曳着身姿,湍急的漫灘河段,河水跌宕起伏層層疊疊,像一位威猛的壯漢奔流不息。沿着河岸往裡走,布依人家古樸的村寨散落在山坡上,兩岸稻花飄香,翠竹幽蘭滿山,河中遠山倒影撲朔迷離,形成一副蔥茂瑰翼兩河岸,秀美清幽一水流的山水畫卷,美輪美奐。景區中世界自然水車博覽園內,風車隨風吱吱轉、水車、水碾、水磨隨着水流咿呀唱,這些被人們用來灌溉農田、舂米磨面的生產工具,曾經為人類歷史的進步做出過巨大貢獻,歲月流逝、日月飛轉,如今只是作為一種展覽品供遊人參觀,喚起人們風乾的記憶,風車水車聲聲唱、悠悠五千年中華文明史心中縈繞。

  一路行,一路景,一路驚喜感慨萬千,不知不覺,太陽已西下,布依人家的裊裊炊煙升起,目送着多依河跳躍着、歡騰着向遠方流去,我們踏上了回程,人在歸途,情歸多依,美麗的多依河,我被你深深的陶醉了,陶醉在你那旖旎的風光上,陶醉在布依人家五彩絢爛的花米飯里,此景悠悠,此情長長。

  波 波



心之旅情歸依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