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拿什麼來安放心靈

拿什麼來安放心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拿什麼安放心靈”,對於這個問題,三十歲以前我從未想過。

  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家就是我安居的地方,那裡有母親的疼愛,有姊妹們的嬉鬧,所以,當我在外面和夥伴們玩累了,我就會情不自禁的走向家中;當放學的時候,我會背着花書包,晃晃悠悠的往家趕;當逢年過節的時候,我會樂的屁顛屁顛的跟在母親的後面,想要點好東西吃。那時候,無所謂心靈,只知道父母是我的依靠,家是我吃飯睡覺、躲避風雨的地方。

  後來,我有了工作,成家立業,女兒也來到世上,走入我的生活。下班的時候,我仍想匆匆的往家趕,因為那裡有小不更事的女兒需要我照顧,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牽扯着我的心。她伸開“讓我抱抱”的可愛的小手,她的第一聲“媽媽”的稚嫩的叫聲,都曾讓我喜形於色。女兒讓我懂得了做母親的辛苦和幸福,也讓我懂得母愛的奉獻和無私。有了女兒,我知道肩上責任的重大。

  經過十多年的積攢和努力,去年,我家喜遷新居,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樓房裡。典雅大方的傢具,寬熒幕的電視,每天在新房子里穿梭,感受着優美舒適的家庭環境帶給我的喜悅。為此,我興奮了好幾個月。可是好景不長,一種莫名的失落感像濃重的大霧籠罩着我,我仍感覺缺少些什麼。有一天,忽然想起了一篇文章里的一句話:“寬大的房子,卻容不下一顆空蕩蕩的心。”於是,心裡突然又冒出一句話:“拿什麼來安放心靈”。

  我認真的思考着,一天天的在緊縮的眉宇間尋找着答案。經過心靈的陣痛,我終於明白,安放心靈的不是寬大的房子,不是錦衣玉食,更不是榮華富貴、高官厚祿,而是精神的愉悅和自由,是永不改變的親情,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愛情,是逆境中扶助你的真摯的友情,還有給我們知識和智慧的書籍。

  上面已經寫到了家,家永遠是安放心靈的溫暖場所,那裡有母親的嘮叨和叮嚀,有姊姊的打鬧和嬉笑,有夫妻間的牽挂和攜手。無家的人,就像無根的浮萍,心靈會飄泊不定、無所歸依;沒有愛情的人,心靈就像荒涼的沙漠,找不到情感的綠洲。另外,人還必須尋找友情陽光的照耀,萬千的喝彩,抵不上知己的一滴眼淚。知友就是你心靈的知音,他(她)能理解你的委屈和眼淚,能讀懂你歡笑后的辛酸,能看透你浮華背後的蒼涼,他和你同歡喜共憂戚,他是你心靈的撫慰者,是你情感的牽絆。

  除了親情、愛情、友情之外,書本也是安放心靈的最好去處。書不僅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它更是滌盪和凈化心靈的清泉,是滋潤心田的醇香的美酒。有了書,我們的心裡就會陽光燦爛、百花爭艷;沉入書中,我們就會寵辱皆忘、得失不計;有書陪伴,我們的心靈就會變得豐富充盈。看天上雲捲雲舒,望庭前花開花落,不岌岌於富貴,不愁苦於貧困,熱愛自然,甘於淡泊,追求真善美,尋求一種閑適淡雅的生活,愛我所喜愛的,做我想做的。這些都是書教給我的人生態度。

  寫到這,我又想起了今天看的一篇文章《笑對有無》中的一段話:“當我們擁有親情,生活便像找到了港灣的船,平穩踏實;當我們擁有了愛情,心靈就如溢滿了蜂蜜的糖罐,甜蜜醉人;當我們擁有了友情,人生便像找到了一把莫邪,助你披荊斬棘。”最後,我再加上一句,當我們擁有了書籍,心靈就像晶瑩的藍水晶,纖塵不染,美麗無暇。



拿什麼來安放心靈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