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登山獨醉笑春風

登山獨醉笑春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五月春風頻送暖,一廉春夢到天明。約好了假期的第二天一大早乘車去登山,兩度轉乘經李村來到嶗山腳下的漢河,在休閑運動版塊“冬日暖陽”的率領下,近五十人的登山大軍浩浩蕩蕩向“慕武石”挺進。

  五公里的水泥板路使不少人腳上磨起了水泡,但沒有人退縮繼續前進。我因好久沒有登山氣不夠用,只好搭了一個方便車在山前靜等大部隊的到來。我們的汽車就停在嶗山南九水大石村水庫風景區里,周圍的景色很美,我們一邊漫步一邊拍照,很快,勇敢的登山隊伍在冬日暖陽的引領下雄赳赳、氣昂昂地開過來了,老的、少的、小的,男的、女的,一個個威風凜凜,男的賽過活武松,女的巾幗不讓鬚眉,小朋友更是活蹦亂跳,好像渾身還有使不完的勁兒似的。

  “同志們,翻過眼前這座海拔500米的山,就到了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慕武石村’,我們將在那裡吃農家宴!”冬日暖陽給大家作了簡短的動員。於是,真正的登山開始了。還是由冬日暖陽在前面開路,登山大軍一路排成了長蛇陣,沿着山澗櫻樹園邊上的崎嶇小路蜿蜒穿行。一路上,雜草叢生荊棘密布,大家撥開草叢一步步奮勇前進。

  “快了,快了,就要爬到山脊了!”來客大叔鼓動着隊員們。“小朋友,勇敢點,很快就登頂了!”三姐也在一旁敲着邊鼓。前進的隊伍沒有停歇,大家你拉我一把,我拽你一下,行進的路上傳來的嘹亮的歌聲,攀登的人們更來勁了,越過這片雜草密布的地帶,前面就是寬敞一些的松樹林了,我也加快了腳步,拼足力氣沖了上去。啊,勝利在望了,不少跑在前面的隊員們已經成功地登頂了,他們在歡呼跳躍,相擁慶祝。

  我加快步伐爬上去,找了一個山風習習的空地坐下來,趁大家不注意,我悄悄打開帶來的紅星二鍋頭“咕嘟咕嘟”喝了幾大口,頓時,神清氣爽意舒情暢,醉山醉海醉薰風,彷彿我立馬就變成斗酒百篇的李太白,登山更進一杯酒,瞪着已經有些迷離的醉眼,眼前一片朦朧了,眾人皆醒我獨醉?醉眼看山,山巒疊嶂,朦朦朧朧;醉眼看花,花枝亂顫,隨風飛舞。春登嶗山眾人陪,攀爬英雄眼無淚。醉眼看山笑春風,獨醉群山不言歸。

  於是,我和若風、世界的邊、秀才王、二唐、彩霞飛飛等在山上拍照留念。“喂,都過來拍登頂合影啦!”一聲召喚,將我從醉夢中驚醒。不覺間,登山勇士們站滿了半個山坡,山風吹林濤吼,身着五顏六色登山服的人們個個鬥志昂揚精神抖擻。銀光閃爍,山雀合唱,登山隊員們的倩影和笑顏在高山峻岭上定格,留下了美好的記憶。

  下山了,山陡路滑,隊員們互相攙扶着,一步一步慢慢地下行。“哎喲!”一不小心跌倒了,不喊疼,不叫苦,排排身上的土爬起來繼續走。上山容易下山難,雖然下山不如上山費力,但幢腿且容易摔交,大家小心翼翼,很快就下到山下來到了慕武石村。

  慕武石是在清康熙年間,姜氏祖“福元”從夏庄宅子頭遷此始建的。姜姓來此之前已有一孫姓人在此居住,倒是姜姓人來了以後子孫繁衍,遂成村落。該村原名磨五石村,於1934年經青島市政府批准更名為幕武石村。慕武石村位於嶗山第二高峰——青峰頂山南麓,距北宅街道辦事處東南3。5公里。

  原本我們準備大隊人馬在村裡的一家農家宴就餐的,因為這家酒店房間有限,我們九人只好婉言謝絕主人的好意,又前行幾公里在北宅社區找了一家農家宴就餐。席間,我們品着農家菜,喝着嶗山啤酒,暢敘着這次登山的收穫和樂趣,紛紛表示此次攀爬意境悠遠,身心舒暢,看着這山、這水、這樹、這花,讓人浮想聯翩,真有些流連忘返了。這讓我想起了“行到水窮坐看雲起,望春風又綠楊柳依依,醉月迷花深閨夢裡,看春風乍起池水凄凄”這幾句,又讓我想到的是“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我想,我現在的心境很喜歡這種境界,但真能品味出“楊柳依依、池水凄凄”的人,要有一種什麼樣的心境呢?

  哦,終於醉酒了。潑彩渲天落日紅,夕暈斜照醉山間,有人問我歸期,亦未有期。眼前亦是迷離朦朧了,滿目青翠映水天,春醉山魂香溢遠。一壺春色醉山翁,松迷峭險志留山。不得不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