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李新文--古體散文《龍窖山記》

李新文--古體散文《龍窖山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龍窖山記

  李新文

  甲午之春。余與徐馳、姜華、燦輝及諸教授,游湘北龍窖之山。其時,正煙花爛熳,春風駘蕩,車奔如風。沿路之景色,若放電影也,不覺心神大快。過龍源,山勢驟然陡峻,重重疊疊,目不暇接矣。林木茂密,鳥語啁啾,果負大山之氣象。徐馳曰:此龍窖山也。余痴痴以望,入目皆濃綠,春花紅艷,竹枝搖翠,亦聽鳥鳴空山。如此生動影像,自成詩境。

  嘗聞龍窖山者,遠古瑤民之精神家園也。其間溝壑縱橫,山體莽闊,迥不見人,惟留石窠、石臼,石岸者數。而偌大之山,不着一字,不禁茫然。其果瑤民之故土乎?將信將疑也。何哉?文字乃鑒文明之惟一標尺耳。然蔡世平兄嘗作詞曰:……石寨沉沉荒草里,尚依稀,門動瑤娘笑。摸祀柱,蒼煙裊。寥寥數語,則洞穿其蒼茫歷史,說盡無限凄艷。誦之,愁腸百結,欲說還休。幾番越陌度阡,峰迴路轉,直抵梅池。梅池者,乃簡易屋場,今開發成旅遊之景區。四周群山環拱,屋舍錯落,巍巍然狀若盆地也。雞鳴狗吠之聲,落落遠聽。山風輕拂,木葉沙沙,頓增無限清幽,兀成世外桃源矣。

  有仿古之庭浣,怡然靜立,與四周之山色,渾然一脈。軒明幾凈,曲徑通幽。其間樹木吐綠,芭蕉着翠。風來搖曳,兀自成韻。淌一院之詩意,漾不盡之閑情。忽兒一窗洞開,笑靨綻放。余異之,乃佳人也。美目盼兮啟皓齒,風姿綽兮生愁怨。瑤之服兮輝草色,銀飾動兮照日月。余心恍惚,凝而視之,疑先時之瑤娘復活也。無怪乎世平兄曰:門動瑤娘笑。果不予欺也。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惜無梨花盛開,卻有柳絮飄飛,亦能怡心悅目。於此寧靜之境,觀山色,食土菜,飲清泉,不失人生之大樂也。及午,眾登山,迂迴曲折,氣喘吁吁。對視大山,方知山之闊大,人之渺小。忽有樹躍之入眼,高聳突兀,似絕塵而去,此千年之銀杏也。其虯枝滿匝,寫滿樹之滄桑,凝無數之風雨,若展無言之家譜,令人景仰閱讀。而枝葉吐翠,迎風搖晌,顯無盡之生命執拗。穿密林,蹚古之茶道,斗折蛇行。其間藤蔓交錯,石級參差,高低起伏。下臨深壑,莫知其底;溪水飛濺,水汽瀰漫,而光陰晦暗,凄神寒骨。每行一步,心忐忑,惴惴不敢前。踩之石上,蒼苔斑駁,踢沓有聲,恍聽馬蹄之脆響,猶聞茶葉之濃香。穿行其中,先人之呼吸,流淌之汗水,歷歷可聞。余等穿其古道,何嘗不類穿之生命血脈,履之文化磁場耶?余膽大,攀藤扯枝而前,匆匆以進。忽見平地,密草茵綠,繁花綻靨,日光大亮,鳥語悠鳴。遂躺而卧之,舒坦之至。閉目養神,則山之松濤,水之流響,草之清氣,花之幽香,悄然入懷,不覺通體爽快,與天地融為一體也。倏然,凡塵俗念,悄而遠逝,飄飄欲仙矣。

  夜宿梅池,沐山風,浴清露,餐夜色,不失精神之漫濾也。而覺先民之一窠、一石、一岸,刀耕火種,未嘗不遍灑艱辛也,由是,頓生萬千感慨,長吁短嗟。余聞世之瑤民,乃遷徙之族,備受官階岐視逼迫,每驅之,則宰盡殺絕。無奈,隱退深山。雖吃盡一山又徙他鄉,然其堅毅之韌勁,若崔嵬之大山也。茫然四顧,欲尋些許註腳,而山林寂寂,往事皆風流雲散。

  已而月上東山,清涼如水。古之村莊,愈顯原始。忽有琴音裊裊而出,悠揚婉轉,如花落水面之輕盈,風過綠草之靈動。舉目而視,則為同伴於涼亭撫琴也。有女浴沐焚香,撫琴而唱: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此太白之《秋風詞》也。成曲而奏,清麗無儔,纏綿悱惻,憂傷如水。說不盡之相思,道不完之離愁。余趨前端坐,閉目靜聽,則聞風之滑過竹葉,月之朗照山林,寒鴉點點,落葉飄零。斯情斯景,徒增無限落寞,不禁愀然。李清照曰: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其心同出一也。思之,豈不與瑤民遷徙他鄉之情暗合耶?家山漸遠,雲水茫茫,歸程何處?皆成空夢。是故有《千家峒歌》代代傳唱。聲震林木,響遏行雲,未嘗不凄惋動人也。

  琴音清悅,漫山流淌,覆蓋草木,與朗朗之月色相應和。鳥聞而鳴,而不通其意。月應而皎,而不曉其情。惟人溺於音者,心神和一也。良久,忽戛然而止,眾皆自悠遠之境緩緩而返。睜眼視之,獨月色蒼茫,相照於野。是夜,飲茶品琴,激賞音之玄妙,眾人樂甚。又奏《陽關三疊》、《酒狂》之古曲。音之所至,韻之所及,未嘗不動人之心弦也。大山為之靜穆,月光因而皎潔。夜半,以月為題,且飲且歌,興緻昂揚至極也。吾輩之歡樂,未知先民可曾聞聽乎?由是,梅池之樂,當以記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