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湖是詩的眼,詞的心

湖是詩的眼,詞的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

  對於一個美麗的景物,如果我感覺到特別喜歡,特別怡悅,我也許就不知道該用什麼語言可以去描摩她,讚美她,這時我就會用“唐詩的眼,宋詞的心”來形容。比如人間的秋水明湖,她是我痴愛的對象,對我而言,如果銀河是天上永遠的清流,那麼湖泊便是人間澄澈的夢境。她就是“唐詩的眼,宋詞的心”。

  常常有一份感激,感激上蒼賜與人間湖泊的存在,從而讓這滾滾紅塵,詩化成一蓑煙雨,讓人滿心滿眼充滿畫意,不知今夕何夕!

  我喜歡湖泊,因為她就是天上墜落在人間的玉珠兒,她就是我的千古知已,讓我不得不在心裡想她,念她,沒有見時,早已痴迷,早已熟悉,象從未謀面的戀人,款款向我走來,走入我的心裡,走進我的夢裡。

  在去洞庭湖之前,我也欣賞過無數的湖,但從沒有象八百里洞庭那樣在欣賞中讓我感到一種徹底的快意,我常常想告訴那些行者,在遠行的時候,如果僅有嚮往遠方的衝動,僅有背上的行囊,這是遠遠不夠的,要真正地深切地與美景相融,達到美學境界或者或者詩境的感覺。那麼行者必有審美的情懷,必有審美的儲備,僅僅走過,路過,看過,那是得不到極致的快樂的。

  當我走近洞庭湖之前,我或許有意無意地準備了二十年。從小我就嚮往洞庭湖,這是因為少年讀《岳陽樓記》的緣故吧。后又學習唐代孟浩然《臨洞庭湖贈張丞相》“八月湖水平, 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 波撼岳陽城。.......坐觀垂釣者, 徒有羨魚情”。我從他的描繪中領略了洞庭的氣勢,以及他無奈的嘆息,還有那時不我待的落泊英雄的心境。當我讀了《柳毅傳》后,我便知道了洞庭湖龍女的美好心靈。讀了張孝祥的《過洞庭》“洞庭青草,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玉界瓊田三萬頃,著我扁舟一葉........細斟北斗,萬象為賓客。扣舷獨嘯,不知今夕何夕”的時候,我知道了古人月夜過洞庭的那份美好感受,後來再讀了毛澤東的《七律. 答友人》“斑竹一枝千滴淚,紅霞萬朵百重衣”,由於知識的積累,加上知識的遷延性在於不停的追問,我便知道了洞庭湖邊美麗的傳說,娥黃女英與舜帝的故事以及湖南稱為芙蓉國的來歷等。於是,當文字描繪的景與我的情感融匯在一起的時候,這份嚮往就會生動起來,機緣一到,情為景生,情景交融,欣賞美景便可自然而然地達到更高層次的心靈酣暢,正如張孝祥所形容的“表裡俱澄澈”。看見八百里洞庭湖的風光,我就彷彿看見月夜下的閑逸的張孝祥,焦灼的孟浩然,寵辱皆忘的范仲淹 ,看見了誠摯的柳毅,真情的龍女,看見了大愛的舜帝,流淚的湘妃,還有那豪氣干雲的潤之。湖水裡映照古人,也映照着今人,此時我便是湖,湖便是我,我與洞庭渾然一體,合二為一了。一個著名的湖泊,必有有故事與文化,在欣賞之前,必須要閱讀那裡的歷史與人文,必須了解那裡的風物的來歷與特點,如象西湖,你得知道白堤與蘇堤的由來,你得了解岳飛墓,小小墓的故事,你得知道斷橋邊白蛇與許仙的傳奇.......,只有這樣的準備,才能引起物我之間的共鳴。這個時候,我覺得湖泊是“唐詩的眼,宋詞的心”的痴情之喻,是那樣的恰如其份,因為我知道這是知情意的結合,這是真善美的統一。

  從北到南,我欣賞過黑龍江的五大連池,欣賞過內蒙古的查干湖,吉林的鏡泊湖,長白山天池,欣賞過白洋淀。還有那美麗的西湖 秀雅的南湖,遼闊的太湖,如畫的瘦西湖,以及廬山腳下鄱陽湖。我不能不驕傲,我的江山如此多嬌!。當我欣賞了眾多湖泊之後,我才知道湖的美麗之所在,除了有關於湖的歷史,湖的詩詞,湖的傳說與故事,那麼還要懷着一份詩意的情懷,你便就可以真正感受到湖泊之美了,透過煙水幽雲,湖泊之美會讓你無法不感動,無法不詩意,那湖泊是以水而韻致,以煙雲而悠遠,以雨霧而朦朧,以星月而優雅,以楊柳而柔美,以行舟而靈動,以菱蓮而成仙境的美麗,心中景與眼前景高度融合,你還能說出話來嗎,只剩貪婪的激賞了。

  湖有境界,詩有格調。 詩以意,以境,以優雅為骨為神;湖以煙,以水,以云為形為意。它入詩,或朦朧,或遼闊,或古意橫生。你盡可於湖中裁取一景,裝飾你的夢,你盡可在任何一個湖畔,洗滌你的凡心俗意,名利情懷,你盡可在任何一個湖畔折一枝碧柳,贈給你遠行的親人,寄給你痴情的心上人。如果是南湖的那條名船,入詩時,則是詩眼;入唱時,則必大呂黃鐘了。

  湖是人境的仙境,湖是詩境的詩心,我的湖泊就是那詩史上一唱三嘆的陽關疊。



湖是詩的眼,詞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