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孤獨的魚

孤獨的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是一條魚。

  ??一條孤獨的魚。

  ??沒有人能理解到我的理解,沒有人能感覺到我的感覺,所以我只能是一條魚。

  ??莊子說過的:“汝非魚焉知魚之樂?”

  ??所以你不是魚,我是魚。

  ??我生存在黑暗冰冷的大海深處。因為黑暗,我瞪大眼睛;因為冰冷,我蜷縮身體。我喜歡看我嘴裡吐出的一串串氣泡,那是我唯一的消遣,是深邃與孤寂中的娛樂。

  ??在淺層次的海域里,有一團巨大的光華,只是時明時暗,閃爍猶疑,那是一個巨型的水族箱。沒有水草,也沒有海底森林,只有密密麻麻的鋼筋水泥,編織成比海水比礁石更為冰冷的立體叢林。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奇形怪狀的人們,在做各式各樣的活動。他們摘下面具的時候,就用另類的刀槍互相殺戮;他們戴上面具的時候,就把盞取樂握手顏歡。而我,一條魚,卻在水族館的外面。

  ??我把鼻子緊緊地貼在玻璃上,從玻璃那邊看一定很醜,但我只是一條魚,似乎不應該有這樣的小女人想法。

  ??當有人靠近時,我會匆匆逃離,逃回到更深層的黑暗冰冷的‘家’,縮起身體,瞪大眼睛,吐出一串串的氣泡。

  ??那水族箱或許存有一股魔力,時時引誘我游過去,去窺測我所不能理解的、難以感覺的場景。但我總是有一些懼怕,有一些惶恐,還有更多的疑惑。

  ??於是,我有時陰沉鬱悶,在大海的深處,在沒有人能夠看到的地方,用思想搜尋美麗的珊瑚,把心靈隱藏到緊密糾纏的海草里去。

  ??於是,我有時爆怒狂燥,在浪花的頂端,在只有旋渦和風浪的地方,用肢體釋放熾烈的舞蹈,把精神宣洩到電閃雷鳴的風浪中去。

  ??有一天,所有的童話故事裡總是會說——‘有一天’。

  ??我把鼻子貼在玻璃上,像往常一樣,擠得癟癟的。突然,一個瘦削高挑的年輕男子敏捷地向我游來,把鼻子貼在玻璃上,像我一樣,擠得癟癟的,他的眼睛含着笑意,流瀉出親和的幽默。足足有一分鐘,我獃獃地望着他沒有動,他含着笑意的眼睛是我唯一的感覺。我突然想起我此時的丑像,壓癟的鼻子、傻傻的眼睛、蒼白的面頰。天啦!我逃得比任何一次都快!

  ??他悄無聲息地穿透水族箱的玻璃,迅捷地追上我。我甚至來不及蜷縮起身體,甚至來不及吐出氣泡將自己隱藏,他一把將我抱住,擺動長長的雙腿飛速地升向海面,並不理睬我的掙扎。

  ??速度使我恐慌,海水被擠壓產生的氣泡,在身邊‘噼啪’作響,彷彿節日的禮花,給我一種異樣的感覺。我緊緊抱住他,不再掙扎。

  ??浪花飛濺,他帶着我躍出海面。強烈的陽光令我眩暈,我閉上眼睛,風在耳邊呼嘯。

  ??驀然間,一切歸於平靜。我膽怯地睜開眼睛,這是坐落在‘假日海灘’的‘海景寶貝咖啡廳’。

  ??我想了又想,才想起久已荒疏、幾被遺忘的語言:

  ??——“你為什麼帶我到這裡來?”

  ??——“這裡才是你的空間。”

  ??——“你為什麼要把我帶出來?”

  ??——“因為我愛你!”

  ??——“愛是什麼?”

  ??他說:“請你閉上眼睛。”

  ??我的嘴唇,我的只感覺過冰冷的海水的嘴唇,被一道火熱濕潤的電閃擊中,霹靂卻炸響在心裡。

  ??愛,是心靈的顫慄。

  ??侍應生不合時宜地走過來,問道:“喝點什麼嗎?”

  ??我想也沒想,就告訴他:

  ??“一杯陽光!雙份!”

  ??是的,我告訴你了,我昨天是一條孤獨的魚。

  ??我告訴你了,只在昨天。

  ??我告訴你了,如果心靈上了鎖,只有愛才能打開。

  『作者:bayieh』



孤獨的魚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