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青春

青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畢業三年了,三年的時間裡也發生了許多事,同宿舍的七個兄弟三個結婚了,一個孩子都出生了。驀然回首,過去很清晰,其實也很模糊。有時想想,不是我們擁有時間,而是時間擁有我們,把我們一點點的改變。參加了幾次婚禮,一切都在預料之中卻又是在預料之外,生活對我們意味着什麼呢?我們又為什麼要活着呢?也許沒有答案。羅素把支撐自己生活的力量歸結為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渴求,對人類苦難痛徹肺腑的憐憫。愛情是黑暗中的一道亮光,指着通向天堂的路。歌德也說,永恆之女性引導我們上升。我在渴望着什麼呢?連自己都不能確定。這個時代的愛情摻雜了太多的慾望,太多的功利,太多愛情無法承受的物質之輕。80后的我們已經談不起任何戀愛。理想和現實背道而馳,相向而行,用什麼承載你的愛?身體被慾望穿過,弄得渾身是洞,想說愛你其實很難。加繆說,荒謬的人知道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這是一個背棄了神的年代,信仰斷層,希望經不住撒旦的引誘。一切都在迅速的被資本吞噬。誠如巴爾扎克所說,整個地球是在被金錢推動着。女性的身體商業化,研究生看廁所,金錢和權力無恥的交媾,道貌岸然的打着正義的旗幟,進行着苟且之事,統治人們的思想和身體。當一切都被明碼標價的時候,我們創造的物質文明早已凌駕於精神之上,奴役着我們蠅營狗苟的生活。我們正在進入新的蠻荒時代。也許在這樣浮躁和茫然的背景下,愛情也只是金錢塗抹的貝殼。沒有錢,我們可以愛多久呢?世界只有一個,武陵桃源是真實的謊言,我們逃不掉,也無處可逃。這個世界是我們最初和最後的愛。“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金錢買不到愛情,但金錢可以控制愛情。也許這一切都是命運,我們生在這個時代,註定要背上房子,車子,票子的包袱。加繆說,這茫茫的黑夜便是我的光明。什麼是成長呢?就是打磨掉所有的稜角,沖成光滑的鵝卵石。沒有房子,我們的愛往哪裡安放?是房子綁架了愛情,還是愛情典當給了房子。弱肉強食,也許早就該有人告訴我,這個世界上的許多東西是我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得到的。富士康的十一連跳,台州青年相約自殺,我們這一代的青春被抹上了太多悲愴陰冷的顏色,每天看到那片灰濛濛的天空。我們無從猜測他們死亡的前一瞬間想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他們留給我們的只是一串冰冷的數字和失落的夢想。真象從來都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時代缺失了一些什麼,金錢被束之高閣,頂禮膜拜。

  朋友總是說要聚聚,聚聚,可真的坐到了一塊,大家又都無言了。所有的話題努力地向過去靠攏,因為那是唯一被確定了的。三年了,生活的觸角正在向不同的方向延伸,能談到一塊的也唯有過去了。那是不凋謝的夢。吃飯,k歌,生命在被一點點的榨乾。越來越像刺蝟了,離得太遠感覺到冷,靠得太近又容易刺傷。誰還在堅持那些最初的夢想和疼痛呢。活得太清醒容易感到絕望。小姐的呻吟聽起來都是那樣的誇張,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是真實的?粉飾的太平,還是十里洋場,紙醉金迷。我們的吼叫只是源於內心的空虛和壓抑。越是沉迷,越是空虛。相愛三年的女友在曙光出現的黎明鑽上停在路邊的白色寶馬,諾言和呻吟一樣也許都不是真的,而我卻幼稚的相信了,在她喊叫的忘乎所以的時候我射了。這一切是真的,還是不是真的?我追出去的時候,泛濫的是眼淚。六層樓,通向我所有的絕望。我乾澀的嗓子,灌下最後一杯酒。我們的生活不會再有太多的交集了,蔚藍色的海面上波濤洶湧,酒喝完了,聚會也就散了,各自須尋各自門。坐上末班車,空蕩蕩的車廂,曾為你披上外衣的那個人丟了。

  夜越深,越清醒,清醒的感到害怕,恐懼。總是一個人蜷縮着身體,總是聽那些懷舊的歌曲,總是看你留下的紙條,總是不知所措悵然若失,熟悉你的身體甚過熟悉你的內心。列車沒有到站,你迫不及待的下車,我們都沒有勇氣為對方堅持到最後。失眠像一頭可怕的怪獸,將我生生的活捉,想逃逃不掉。萬籟俱寂的夜裡,帶你去看夢裡的彩虹。慢慢的回憶,擦掉最後一滴淚水,等不到睡眠的降臨,等到天際初現的曙光。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六日23: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