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流淚的微笑(四)

流淚的微笑(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紅泥火爐:作品絕對原創)

  那個周五的晚上,湄爽快的答應了我的邀請,同意和我一同看一場電影。我們約定看個晚場,影片是徐靜蕾導演及主演的《杜拉拉升職記》。

  當我撥通湄的電話,告知夜場播映此部電影時,聽得出湄十分的興奮。湄說,徐靜蕾是她崇拜的女性之一,文才極好,雖然不是十分漂亮,但活得實在而且主見。一個女人如果這一生不為自己活一次,哪怕是傻一次,她的人生是悲哀的,至少是殘缺的。老徐的魅力就在於,四十歲的人了,依然為著自己理想的生活奮鬥着、追求着;比起那些偽裝的幸福,老徐算是一個忠實自我的女性。

  掛完電話,看着時間還早。我決定收拾一下自己,打開電熱水器,為自己調放到適宜的溫度,好好地沖了個熱水澡。光了光微露的鬍鬚,簡單收拾了頭髮。可是在一大串衣服面前,我還是發了愁。春夏之交,天氣適宜,可到底是該穿着休閑點,還是該西裝領帶呢?這應該算是第二次和湄見面,雖說第一次是湄約見的我,可我還是感覺到了,和湄搭配服裝的壓力。湄的身上自然地流露出高貴麗質,身材線條柔順,手指細長白皙,看得出她接受過很好的教養;加上她所有佩戴的飾物和攜帶的物品,初步可以斷定她的家庭絕非尋常人家;而從她與我接吻時不避不拒的形體動作來看,湄一定是有過經歷且是一個沉着穩妥的人,至少目前為止,她應該還是對我有好感的,可我也知道,想打動湄或真正擁有她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26歲的女人,於湄,應是智慧而成熟了。湄,第一次主動約見我,我相信湄在讀了我諸多的文字之後,她是欣賞我的。在獲知我的那些虛無縹緲的傳聞后,她可以一個月的與我失去聯繫,我相信湄在怨我的同時她也有了足夠的信心來征服我。可我同樣自信的認為,30歲充滿智慧的,別人眼裡世事通透,事業略成的才子也絕不會是輕言拜倒在湄的石榴裙下。

  愛情,對於我和湄,或許更像一場驚心動魄的鬥牛。具有限定的時間,堅持不被甩下的或許將最終獲得互贏的勝利。對於愛情,我一直心存着一份純潔的美好,但我也不迴避,現代都市愛情的附庸,我們都不再是20歲的青蔥歲月,已然缺乏一諾千金的勇氣。

  最終我還是決定選擇了休閑的裝扮。淺藍的條紋短袖襯衫,銀白的休閑褲,淺灰的休閑皮鞋,佩戴着略顯成熟的灰黑色方形手錶。

  萬達電影院是銀川最好的影院,門前就是休閑廣場,在距離約定的時間還有半小時時,我來到了這裡。五月的暖風不緊不慢的吹拂着,廣場上從山東移植來的百年銀杏樹在園林人精心的培植下,安居兩年後,終於適應了銀川的氣候,成為了一種驕傲的象徵。孩子手掌大的葉片在風裡安然的搖動,似乎訴說著一種滄桑還有無言的感激。天已經黑了,卻依舊有幾隻不歸的鴿子,圍繞着一對一對的情侶,不知疲倦的談論着什麼。休閑廣場的座椅早已被情侶們佔據,一對年輕的情侶正毫無顧忌的擁吻,上演着比電影更真實的情節,偶爾路過的人至多眼角匆忙的掠過,或許這個時代即便看到背着書包親熱的孩子,也已經不再是稀奇。所以沒人可以明白一個尚有責任心詩人眼裡的淚滴。

  幸好,我還不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詩人。比如海子、比如顧城,他們都會選擇以自己的方式結束生命,他們都太過於認真,潔凈的身體,絕望到無法容忍沙子在眼裡的痛。

  這些都是我眼裡最純凈的孩子!而我,狗屁都不是。這一點我早都明確。我還活着,慾望的活着!甚至為了湄一個吻,貪婪的茶飯不思!

  說來奇怪,這一年這座城市的槐花,開放的特別早,一場春雨過後,春天便杳然無蹤,留下了熱辣的日頭和滿樹的槐花濃郁的綻放。醉了人,狂了蜂。城市最美的一刻,在9點悄然聚攏。

  那一刻,我看見湄從燈火隱約處,節奏的走來。湄穿了白色的高跟鞋,一襲合體的連衣裙,素雅的碎花在亞麻的白底上飄逸欲動。瓷白修長的脖頸,一根細細的項鏈,垂吊著藍色的寶石,熠熠閃光。

  正在我慶幸我休閑的裝束與湄算是搭配時,看到湄手裡的手提袋。我旋即愣在了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