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做一片葉,人生靜守

做一片葉,人生靜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風的腳步從春寒料峭到春光盎然到春色荼蘼,一路撒下陽光和溫暖。不覺間,已把夏的魅影輕拂眼前,悄悄地翩然臨近。

  太多的春光明媚讓人目不暇接,牡丹的富貴,蘭花的清雅,牽牛的凡而不俗……春盡處,花兒收斂了妖嬈與姿色,回歸了生態的本真與自然。於是,羞澀不漏鋒芒的葉子開始鬱郁勃發。

  人們的目光容易被花的色澤和美貌吸引,往往忽略葉的存在。葉自有風姿綽約,美妙絕倫處。葉子不光有各種綠色,其實也有爭奇鬥豔,顏色各異的,常見的紅楓,紅葉櫻、黃金楓、紫葉櫨……還有一些一棵植物生出幾種不同顏色的葉子,更有一種稀有的植物叫黑法師,葉子黑中透綠,綠中范黑。不管紅的也好綠的也罷,都是大自然的傑作。善於觀察富於想象的老師們,更善於把觀察和想象潛移默化地傳遞給有強大好奇心的孩子們。不看見這些用顏色各異的葉子創作出的作品你就不會驚詫孩子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有多豐富。不禁驚嘆,人類才是大自然發現美,創造美的使者。而把孩子引領到締造美的天地的不就是那一片片葉子嗎?

  欣賞孩子的充滿童趣不乏想象的葉畫,想起童時上學路上常常會摘一些好看的葉子夾在書里,有的像一把袖珍的扇子,有的像一枚小小的雞蛋,有的像小手……遺憾那時自己怎麼不知道用葉子作畫,只是夾在書里久了幹了做書籤,自己覺得賞心悅目,有時也稍作修飾,或輕勾一張笑臉、一顆愛心。一次把它當做生日禮物送給同學,同學驚羨過後紛紛效仿,一時間樹葉書籤竟風靡校園。

  葉子入茶在中國上古神農氏就有飲茶的傳說,神農用茶解毒,漢代就有人用茶字。唐代陸羽把先人飲茶的歷史和文化進行了總結寫成了【茶經】,西周【華陽國志】就有種茶的記錄。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種茶飲茶的國家,而且通過西南民族經濟文化的茶馬古道,讓世界認識了中國,影響了中國,也讓中國文化走向了世界。

  葉子可以喝,它的食用價值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很多人每天都會吃到葉子,尤其現在提倡綠色飲食,一些天然的野菜更是上乘的佳品。早在漢代【詩經】就有記載“幡幡瓠葉,采之享之”。延至今日,各種各樣的葉子已經為人們所食用,可孩子們偏偏不愛吃。每逢遇到這樣的情況,老人們就會痛說家史,飢荒年代吃各種葉子草根的故事對於孩子們就像天方夜譚一樣,而我也是稍有感觸,只是老人們每講到激動處還會熱淚盈眶,這時也會感染我重新審視飯桌上那綠油油的葉子。

  談到吃葉子,便想到神農嘗百草。神農對於人類做了一件特別偉大的事,用生命和智慧詮釋了中藥的絕學,告訴人類葉子用來治百病,不愧藥王神的分封。傳承了幾千年的草藥讓世界認識了中醫藥的神奇,也從中國的另一層面認識了中國文化的確博大精深。驚嘆之餘,不禁遐想,如果那個神農是我,我也會為了世人疾苦,遍嘗百草,最終嘗了斷腸草而死嗎?

  陽光賜予萬物生靈的光輝和溫暖是公平的,“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儘管有四季不同,溫差各異,但絲毫不影響生命的滋育生長。有的幻化成了花,盡展百媚千嬌,奼紫嫣紅:有的幻化成了葉,卻是另一番境界,美的純凈、美的自然。甘做鮮花的襯托,甘做枝幹和根的守護神,默默地把從陽光吸收到的精華輸送給乾和根,花才可以開得如此絢爛多姿、如此無憂無慮。秋風起處,葉子又默默地飄向大地,發揮最後的餘熱,化成泥土和基肥回報生它養它的根。

  一枚小小的葉子竟有如此這般多的說道,着實不是一般的俗物,又豈是那些低艷凡蕊比得了的。

  葉生不宣,葉落歸根,不正是民風淳樸真實的寫照嗎?



做一片葉,人生靜守 標籤:人生不設限 跑出一片天