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春天不是讀書天

春天不是讀書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記得以前聽越劇,唱詞里就說:春天不是讀書天。現在細細體味一下,還真是。春光無限,人生苦短。終日坐在書齋里讀別人的東西,再精彩也是別人的,到底不如自己出去親歷親為。春天原本短暫,好比青春也不過曇花一現,若不能及時抓住,便是辜負了老天的眷顧。這樣想着,機會就來了。

  開會的地點是一個人造的度假休閑場所——渭水園。公事完畢,天卻下起了細雨,我們所在的院子里幾乎無人。我便拉着同事一起去照相。遠離都市的地方總是空氣清新,令人心如止水。這裡很有世外桃源的況味,小小的庭院,精緻的布局,在細雨中顯出幾分落寞。因為不是周末,這裡客房多半空着。整個園子有800畝,裡面有很多娛樂設施,若是熱鬧時,一定也非清靜之所。可巧的是,那晚,我們繞着園子觀景時,到處空蕩蕩,周邊一處水面傳來野鴨怪異的叫聲,憑添了無窮的寂寥。雨後的環境益發顯得清冷。到處有長得很繁的花樹,有人說是一種櫻花,我不認得,只是且聽着罷了。天黑下來,四處的燈光也是稀稀落落的,我們登上白天滑草的高台,向遠處眺望,能看到高速公路上燈光如線,景緻很一般,但心情卻很好。晚上享受了溫泉水滑的淋浴,又閑聊到子時之後。

  第二日,神采依然奕奕,因為又可以出去玩了。

  早就有去榨水溶洞的願望,前幾日還念叨了一番,不料就到了眼前。心裡正歡喜着,儘管老天又下了幾滴雨,也想着是為我們洗塵而已。進了景區,有幾段石階挺陡,低着頭正走着,上面下來一個三十多歲年紀的男士高聲說道:不上去終身遺憾,上去遺憾終身。我們回頭都去看他,他又加了句:沒三個小時下不來。可是看看這山實在不高,便疑心這人定是遇到了什麼不爽的事,故弄玄虛罷了。我們既然來了,無論如何是要走一遭的。沒走五分鐘,離洞口還有一百餘米,人就上不去了。原來今天剛好周六,春遊的人都趁空來踏景了。洞口有保安維持秩序,舉目能見,於是便安心排隊進洞,趁着空隙又照了幾張相,心裡仍是充滿樂觀。

  十幾分種后,終於進了洞。進了洞后,眼光剛適應,便曉得剛才那人真是好心在提醒。只是進來了,斷無回去的道理。……像搶購東西一樣排着隊來欣賞洞里的喀斯特風貌,心情好不鬱悶哪。時不時會聽到有人喊:別擠了,都別擠,擠啥擠。好在洞中還有紅紅綠綠的燈光,吸引着我們仰頭觀看,說實在的,在這種情形下,觀看溶洞奇景的慾望真是減半了。也聽不清導遊小姐在講些什麼,就這樣擠擠挨挨,一步一步地往裡挪。時不時還要注意有腳踩空的危險。有時走着走着,變成兩條路,人會稍微鬆快點。可是不久,兩隊人又相逢在一個洞口,並且只容一人蹲身而過。這時才知道什麼叫舉步維艱,什麼叫摩肩接踵,什麼叫寸步難行,什麼叫水泄不通,什麼是前無路可通,后無路可回,什麼叫無可奈何……偶爾也會聽到有人說笑,一向自卑個子太低,沒想到在這兒找到自信了。原來這溶洞地形複雜,有的地方,個子高的人幾乎得半跪着才能過去,若前面的人急忙不動,則要蹲上片刻,絕無回身的餘地,象肥肥那樣的胖人是無論如何過不去的。最糟糕的是前面的人不講文明,使個“暗器”,讓跟在後面的人躲無可躲,只能掩鼻自認倒霉。我和同事則一會兒“失散了”,一會兒又勝利“會師”。拿着機子總也找不到最佳位置,只是就地舉着拍,所以真是只能“留影”了。走了一個多小時,忽然一下子豁然開朗,這才終於擺脫了人群。不過最佳景點又被先到者或照相掙錢的人佔據着。我們不便“戀戰”,直奔洞口而去。出來一回身,一座新建的大彌勒笑哈哈地坐在那裡,原來我們出來的洞口竟是他老人家的袖口,這個創意還蠻有趣。趁着狂風乍起,香煙飄散的空,把和尚當背景,又咔嚓了幾張。一路下山去了。出來倒車又虛擲了光陰,但我們堅持原來的行程,要到鳳凰古鎮去遊歷一番。

  這麼個詩情畫意的名字,很讓我期待,我想把它與才去過的青岩古鎮對照一下。到了那裡,鎮口的房子都是瓷片鋪就,比一般的農家房子還難看。繞了幾個彎,才看到老房子的古鎮,一律黑色的大門,門口都貼着紅紅的對聯,才現出古鎮的面目。街道的路不太平整,也不夠整潔,鋪面里的商品有的也過於現代,已然褪去了古樸的風貌。街道不很長,走不了十幾分鐘就到了盡頭。鎮上已有幾家打烊了,與傳說中的美麗大相徑庭。嘗了嘗一種叫糍粑的小吃,大約不能吃辣的緣故,也沒覺着味道獨特。寫這些話之前,我特地上網看了看網友照片,似乎感受也很不同,別人都是溢美之詞,照得也比較專業。大約我們來時天已將晚,疲憊的人在日暮西山之際來到疲憊的古鎮,一切都呈現的是一種疲態。

  在些許失望中,踏上了回程。我知道在湘西也有一個鳳凰古鎮,因為沈從文的緣故,或者那裡才是更貼近這個名稱的地方。——在某個春天,不適合讀書的日子,也許我又會遠行,去那裡看看。

  我熱切地盼望着。



春天不是讀書天 標籤:讀書思廉 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